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馬年新春敘家常

馬年新春敘家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馬年新春敘家常 標籤:新春第一課

  馬 年 新 春 敘 家 常

  夢 麟

  銀蛇勁舞辭舊歲,駿馬奔騰賀新春。新年伊始,站在大年初一的門前,回首剛剛過去的2013,不免有些惆悵又有些心慌。過去的一年裡我們做了些什麼?新的一年裡我們將有那些新的任務要完成?能達到自己預期設定的目標嗎?心裡沒底覺得迷茫。

  先說說去年家裡發生的事,前年孩子的外婆去世了,她的外公適當地需要我們照顧一下,並且要給與一定的經濟援助。第二是孩子的(姨娘家)表弟結婚借了一萬兩千元,還包了壹仟元情,三是大女兒出嫁,拿了五萬元(存摺)嫁妝,還把人家的來情也給女兒了,我們既交了做父母的任務,也可以算是做一點貢獻吧。四是,小女兒大學研究生畢業,找到了一份能夠謀生的工作,每月工資大概六千多吧?現在看她的工作情緒還不錯,也就放心了。再來就是孩子二姨娘家兩個孫子,一個過周,一個滿月,也花了近千元。(親戚人情每年需要萬元以上)村子里鄉鄰生病,單位同事,家族親近的親戚等家裡有大事都要花人情錢。

  再來說說個人工作上的事,2013年最開心的事是自己所教的六年級畢業班學生學習成績。六月份在全鎮畢業會考當中,我們班級學生獲得了全鎮第一名的好成績。我們班級在六年級一年中還開展了多項活動,其它的博文里已經寫了,這裡就不多敘。雖然自己付出了許多辛苦,但是有了回報心裡就開心多了。最累的事是,下學期帶一年級班主任兼語文教學任務,每天都要自己打掃兩遍教室里的衛生,孩子剛上學不懂事,紀律難管,太煩神太累人,真有點招架不住。

  還有一點煩心的事就是學校的校長無故挑剔我的工作毛病,可以說是“莫須有”他是在故意為難我。不知他是什麼意圖,反正令我煩心,繞亂了我的心智。但還是要面對呀!慢慢冷靜吧?實在無語。

  我的業餘寫作2013年有了一定的收穫,讓我感到欣慰和滿足。我在巢湖《老幹部生活》發了四篇稿子,《巢湖老年》發了兩篇稿子,《新巢湖》發了三篇,《華夏縱橫》發了一篇稿子,《校園生活》發了一篇教學論文,(省級雜誌)這些可以說是不小的收穫呀!另外去年10月27日,巢湖市老年學校,還邀請我在銀屏鎮箕山行政村舉辦了一次多媒體觀摩教學現場會。參加聽課的有近百人,市講師團,各鄉鎮老年委主任,以及銀屏鎮黨委書記鎮長都親臨課堂。足以體現各級領導的重視,好一個榮耀的場面!

  去年年底巢湖市老年工作委員會還給我頒發了一個“好作者”的榮譽獎狀,這時一種鼓勵也是一次鞭策,我要珍惜這樣的機會和榮譽。

  2014年,我給自己設計了這樣幾個目標,一是:要把一年級班級學生學習成績搞好,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他們的學習能力。多注意學生的安全和平常學生管理,2014年爭取被選為先進班級。

  二是、個人積極籌備參評小中高教師職稱,例如,備課教案,教學資料搜集,榮譽證書、普通話考試,還有論文撰寫等一切圍繞這個中心來準備,不放棄,不氣餒,只要努力,不怕失敗。

  三是,繼續積極寫作,保持給去年的各級刊物寫稿,爭取擴大新的發稿面,

  四是,要多加強身體鍛煉,預防疾病發生,保持心情平靜,常唱“不氣歌”。只要有了身體的本錢,將來想做的事就能做成,也能多做事。

  五是,要充分利用各種機會,得以展示自己的才能,這樣也會得到鍛煉的機會,不要等將來老了後悔。(2014年積極爭取參加黨的組織)

  精誠所致,金石為開。只要自己堅持不懈,勤奮努力,認準目標就一定會有所收穫。讓我在新的一年裡,團結同事和親友,勇敢攀登不怕累,充滿信心,發揚龍馬精神,我們的目標努力就會馬到成功。

  楊茂林

  2014年春節,寫於卧室

您正在瀏覽: 馬年新春敘家常
網友評論
馬年新春敘家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