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玫瑰樹根

玫瑰樹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地下同地上一樣,有生命,有一群懂得愛和憎的生物。

  那裡有黢黑的蠕蟲,黑色繩索似的植物根,顫動的亞麻纖維似的地下水的細流。

  據說還有別的:身材比晚香玉高不了多少的土地神,滿臉鬍子,彎腰曲背。

  有一天,細流遇到玫瑰樹根,說了下面的一番話:

  “樹根鄰居,像你這麼丑,我從來沒有見過呢。誰見了你都會說,準是一頭猴子把它的長尾巴插在地下,徑自走了。看來你想模仿蚯蚓,但是沒有學會它優美圓潤的動作,只學會了喝我的藍色汁液。我一碰上你,就被喝掉一半。醜八怪,你說,你這是幹什麼?”

  卑賤的樹根說:

  “不錯,細流兄弟,在你眼裡我當然沒有模樣。長期和泥土接觸,使我渾身灰褐;過度勞累,使我變了形,正如變形的工人胳臂一樣。我也是工人,我替我身體見到陽光的延伸部分幹活。我從你那裡吸取了汁液,就是輸運給她的,讓她新鮮嬌艷;你離開以後,我就到遠處去尋覓維持生命的汁液。細流兄弟,總有一天,你會到太陽照耀的地方。那時候,你去看看我的日光下的部分是多麼美麗。”

  細流並不相信,但是出於謹慎,沒有做聲,暗襯道,等着瞧吧。

  當他顫動的身軀逐漸長大,到了亮光下時,他乾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尋找樹根所說的延伸部分。

  天哪,他看到了什麼呀。

  到處是一派明媚的春光,樹根紮下去的地方,一株玫瑰把土地裝點得分外美麗。

  沉甸甸的花朵掛在枝條上,在空氣中散發著甜香和一種幽秘的魅力。

  成渠的流水沉思地流過鮮花盛開的草地:

  “天哪,想不到醜陋的樹根竟然延伸出美麗......

您正在瀏覽: 玫瑰樹根
網友評論
玫瑰樹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