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鬼 域

  不知為何,這一年多里做夢,竟然多次夢到同一個地方。至於夢中的情節變幻,則又各不相同。

  今夜的夢境,不期又到了這個地方。這個地方,是我從小就十分熟悉的,也許是有些神秘,也許是有些恐怖,不然怎能在記憶的長河裡總會不時地泛起漣漪。

  這個地方,具體就是我和我大姑家兩個村莊的中間路段。我大姑家離我家大約有六七里的路程,我和五表哥同歲,是小時候最好的夥伴之一,再加上大姑家的條件比我家的要好,所以經常去大姑家裡。雖然幾里地的路程都是步行,但那時並沒感覺很遠。

  連接我和大姑家村莊的是一條南北方向但並不是很平直的生產路,北段是我大姑所在的生產隊的耕地,南段是另外一個村的耕地,中間有一條東西走向的小河,除了夏季有水流過,我們只好繞行之外,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都是乾涸的,向西拐個彎才能到我家所在的村莊。就是這條小河的南北兩面,出現了讓人內心疑懼的三個地方。

  第一個是小河北面路東大姑村裡建的一個林場,聽說這裡因為弔死過一個人,因而林場就剷平還為耕地了;路西有一個坍塌的土窯,據說也是因為砸死過人,因為早年的人都迷信,所以這個塌窯保存了很多年,直到改革開放之後土地承包到戶時才被平整;小河南面路西有一大片土崗,誰也說不清,在平原地帶保存一片土崗做啥,但傳說都是和鬼神有關。對於鬼神,老百姓總是十分的敬畏,不敢有半點褻瀆。當然現在是早已不存在了,就連那條生產路也被取締了,它的作用早已被不遠的寬闊的四通八達的馬路所取代。

  就是這個路段,我是跑過無數次的。有時是和奶奶一起,有時是和五表哥一起,很少是自己一個人。和奶奶一起則是啥都不怕的,和表哥一起則有些恐懼,有時我們二人無意中還互相嚇唬,那時雖然年齡很小,但都會發揮自己的想象力。比如表哥說:“唉呀!如果我們正從河裡過,從林場過來個鬼咋辦?會不會把我倆按倒?如果從塌窯里出來個鬼咋辦……如果……?”等等,我則嚇得馬上心就提起來了;有時我也會說:“唉呀!我們可別說話,出來個鬼擋住不讓我們走路咋辦?出來個鬼長的啥樣子也不知道,是不是要把我們吃了,或者把我們撕了?”表哥一聽,也嚇得拉着我就跑上一陣,直到跑得上氣不接下氣才放慢速度;如果是自己獨行在這段神秘的路段,則更是怕得要命,走路都是輕手輕腳,好像發出聲響會引出鬼似的。

  人的大腦都會保存很多記憶,特別是對心靈有過刺激的事情,更是讓人記憶深刻。我多次夢到這個地方,大概也就是因為當初心裡的害怕和驚恐造成的吧。

  然而今夜的夢,卻並沒使我害怕。我的這個夢中的情節,是從大姑家出來,獨自一人向南步行開始的。大約走到林場和塌窯附近的中間的路上,突然從路兩旁或者四周出來好多男女,其中還有小孩子,圍着我,都穿着古代的說不清樣式的衣服,個個嘴裡發出怪笑“嘿嘿……嘿嘿……”,互相招呼着向我逼近。

  不用考慮,我就知道這些男女和小孩子都是鬼變的,或者鬼本來就是這個樣子。好像我是電影中武林高手似的,一會兒用掌推,一會兒雙指合併,指着他(她)們,旋轉一圈,他(她)們就靠近不了我。留下點空隙,我就繼續向前走。他(她)們追來,我就再施展一次功夫,他(她)們就又躲開一次……這樣來來回回的幾次,我也就醒來了。

  醒來,睜着眼睛就睡不着了,夢中的情景則歷歷在目。

  記得以前為這個地方做的一次夢,也是非常有情節。那次是我從小河的南面向北走,還沒到河邊時,就出現了一個大門,大門兩邊站着兩個當兵的,穿着綠色的軍裝,全副武裝,手裡都拿着槍,也說不清是哪部分的。我走到大門口,兩個當兵的大聲喝住我:“站住,不準往前走。”我問:“這不是我經常走的路嗎?”其中一個回答:“這是軍事重地,沒看到嗎?”說著向西邊一指。我扭頭向西看,發現很多帶着軍用標誌的車輛在出動,都向南開着,起點則是我記憶中的那片土崗。我恍然大悟——原來這裡是軍事倉庫。

  那次的夢境我就感到很奇怪,不料還會繼續着這個地方的夢。

  然而,夢中的而一切,不管是鬼還是人,畢竟都是夢。也明知道,記錄下來沒什麼意義,可還是記錄下來了。不為別的,只為我的記憶。

  2013年9月4日上午

您正在瀏覽: 鬼域
網友評論
鬼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