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苦瓜不苦

苦瓜不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苦瓜不苦

  人生如苦海,我們就像航行在其中的點點白帆,經歷着生活的拷打,困難挫折的阻撓,礁石海浪的撞擊,風吹雨打,似乎沒有多少日子處於風和日麗的狀態下,這就註定我們一生都要與苦做伴。

  孩子有生病打針之苦,少年有沉重書包之苦,中年人有為家庭生活奔波之苦,老年有寂寞難耐之苦,遊子有飄泊不定之苦,思想之痛,母親有“兒行千里母擔憂”的不言之苦,文人騷客有被埋沒無伯樂慧識之苦,忠臣有報國無門之痛,各家有“難念的經”之苦……各種苦味俱全,聚集在人生的五味瓶里,待我們慢慢地回味。

  記得一次媽媽的同事給我們送來幾條苦瓜。苦瓜,又名涼瓜,果實長橢圓形,表面具有多數不整齊瘤狀突起,種子藏於肉質果實之中。俗話說人不可貌相,植物也是,苦瓜外表雖凹凸不平,疙疙瘩瘩,卻深受人們的喜愛。自古就是,“苦瓜清則苦寒;滌熱,明目,清心。可醬可腌。中寒者(寒底)勿食。熟則色赤,味甘性平,養血滋肝,潤脾補腎”,在炎熱的夏日,有清涼降火的功效,此外還有保健美容,減肥的作用。

  瓜面起皺紋,似荔枝,遂又稱錦荔枝,其味道卻大勁不同。媽媽的同事告訴媽媽一些使苦瓜不苦的做法,媽媽嫌麻煩就這樣清炒了,記得以前很討厭吃苦瓜,因為它是苦的,這次吃起來,卻覺得沒有先前認為的那樣苦,便詢問媽媽炒苦瓜的做法,媽媽搖搖頭:我沒有採用任何使苦瓜不苦的方法。奇怪,味道竟沒有先前那樣難以下咽,媽媽看出我的疑慮,意味深長的說:“苦瓜雖苦,只苦人口,苦不到心裡去,一時的苦;人生中的苦,這些苦,苦的是人心,長期的苦。經歷過人生的苦,苦瓜的味道就不算什麼,反而覺得嚼而不膩,香香的,還帶有些絲甜。”於是,我拿起筷子……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今天竟吃得出那樣睿智愈來愈記掛。是啊,相比較人生的那些苦,那些痛,苦瓜就不苦了。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當睇清世間所有定理又何用再怕。是啊,經歷了人生的大起大落與痛苦挫折,有何懼怕這些微不足道的困難呢?

  做人沒有苦澀可以嗎?舉個十分簡單的列子,廣東人會煲湯也愛煲湯,看港劇的朋友都知道,賢能的媽媽也都愛煲“老火靚湯”。所謂的老火靚湯,除了要耐心和時間慢慢燉,更重要的是一定要配好食材。

  除了一些必須的材料,還有苦瓜、芥蘭、南杏北杏、麥冬、薏仁、雞骨草、沙參、川貝、生地熟地、當歸、川穹,無一不苦。可是煲出的湯卻百喝不膩,沒有了雞精偽裝的鮮味,別有一番苦味甜味辛味交織的濃郁鮮香。港劇中,每當子女們受風寒感冒時,母親就會煲這湯,其作用比葯還靈驗呢!

  這半苦半甜的湯,是幸福湯,若沒有苦澀,就失去了其本身的價值。苦,就是它的味道,不可或缺的味道,是生活的味道,是苦海中海水的味道。

  說到苦,不覺讓人想起“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等等,從這些諺語中不難看出,苦的作用,苦的真諦。

  對於苦,我並不陌生,除了十年寒窗之苦,在我的國里,經歷最苦的就是離別,七年前父親的離世,七年後的現在爺爺的離開,也許七年前的太過幼小,不懂得生死離別,只懂得再也見不到那個庝我愛我經常把我架在他脖子上,媽媽批評我時庇護我的爸爸,這個陰影隨着時間的推移已經淡卻,不,是深埋在心裡,好不容易滿足幸福的我在七年後的現在爺爺的離開,真的,心靈上再次創傷無法彌補與無法癒合,有人說時間可以,但我卻不認同,時間只是幫助我們將苦痛埋藏心靈深處的工具罷了,不是嗎?但是當我獨自一人時,我就會感受到那種莫名的寒冷、孤獨、害怕無所依靠,無法寄託。終於,在我的國里,我找到了可以讓我有依靠,不再讓我感到孤獨害怕的事情,那就是寫作,漫漫長夜,握起手中的筆桿代替在深夜因思念默默流淚,其實那時淚水已溢滿眼眶,因為真正的強者是含淚奔跑的!不是嗎?我相信,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我也不會畏懼,因為我是個經歷大風大浪的人了,離家之苦,思念之痛,我會獨自堅強!

  人生的道路,不免荊棘叢生,凹凸不平,道路的坎坷,故有苦的陪伴,不必害怕,也不必驚慌,想想漫漫人生路,我們為什麼要上路,為了什麼?不就是為了生活,為了家人,為了夢想,心裡有夢,心裡有依靠,有支撐,有精神、物質上的動力,再苦,再累,就不覺得苦了,因為心是甜的,幸福的。再經過人生苦難之後,再吃過些許的苦后,你會有遇事淡然的心境,

  珍惜淡定的心境 ,苦過後更加清。

  如今千里煙波客,遍嘗各種滋味,識得了愁滋味,才道是苦中一點甜,不吃苦哪懂真滋味。

  既然如此黃連樹下種苦瓜,苦生苦長的我們在懂得苦之後,該如何呢?記住,苦瓜不苦,苦盡甘來!

  青春的快餐只要求快不理哪一家

  哪有玩味的空檔來欣賞細緻淡雅

  到大悟大徹將虎咽的升華 等消化學沏茶

  至共你覺得苦也不太差

  作者:點一杯開心果

您正在瀏覽: 苦瓜不苦
網友評論
苦瓜不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