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捧落花一群驚蝶(2)

一捧落花一群驚蝶(2)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到千里牡丹園來,事先是有些安排和計劃的,想品一品具有當地特色的牡丹茶,想看一看有關牡丹的民間刺繡,想買一套具有牡丹圖案的服飾;還有牡丹園裡千姿百態,品種繁多的牡丹造型,我當然是要拍攝和速寫下來,回去用來做繪畫創作的資料,並留作紀念的。

  當行走在牡丹園中的時候,滿園都是彩蝴蝶,無數的彩蝶上下翻飛嬉戲,飛在花叢間,飛在遊客的面前;停在牡丹尖頭,停在我的身上、停在走在前面的遊客的帽子上。過一會細雨飄來,如涼風靜靜,不需要打傘;蝴蝶、花和我,都是無比美麗的存在,是不需要用笑容來解釋的歡愉。

  有年輕的姑娘拿着扇子在和蝴蝶打趣;有孩子在追逐着蝴蝶,企圖把它裝進透明的玻璃瓶里,帶回家去;還有人拿起相機,把帶着紅頭巾精心護花的姑娘和彩蝶拍攝在一起;而我獨自地站在花海里感受着有彩蝶、花和濛濛細雨的春意。我是一個遊人,固然沒有不醉的道理。

  一個被彩蝶和牡丹花充滿的人間,到底誰為誰存在?!花與蝶的共生,是愛的互動;牡丹的國色天香自不必懷疑,然而蝴蝶是花的舞者,是無與倫比的美麗,是相形的伴侶,是愛,是祝福,是帶着梁祝般千古的傷愁。

  風吹過,一朵牡丹驟然謝落,驚走了一群彩蝶,只留下禿禿的花蕊。我在想那麼乾脆的凋零後面,需要有多少堅持。花瓣散在我眼前的地上,然而在這裡艷麗與感傷並存,多麼美麗精心的護花姑娘,也無法不讓花凋零,無法留得住彩蝶的蹤影。拾起落紅一瓣,托在手心,然後把落花讓開吧,不曾妥協的我需要改變。

  我徹底忘了我來牡丹園的初衷,我邂逅了比當初來意更美得多的自然的內涵,回來后,那一捧落花,那一群驚蝶,便成了我心裡華美而惆悵的畫面。

您正在瀏覽: 一捧落花一群驚蝶(2)
網友評論
一捧落花一群驚蝶(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