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漢陽印象

漢陽印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青神有這樣的說法,“窮青神,富漢陽,好耍不過劉家場。”這些年來,打造漢陽水府的旅遊招牌常在各種媒體中報道。雖然漢陽離縣城不過二十公里,但到漢陽的街上走一走,對我來說還從未有過,好幾年前到過漢陽一次,只因來去匆匆,並不知道漢陽的街道模樣。

  臨時說起,說走就走,也沒有半點的提前準備。當我們出現在漢陽街頭,已經是上午十點半了。可能今天逢集,街上人還比較多,也算得上熱鬧。

  也許漢陽是待開發的古鎮,街貌街景許多還保持着最原始的狀態,與印象中的成熟旅遊古鎮形象相差甚遠。雖說是第一次在漢陽的街頭轉悠,但作為小鎮還是用不了多少功夫就把這兒的主要街道走了一圈。

  漢陽的街道並不算寬闊,房屋也算不上現代時尚,與河壩子鎮的沙溪街的舊房區有些相似。街兩邊是一些算不上高大的舊瓦房,用木架梁為支撐,大多數是木板為牆壁,也還能見到上方以前用竹片和泥而成的牆,也許是時間太久,有些已經顯露出了竹片的本樣。要說古鎮的風格,我也還真沒找到好多“古”的影子,個別房檐下的精緻木雕才有一點點滄桑歲月的味道。街道上儘管人來人往,但衛生還不錯,很難在街上見到垃圾,可能是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在這兒落實的不錯吧。

  街道兩旁聚焦人氣最多的要算是茶館,從裡到外,所有的桌上都坐得滿滿的,老年人居多,大多是邊喝茶邊擺龍門陣,不像縣城裡的一些茶館純粹就是牌館。也許在老人們的龍門陣中包含着漢陽的遠古與繁華吧。從歷史記載來看,漢陽本是一個水路碼頭,是商賈聚焦與來往的重要之地,漢陽雞、漢陽秤、漢陽花生和漢陽手工衣樁等是早就通過岷江水路聞名樂山,傳的很遠。

  行走在漢陽的街頭,來往人們都比較安然悠閑,沒有匆忙與急躁,賣買雙方人都顯得不慌不忙,我們向人詢問到岷江航電站怎麼走時,他們都很熱心地介紹的非常詳盡和仔細。烤酒店裡的酒糟味老遠就撲鼻,那種糧食經過發酵后的特別味道,對自小生長在農村的我們來說並不陌生,烤酒師傅光着膀子不停地忙活着;鐵匠鋪里,砂輪高速旋轉,許多鐮刀類的鐵製品擺滿了一地,爐堂前,年輕鐵匠師傅的臉、雙手和胸被膛火印得紅紅的,他正不停地擺弄着,鋪子外坐着幾位老年人,關注着店鋪里的一切,時不時說上幾句家常;手工秤製作的店門前,掛着一排可能是剛製作好的新秤,也許是在等着新主人來認領,店裡的老闆也在專門的做自己的活,門前的幾個孩子也在玩自己喜歡的遊戲。時間緊,沒有看到衣樁的製作店鋪,也沒想去找一找,就留待下次來觀看吧。

  來漢陽,不到航電站走一走,算是白來。據說漢陽的岷江航電工程,已經蓄水發電。遠遠的就看見到航電站的大壩,它把漢陽與對面的羅波聯結起來,壩上車輛能自由通行,大壩上下還有許多的工程人員不停地操縱着裝載機等不停地忙碌着,在這兒沒有人介紹,全憑自己的感覺感受。大壩上,水面平靜而開闊,雖然今天天氣算不上明媚,但遠處的樹木和山丘等也清楚地倒映在水中,加上淡淡的水霧,真的是一幅美妙的水墨畫卷,真的好看。大壩下方,也許是水位落差大,水聲轟鳴,隔着柵欄也能看到白色的水花,水流的很急,可能這就是正在利用水進行發電吧。聽說,這兒的機組還沒有全部發電,我想如果這壩上的所有機組都能發電,那這兒水流將會變得更為湍急,那聲音將會更加震耳。

  在大壩上走了個來回,那淡淡的水墨畫始終吸引着人的視線。

  據說,縣上規劃在漢陽建一個貨運水路的碼頭,我想到時岷江上必定有大型船隻的穿梭來往,漢陽水府將重新成為岷江岸邊的明珠,漢陽古鎮的明天必定魅力無窮。

  2014年8月16日於青神青衣峰景

您正在瀏覽: 漢陽印象
網友評論
漢陽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