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園林怡景

園林怡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園林怡景

  雨落,三秋,楊柳拂風,醉意闌珊。

  昨日,我打園林隴上走過,踏碎了一地的荒涼,不見了昔日的惆悵,心丘也長滿了蔥蘢。

  細雨如絲,輕輕地斜織着,在這薄涼的秋天,溫潤着天地相接處碧水之上的一片亮紅,是什麼使得它如此的奪目呢?

  漫步園內,城市的喧囂轟鳴此時已不知躲到何處去了。泥土的清新氣息環繞左右,恬靜,翠綠,油然而生的曠達,猶如潺潺流水滑過,撫平了心鏡,洗滌了那絲擱置在角落裡的煩躁與茫然。

  沿着園內甬道,我懷着一分欣喜走向園林的東北角,去尋覓那一片跳躍的紅。

  近了,近了,原來那是我們春天種植過的紅葉石楠,記得開始的時候,它還是矮矮的,小小的,全身上下近乎全是墨綠色的,僅有頂端的一點點新葉鮮紅,而今這鮮紅卻化作亮紅,一簇一簇,充滿了熱烈的色彩,鮮艷奪目,極具生機。近萬棵聚集在一起,像一團龐大的火燒雲,燃燒了半邊天空。初夏時節,它又像變色龍般葉片轉為亮綠色,給人清新涼爽之感覺。紅綠對比鮮明,是木似花,千姿百態,不愧被稱之為“紅葉綠籬之王”。不禁想起一首七絕寫道:“清奇鳥韻度春秋,新葉紅圓戲古松。紫果悠閑窺散玉,珠聯璧合喜重逢。”對人熱情卻不失穩重感的深邃,在林海茫茫之中總會顯得那麼耀眼奪目。讓人領略到“雨過天晴雲破處,這般顏色作將來”的清麗之景。

  ……

  秋隨心淡下濃來

  與天與水

  各行其是卻又百環千解

  水意

  暖和的小南風穿插

  白蝴蝶

  你把我叫作梔子花且

  不知道

  你曾有一個水杉的名字

  和一個逆光隱去的季節。

  透過楊柳的掩映,甬道的東南角,是水杉的棲息地,當年詩人舒婷見到水杉心靈受到震撼之後形成了紛亂激蕩的心緒,寫下此詩。看到一棵接一棵的華冠水杉,半邊身子浸在水裡,“頓時產生神秘的感應:“涼涼的水意,沿腳跟進入,布滿全身”。身臨其境詩人與水杉產生強烈的感應和共鳴,所有的一切在此時此刻都是蒼白的存在。

  1943年,植物學家王戰教授在四川萬縣磨刀溪路旁發現了三棵從未見過的奇異樹木,其中最大的一棵高達33米,樹圍2米。我想只有他們才真正目睹了這個世界的神奇變遷,不畏懼,不放棄,俯仰之間,已是千年,沒人知道他們的堅強不屈有多遠,會紮根到什麼地方。它就是三年之後才被專家證實億萬年前在地球大陸生存過的水杉。歷經滄桑,神奇的存在證明了生命的頑強,不禁感慨,原來震撼有時也會無所適從。

  他高大秀頎,通直挺拔,姿態優美,恰如一位紳士般處事適當得體,又如一位博古通今的學者用史書記載着曾歷史的尾巴。難怪被人們冠以“活化石“的美譽,那些歷史的故事在水杉的家族傳了一代又一代,永無止境,也許只有植物學家才能聽懂過去的驚險趣事吧……

  在水杉附近的西南角栽種了一種我聞所未聞的樹木,有意思的是它因樹上放養的白蠟蟲而命名,故取名為白蠟樹。清風習習,放眼望去,疏影橫斜,波光碧綠,冉冉一片。旁邊一畦畦的北海道黃楊在雨中蓊蓊鬱郁,厚重的枝葉托着顆顆晶瑩剔透的水珠,翻滾着像天女散花般飄落下來。

  大葉女貞、朱柳、千頭椿、火炬樹、黃楊球等數十個品種,十二萬多棵苗木,像一幅宏大的風景畫,渺遠而夢幻。這裡已不再是一個小的園林,分明是萬樹叢生的森林,我彷彿看到了不久后的他們在環境綠化崗位上兢兢業業,奮鬥一生的身影……

  是的,這裡同時也是人之嚮往的田園,城市裡沒有的寧靜,種菜、偷菜、飼養家畜的農場生活自始至終存在於人們的內心的某個角落,而當某日有雙善於發現的眼睛看到了,或者靈光閃現記憶中拾起那舊日的場景,也便誕生了網絡農場,一切的一切都源於真實的生活,也許真實的才是最美的。在自己的土地上勾畫出自己的想法,也是一種藝術的美,而我的思緒也不由飛向那些由青澀邁向成長的日子……

  晨迎旭日,暮送晚霞,鍥而不捨的新綠追尋着太陽的腳步。半年前,初春時節,乍暖還寒時候,這裡還是一片荒蕪之地,我們踏着露水,迎着朝陽,從蘇杭考察引進品種,將一棵棵承載我們希望的樹種,點綴在這張畫紙上。辛勤的汗水迎着陽光在歡聲笑語中變成快樂的音符,數十個日日夜夜,數萬個小生靈便顯現在我們眼前,紅葉與綠葉完美搭配的紅葉石楠,像花一樣綻放的大葉女貞,挺直腰桿奮發向上的白蠟,謙虛好客婀娜多姿的垂柳……

  犁地,施肥,播種,一顆顆鮮活的種子,活蹦亂跳的鑽進泥土的清新里,懷揣着、期許着在秋季的那個約會。霧蒙蒙,拂曉,我們身上掛着泥土,一畦畦的菜在些許寒意的細雨中,映出了我們的身影,開始了成長的旅程。也許,春天之所以美好、富饒,是因為他經過了最後的料峭。東邊的天空已經泛紅,而每個人的臉上都寫滿了自豪與憧憬。

  夏日的園林,黃昏,流曳着一組組綠色的旋律。涼風拂過,掃去了心頭的燥熱。夏蟲在淺奏,高一聲,低一聲,遠處蛙聲一片,此起彼伏;知了也輕聲和着,時而戛然而止,時而更換腔調,不知疲倦的賣弄着那沙啞的歌喉,這支鄉間交響樂隊在一次次的默契下交織出一段段優美的旋律。風兒也奈不住寂寞偷跑出來欣賞這精彩的表演,略過之處,樹兒跳起柔美的華爾茲,婀娜多姿,甚是好看。

  當別處是酷暑難耐之時,這裡卻是清涼安逸,白天,讓你親身體味到什麼叫蔚藍、萬里無雲的天空,夜晚什麼叫做“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的悠然意境。風,若有若無,心卻在這裡聽到了它的召喚。

  鳥兒飛翔在遼闊天空,穿行在無邊曠野,自由的存在,怒放的生命!

  遠處,墨綠,汗水,歡笑,人們在田間施肥、除草、澆水、培土,或許只有拭去心靈的雜草才能讓心靈得到洗禮,得到綻放。磨練也在所難免,夏天的雨有時很大,瓢潑般傾瀉,苗木蔬菜經受着大自然的挑戰,一次次的,雨簾中我分明看到了那份倔強、堅韌,同時聽到了它們劃破雨滴的聲音。我常願自己像南來北去的飛鴻,將道路鋪滿在蒼茫的天空,不學那顧影自憐的鸚鵡,朝朝暮暮離不開金絲籠。去吧,擁抱大自然,你才能像一朵盛夏的薔薇,劃過波浪的琴弦,向遙不可及的水平遠航。

  而今,時維九月,雨落三秋,金色瀰漫,蔥蘢依舊。金色、銀色的小甲蟲,抖動纖細的翅膀,吻過天空。還記得那個曾經許下的一個諾言,在這滿是喜悅的季節里兌現了。

  有人說秋天是個讓人安靜的好季節,有太多的平和。有人說秋天是個戀愛的季節,有着太多的詩情畫意。也有人說秋天是個讓人思念的季節,在一切的渾然不覺中,會讓人在這樣的景和情中醉意闌珊……

  細數過去,點滴之間跟隨着這滿地的蓊蓊鬱郁,我不是一棵雷擊過後的病老松,所以沒有一生都治不好燎傷的苦痛;我也不是那楊花飄絮的岸柳,年年春天換一身妝容。而那刻滿臉頰的卻是亘古不變的不懈追求。

  我想這即將來臨的冬天將又是一段奇妙的旅行。像一個建築人,造就好了心裡的房子,我想才能抵禦寒冷的侵襲。夜色在身後合攏,我走出園林,那斑駁的身影在樹影中,劃開夜的黑,毅然而前行。

您正在瀏覽: 園林怡景
網友評論
園林怡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