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天,是一位成熟的美麗女人

秋天,是一位成熟的美麗女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世人只會吟誦春天與戀愛,真無道理。須知秋天的景色,更華麗,更恢奇,而且秋天的快樂有萬倍的雄壯,驚奇,美麗。”這是鄧肯的一段話,我讀着時,忽然心生一絲感慨:如果說春天是一個翩翩少女,那麼,秋天便是一位豐盈的少婦。少女輕盈亮麗,未經世事;少婦溫文爾雅,胸有城府;少女羞澀中顯着幼稚,少婦內斂中儀態大方;少女燦爛中如飛層雲,少婦沉着中優雅知性……

  初秋,猶如一位三十多歲的美麗女人,是的,是美麗。即便她的容貌極為平常,但是,她豐盛的社會閱歷,使得她舉止優雅,張弛有度,知道怎樣表現才是一個女人的美。

  仲秋,萬物成熟的季節,更是一個金黃色的季節,恰是一位四十多歲的中年女人,體態豐盈,沉着穩重,舉止有度,而且,比少婦多了一份幹練和膽識,多了一份豁達與豪爽。談笑自如之時,胸中運籌帷幄,稍稍修飾的妝容,更顯出濃郁的女性魅力。

  “當霜薄風清的秋晨,漫步郊野,你便可以看見如火般的顏色染在楓林、柿叢和濃紫的顏色潑滿了山巔天際,簡直是一個氣魄偉大的畫家的大手筆,任意趣之所在,勾抹塗染,自有其雄偉的丰姿,又豈是纖細的春景所能望其項背?

  至於秋風的犀利,可以洗盡積垢,秋月的明澈,可以照燭幽微,秋是又犀利又瀟洒,不拘不束的一位藝術家的象徵,這種色調,實可以蘇息現代困悶人群的靈魂,因此我願秋常駐人間!”

  這是現代文學家才女廬隱的文字,她用絕美的詞語賦予了秋真實的面貌,而我卻從這段話中悟出了另一個寓意,就是,秋,是一個比春更令人滌盪身心的美人!

  秋的身心也許布滿了累累傷痕,但是,那每一個疤痕上都生成了美麗的旋紋,如一朵朵奇異的花兒,更如貝殼中的珍珠,耀眼奪目,堅硬珍貴,又如沉香一樣,是的,每一個歷經滄桑的中年女人,不都是一塊稀世寶貴的沉香嗎?

  那每一個傷疤,都是經歷了怎樣痛苦的蛻變和掙扎,才完成了如今脫胎換骨般的洒脫啊!女人,中年的女人,一道獨特的風景,卻是被世人誤以為凄涼,蕭殺的景象,不!不是的,你沒有看到她骨子裡的絕美,她包含了所有世間的女人之美,並融化了所有的苦澀和誤解,她身上的香氣能養活世人,而不是迷醉世人。

  暮秋,走入夕陽里的女人,迎着霜欺寒露,彰顯着從容和慈愛,安詳和滿足。不再美麗的身體被人遺忘,但是,那份女性的大愛卻愈來愈芳香,像一個溫暖的家,吸引着每一個親人,像一盞海上的指示燈,呼喚着漂泊的遊子,守衛着所有拼搏者的大後方家園。

  我想用台灣作家張曉風的一段文字作為我這篇小文的尾聲:我並非不醉心春天的溫柔,我並非不嚮往夏天的熾熱,只是生命應該嚴肅,應該成熟,應該神聖,就像秋天所給予我們的一樣----然而,誰懂呢?誰知道呢?誰去欣賞深度呢?

您正在瀏覽: 秋天,是一位成熟的美麗女人
網友評論
秋天,是一位成熟的美麗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