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冰窗花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冰窗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冰窗花 標籤:嘿,夥伴

  冰窗花

  也許是大山深處的原故吧,早晨起來已是很晚了,紅紅的冬日的太陽才遲遲爬上窗欞。打開窗帘,啊!滿窗美妙而怪異的冰花令我驚呆了。

  那一格格的冰花:平靜的象無風的湖面,起伏的似萬頃沙漠,洶湧的象驚濤駭浪,噴放的似火山狂吐;一棵棵銀色珊瑚,一片片杏花亂墜,一朵朵白蓮出水;大雪覆蓋著森林小屋,狗拉的雪橇在林海雪原中奔跑;少女在溪邊捶衣,樵夫在山上砍柴,小船泊在江邊,濃霧隱去了釣者,唯有垂鉤直落江面,彷彿水中的魚兒正向釣餌游去;山巒倒映、曲徑深幽、松掩古剎,好象有清脆的鐘聲綿綿傳出;駿馬生出了翅膀騰空飛躍,老牛贏卧殘陽,亦顯出了昔日耕田的雄姿。這一幅幅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畫面,真是鬼斧神工,有誰相信這是水蒸氣在玻璃上結成的冰花呢?

  我拿起紙筆想把這絕妙的景色描畫下來,可是,描也難描,畫亦難畫,我又用照相機拍下這難得的畫面。在興奮地忙亂中太陽爬滿了窗格,這一幅幅畫卷幻化成了一串串水珠流落下來,片刻就煙消雲散了。我慶幸拍下了照片,可是,沒想到衝出的底片全是白板,原來是在忙亂中忘記了摘下鏡頭蓋。我懊悔極了,象是丟失了什麼寶貴似的。然而,我暗自安尉自己,冬天是漫長的,或許明天後天還會出現吧。可是,多少個明天過去了,那令人感嘆的景色始終沒有出現,真可謂: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呀!

  美妙的冰窗花沒有保存下來,以後也多次出現過冰窗花,可是,沒有一次是和那次一樣的,這就是黃金難買的光陰吧。在這有限的人生中,珍惜這瞬間既逝的時間吧,莫到回首往事的時候空落悲傷的眼淚。

您正在瀏覽: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冰窗花
網友評論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冰窗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