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感受神聖_西藏之旅

感受神聖_西藏之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感受神聖_西藏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西藏,一直是心中的聖地,說不上為什麼覺得神聖,或者只是因為別人這麼說,也就這麼想。又或者是那裡的雪山讓人敬畏,那裡的文化感覺神秘,不管怎樣,總想着一生總要去那裡朝聖一次,才會了無遺憾。終於在7月13日得以成行,而這次的西藏之旅卻讓我帶着一種參與的心情近距離地感受這片凈土,體會這裡的文化,我相信這是冥冥中的緣分。

  西藏是一個全民信教的民族,所以藏傳佛教是其文化核心。在這裡,佛教不僅是佛堂里的朝拜,而已經成為了日常生活和存在的方式。無論是寺廟旁,還是街道邊,或者山路上,都能見到或朝拜,或轉着經筒的人。住在大昭寺旁,這種體會尤深。早上6點,天還未亮,這裡已經有了轉經的人流。而在晚上12點,還能聽見藏民朝拜時兩木撞擊的聲音。無論何時,寺廟旁都不乏磕長頭的人群,這是一種全身伏地的朝拜方式。虔誠頂禮而後伏地的膜拜,讓人感覺佛就在藏民心中。濃厚的宗教氛圍使佛教深入到每個藏民的骨髓。

  宗教的深入,直接影響藏民的行為方式。在林芝時,幾個人推着板車艱難地爬山。開旅遊車的司機扎多停了下來,給他們10元錢,坐在旁邊的我好奇地問為什麼他們沒有乞討卻要主動給錢,扎多說他們是到大昭寺朝拜的人,按方向看是從昌都過來,他們一路的朝拜行走是在積累福報,給他們錢是為了自己吸收福氣。在大昭寺前我也見到幾次路人主動送錢給朝拜的人,送者樂意,受者坦然,這讓我暗自驚嘆宗教的力量。將錢送給路人在我們往往是一種居高臨下,帶有優越感的單方施捨。但在西藏,在藏民間,施捨是相互的給予,一種平等的互換,這是其他地方難以見到的。

  宗教的深入還表現在它成為當地人治療的方式之一。在嘎則寺,我們見到該寺的活佛。這是一個慈祥的老人,卻有着活佛的威嚴感。在招待我們時,一個藏民帶着孩子來找他治病。孩子腳上長了類似皰疹的瘡,活佛看了,念念有詞,藏民感謝着走了。我並不相信這樣的咒語能剋制病魔,但有時心的力量給人帶來的潛意識至少能減少對病魔的恐懼,也從側面反映宗教在藏民心中的力量。

  對自然的尊重是藏民宗教信仰的另一個側影。藏民對自然的頂禮膜拜,使西藏成為最後一塊凈土。去納木錯的路上,開車的師傅說西藏有15座神山,每座神山藏民都會當作神靈供奉。而也一直聽說這些神山蘊含豐富的礦藏,早有內地人想去開採,但在當地人的反對下屢次受挫。或者有人說這是愚昧,但在我看來這是尊重自然的智慧。多布傑告訴我們,藏民每到一定時候都會向河流扔擲寶石,這是對開挖自然的一種回饋,他們懂得在向自然索取的同時要向自然回饋,唯此才能做到平衡,這難道不是我們所缺乏的智慧嗎?自以為聰明的我們無節制的索取,造成的生態災難,或者報應就在2012。所以大昭寺的尼瑪師傅說,西藏和佛教是有緣的,西藏這個地區有佛教的慧根,因着這樣的慧根藏傳佛教才能在此紮下如此的根基

  滲入骨髓的信仰擁有着強大的力量。在旅遊途中,藏民的宗教虔誠不止一次地震撼我的心靈。在林芝我們見到一個從阿壩過來的小夥子,他和同伴一路已經叩首了300天,他說到達目的地拉薩還要2個月左右,難以想象他們如何熬過一路的艱辛。聽扎多說,朝拜的藏民條件好些的會用手扶拖拉機運送衣食等補給品,一般是拖拉機開出20公里,然後在前方等待叩首的人。而一些藏民如果沒有充分補給,往往是一路乞討一路叩首。一些朝聖者甚至沒有到達朝聖地就因病故去,如果有人在路上看到朝聖者的遺體,一定要幫他們把牙齒撬下來,帶到他們心目中朝拜的聖地,因為牙齒到達代表朝聖者本人到達。路途中我們還見到一個獨腿的朝聖者,我無從知道他來自何處,叩首多少次,但那獨腿朝拜的堅毅和堅定的目光震懾着我的心靈,我不能不嘆服信仰的力量,但卻不由疑惑,這樣的信仰是否也是一種執着?如果是,那是否又與佛主教導的放下執着相悖呢?

  據大昭寺的尼瑪師傅和多布傑介紹,藏傳佛教很注重生死觀的教育。這裡的每個人都相信前世今生來世,他們認為人自出生就面臨死亡,而死亡並不是一期的終點,而是另一輪迴的開始,今生的福報是來世為人的起點。因着這樣的教育,大多數藏民都很淡定生死。我想藏民也因此大多為求來世,知道珍惜今生。佛教如此的教育不管是否可信,但至少讓人懂得惜福,不過度索取。或者藏民對大自然的尊重也源於此吧。因為他們不願為了今生透支來世。想想我們自己,有幾人不是將子孫後代應該享有的透支用到自己身上呢。

  宗教的統治力量在布達拉宮感觸尤深。布達拉宮是一座規模宏大的宮堡式建築群。最初是松贊干布為迎娶文成公主興建的,17世紀重建后,布達拉宮成為歷代達賴喇嘛的冬宮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統治中心。布達拉宮類似漢族皇帝的宮殿,在對外開放前,普通信眾是不得前往的。歷代達賴圓寂后,便在其住所內修建靈塔。下一達賴重新修辦公居住的場所,所以布達拉宮屢次擴建,形成現有規模。達賴靈塔堪稱奢靡,除六世達賴倉央嘉措,其餘達賴的靈塔均是黃金鑄造,上面鑲嵌着綠松石,紅寶石等珍貴飾物。從其修建的冬宮布達拉宮和夏宮羅布林卡看,所有達賴聚集着全西藏的財富,這些財富不靠搜刮,不靠強行納稅,都是藏民們主動捐贈,這不能不讓人慨嘆宗教的力量。

  布宮的堂皇和藏民的虔誠與甘願讓我深切感受統治內心的力量,內心的臣服讓人無所怨言,做事自覺自愿,這與孔子的“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異曲同工。感嘆的是孔子心中的理想在泱泱中原未能完全如願,卻在西藏以宗教的方式實現了。我們在多布傑的家看到藏民的佛堂,幾乎每個藏民家中都有這樣的佛堂,所以一直相信,藏族是個外表彪悍,內心慈悲的民族。這樣的民族不會“壞”,因為心中有佛,相信轉世,所以他們做事有忌,心懷慈悲,在今生積累着福報。

  西藏,剝去神秘的面紗,展露着佛性的純凈,但願這樣的純凈永存

您正在瀏覽: 感受神聖_西藏之旅
網友評論
感受神聖_西藏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