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天的美

秋天的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秋天的美總是讓人難以形容的,輕輕地,秋天以一種不易察覺的腳步走到生活里,溫柔地包裹了整個大地,於是大地上的一切隨之變得成熟起來。那水,那藍天,那星月,甚至那蔥蘢的野草以及潛伏在草層中淺吟低唱的蟲鳴,都給人一種無限的遐思與嚮往。

  微曦時分,一嗖噓噓的涼風,帶着夜的深沉,款款而來,踏破了清晨的寧靜。迎着風,感覺耳畔隱約之中裹挾着夏日的餘熱,一種悸動,一種朦朧,悠然而升,伴着朝霞,冉冉地響徹這廣闊混沌的大地。雞呀,狗呀,都會欣欣然活動起來,在晨光的恬靜肅穆中變得可愛靈動,充滿了生活的趣味;晨煙裊裊,三三兩兩早起人們的身影飄渺在淡藍色的晨霧中;經歷了一夜露水的沐浴,草葉片上依然掛着晶瑩的露珠,在晨光中閃動着光芒;空氣中瀰漫著草葉的馨香與泥土的醇厚味道;漸漸明朗的天空露出湛藍的底色,鳥兒在空中自由地飛翔......這一切都是那樣的美,給人以心靈的洗禮,眼睛的的愉悅,也許生活就應該是這樣的吧,只是有時我們太過於沉醉世俗生活,失去了對美好自然生活的嚮往與追求,沉淪在無邊無際的苦海中,再也難以自拔。自然,總是以其無限寬廣的胸懷接納塵世中奔波疲倦的遊子,為其指引一條光明快樂之路!

  當晚霞染紅了整個蒼穹,當鳥兒咻咻地戀戀不捨地飛回巢穴,大地就在這種莊嚴之中被緩緩地拉上了帷幕。夜風如手風琴里傳出的悠揚夜曲,帶着纏綿浪漫的氣息拂過漸漸陷入沉睡中的大地。明月徐徐升起。今夜的月色明媚而迷離,帶有幾分少女的羞澀。月華如一層薄薄的面紗,縈繞在月亮的周圍,時隱時現之中,月亮顯得更加楚楚動人。地面草層中,牆根邊,屋宇下,不時地傳來嘶嘶秋蟲的鳴唱——它們是這個季節里絕對缺少不了的主角。蟲兒們不知疲倦地一遍遍吟哦着古老的歌謠。徐徐而低沉的韻調總是讓人的神情在寧靜中跨越時空隧道。它們的步履輕盈,從詩經里緩緩走來,從楚辭離騷中走來,從宋人的詞曲里一路走來,離人聽了,怨婦聽了......緩緩地,悠悠地,嘶嘶長鳴不絕於耳,時時飄蕩在歷史長河之中,飄蕩在人世間的蹉跎歲月里。它們為秋天鋪展開了一副濃墨重彩的禪意生活畫卷。

  我喜歡這樣的夜色,秋天的夜色,一個人靜靜地品味,慢慢地踱着腳步。月光中,我的身影伸展地自然飄逸,我也像被渡了一層神聖的薄紗,沐浴在聖潔的殿堂。雖然我不是詩人,也不是俠客,但此時我已有了幾分詩人的柔情,有了幾分俠客的義膽。今夜,真想,真想在這朦朧的月色里,在這初秋的靜夜中,飽蘸詩情,一吐為快,也真想仗劍揮舞,斬斷這人世間的煩惱情思。

  秋風漸起,伴着微涼的氣息,一片片枯萎的樹葉辭別了樹榦。朦朦朧朧的月色里,一條條樹葉小船悠然地劃過寧靜的泛着銀色波光的月光之海,穿越過沉沉的夜之心臟,然後墜落地面,發出沙沙的聲響。在這明凈的月夜裡,這種聲音聽起來特別清晰明亮,震撼心靈!其實,自然就是自然,這種震撼或許更能激起人本能的反思吧。

  總之,秋天會以不同的形態存在於生活中,自然里,時時牽引着我們的神經,召喚着我們的心靈去追逐。就像今夜,就像這融融的月色,獨自一人,我才感覺到生活中處處充滿了美。真想斟一杯月光酒,聽着悠揚的小夜曲,盡情地陶醉在秋天的懷抱里......

您正在瀏覽: 秋天的美
網友評論
秋天的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