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天的秋天

秋天的秋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秋天的風吹落了葉子一地,有些搖搖晃晃的,還有幾片落到了我的肩上,我使勁的抖落,就像是把這個秋天抖掉了一樣。我看着阿阿被埋葬的那個小土堆,有些失魂落魄的看着滿目的秋意,我倒是真的能夠看到,弟弟他挑的這個地方,更像是這個秋的秋一樣。

  9月29日,我剛從北京回來的時候,這個南方的小鎮還下着雨,天氣也登時變涼起來。回到家的時候,還頗感覺到有些清靜,不過慢慢地就總覺得好像缺少了些什麼,轉念一想,才意識到從踏進家門的那一刻起,就再也沒有聽見阿阿的叫喚,他也沒有再跑到我的面前。

  老媽告訴我說,阿阿老去了,怕我難受,一直沒有打電話告訴我。

  我驚了一跳,很久都沒有緩過神來,還記得當時離開到北京去的時候,阿阿就跟一個肉嘟嘟的可愛的加菲貓一樣,愣是趴在了院子的一角,他滿臉無所謂地看着我背起了背包,眼神裡面透射出的目光,好像我跟他完全不相識一樣。

  那會,我還故意在角落裡躲了一陣,終於沒有見着他跑出來,當時想想,他真的是很老了,如果還能夠記得什麼的話,我想大概也只有她了。

  老媽喚醒了我,她告訴我,我走了以後,阿阿再也沒有往院子外面跑過。

  我愣住了,心裏面突然是一涼,卻再不知道該想些什麼,我想,這個秋天真的很涼很涼。

  那天夜裡,我一遍一遍地翻看着同阿阿一起的相冊,每一張相片上,阿阿都是那樣的桀驁,他都會把爪子搭到我的肩上,目光中透出的深沉的氣息,每一次都成了我調侃他的理由。

  我記得,那年,我十二歲了。那年,阿阿剛滿一歲。

  9月底,我想要回來的時候,可以再給年老的阿阿洗次澡,然後,帶他走走那條他熟悉的路,他也許會像一個年邁的老者一樣,或許到了那個地方以後,還會瞅着院子,無論我怎麼老都拉不走他。

  9月30日清晨,我起的很早,一個人搖搖晃晃地走到了那條計劃好了的路上,所有一切都還是像一個月前的那樣,但是,很多已經宣告結束的東西,卻再也沒有機會出現在我的面前了。

  路過她曾經住過的地方時,我還是停了下來,那棟已經換了人家的屋子,還是留着了一些以往的東西,像是院子正中的一株老槐樹,還有那個已經被磨了不知道有多少年的小木墩,據說在很久以前是一棵大柳樹。

  “抱歉!”其實直到她說完話以後,我才回過神來注意到這個剛剛撞到我身上的女孩,她背着一個背包,我並沒有仔細地看她,但是很明顯地,她看上去好像在趕着什麼。

  “我總是有些大大咧咧的,所以你應該能夠理解吧?”

  女孩說完,我愣了好一會,直到她用手在我的眼前不知道晃動了多少次,我才緩緩的回過神來,連忙地說著一些並不着邊際的話。

  女孩看着我一直都站在這裡,大概是有些疑惑地看着我,然後,她問我,“你認識這家人嗎?”

  “很久以前的那家人認識,但是,”

  “抱歉,我得先走了,要不然就趕不上火車了,如果我們還有機會再見的話,我一定好好地聽你講完所有的事情!”女孩並沒有等我說完,就向前面跑去了,我再一次去看她的時候,她已經消失在了車流裡面。

  回到家的時候,老媽告訴我,早上挺早的,小晗來找過我。她現在都長成了一個大大落落的女孩子,一點都看不出是那個時候的假小子了,真的是女大十八變啊!老媽不停地說著。

  我一個人回到了屋子裡面,想起了遇見的那個背着背包的女孩。

  “他呢,叫作阿阿,已經有三個月了,他會非常非常乖的哦!”回想起來,已經不再記得當時她跟我說這句話時候的表情了,我記得,她把喚作阿阿的小狗抱到我的手上,我接過,她告訴我她要搬家了。

  我也已經記不得那個時候我的表情了,我只記得,我當時一句話都沒有說過。

  多年以後的我,有很多的話了,卻再也沒有見過她。

  我一個人站在街頭的時候,總是會猛然一個激靈地望向人群的最深處,好像,她還會從那裡面突然出現一樣。

  過去,只要我一回到家,阿阿就會搖晃着蹦到我的面前,有些止不住地叫喚着,然後繞着我的身子不斷地搖着尾巴,確認我的後面沒有人後,他就會失望着躲到一個角落裡面,把頭深深地埋到了身子裡面,每一次他回眸一瞬間的眼神里都有一些讓人難受的感覺。

  大概是想她了。

  從她搬家以後,我也再沒有見過她。

  “你會幫我照顧他,對嗎?”她說完,我抬起頭,她已經漸漸隱入到了來來往往的車流裡面,而我抱着阿阿,他徹黑的目光同我一樣,凝視着她消失的方向,卻像是失了魂魄一樣。

您正在瀏覽: 秋天的秋天
網友評論
秋天的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