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四月雨,千絲萬縷長相憶

四月雨,千絲萬縷長相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文字|青枝玉葉

  芳菲四月,江南水鄉。白天陽光明媚、溫暖如春;夜晚煙雨蒙蒙、寒寂如秋。同樣的季節,不同的天氣,帶來不同的體悟。

  在這個最美的人間四月天,我時常思索為什麼雨對夜晚如此痴戀?是厭倦了白天的喧鬧繁華嗎?是沉溺於黑夜的神秘奢華嗎?是白天決絕揮手夜晚默默陪伴嗎?我不知道。就像我不能參透塵世的莫測和詭秘,又怎能揣測上天的無常和威儀呢?我只知道,一切皆有定數,該來的時候,都會來,誰也阻擋不了。

  夜闌人靜,思緒繾綣。卸下白天的塵囂,帶上靜謐的心情,默默地等一場雨的來臨,就像等待闊別已久的戀人。等雨雨會來,可等的你又在哪?我們的花好月圓最終等成相思淚雨;我們的海誓山盟最終散作雲恨雨怨;我們的風雨相隨最終碎為凄風苦雨……也罷,世事無常,愛情隨緣。倘若不能圓滿,終將逝去,就學着坦然地面對,勇敢地接受。因為陽光明媚時,雨隱藏在那裡;陰雲密布時,雨暗藏在那裡;雨過天晴時,雨依然在那裡。雨來雨去,我們都要好好活。

  滴答滴答,一場雨順應了我的渴望,如約而至。聽夜雨輕敲窗欞,溫柔得像親密的戀人情意綿綿的耳語;聽夜雨悄撫花草,婉轉得如精緻的琴弦輕奏的天籟;聽夜雨無聲潤萬物,沉醉在花落錦官城的憧憬里;聽夜雨輕撥心弦,潤澤了心靈深處遙遠的記憶…… 夜還是夜,雨還是雨,可是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不同的年齡,不同的經歷會有不同的體悟。此刻,我在江南夜裡聽着雨,你在哪裡想着雨?你在哪裡看着雨?你在哪裡念着雨?

  雨停了,有再來的時候。我們生命中的愛情,就在這滴答覆滴答的雨來和雨停之間,悄悄地消散了,雖然很不情願。

  拉開窗帘,臨窗而立。夜空灰濛濛的,月亮和星星消失得無影無蹤,纏綿悱惻的雨主宰了這個世界。在城市霓虹的映襯下,千絲萬縷的雨絲織就了一幅凄清寂寥的夜色圖。夜風裹挾着微涼的雨跌落我的鼻尖,掉進我的耳朵,掠過我的嘴唇,那麼柔那麼美,像一雙溫潤的手輕撫每個細胞;如一綹披肩長發輕輕拂過臉龐,若根根愁絲輕撥惆悵的心懷。也許,我應該慶幸我還沒有麻木。所以,我會難過,會疼痛,會想念。

  眼前飄落的一滴滴雨,惹得我無限心疼和愛憐。天空太高會摔痛嗎?夜太黑會迷失方向嗎?雨的歸宿又在哪裡?也許落在屋頂,也許落在街角,也許落在花壇……無論怎樣紛紛揚揚,最終還是悄無聲息。看似自由自在,實則無可奈何,身不由己。所以,分開不是你我的錯,無須自責。

  不由得想起對雨寄思念的李商隱”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對雨訴愁腸的溫庭筠“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滳到明”;對雨吐心曲的李煜“數點雨聲風約住,朦朧淡月運來去;桃杏依稀香暗度,誰在鞦韆,笑里輕輕語”?喜怒哀樂就是這樣,一半在景里,一半在心上。是多情的夜雨蘊涵了這特有的韻味和意境,才讓才子佳人的靈感如蓮花般在筆尖層層綻放。今夜,我的世界下着雨,千絲萬縷全是你。

  雨還是如多年前那樣下着,點點滴滴如揮之不去的繾綣往事,如此清晰。為什麼沒有被時間自行刪除,是因為存在過而保留嗎?從來沒有如此迫切地希望,希望和你回到那些年的雨天。我們站在窗前看雨中狂奔的路人,摸着自己乾燥的衣服,莫名樂着;我們在雨中同撐一把傘,你淋濕了大半個身子,洒脫無比;我們一起淋雨我生病了,你照顧着,我幸福着……有雨的日子,因為有你,我的生命如同被美夢包裹的韶光,很短暫,卻很甜蜜。可雨總會停,相聚就註定分別,最終我們失去了彼此。後來,再沒有勇氣深深地去愛,因為怕受不了失去時刻骨銘心的疼痛。

  夜已深,雨還在淋淋瀝瀝地飄灑着,如夢如幻。多希望雨別停下來,把我的思念同雨一起郵給遠方的你,告訴你,我很想你;告訴你,那樣的四月,那樣的雨,一直在,一直在;告訴你,那樣的你我,那樣的往事,不曾走遠。

您正在瀏覽: 四月雨,千絲萬縷長相憶
網友評論
四月雨,千絲萬縷長相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