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曾清生

曾清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我這篇文章真不是湊熱鬧。要是湊熱鬧,四年前我就湊了。認識江西作協駐會副主席曾清生同志是四年前的事情了。應該說,我對於他是比較敬佩的,我常常為自己比他虛長几歲而又文章質量不如他感到羞愧。他的散文,他的年輕有為而又毫無架子的人格,其實很早就從江子這個名字傳遞給我了。

  可是,讓我對他的認識有了一個突飛猛進的提高,還是最近他的一篇文章《以人民為中心,文學何為?》,我這人雖然文思不算慢,可是,我是一個十足的馬大哈,丟三落四的個性讓我生活很沒有條理,至於丟東西的事情於我實在是家常便飯。我看文章,有時候都快看完了,居然還不知道是誰寫的。這篇刊登在《江西日報》上的《以人民為中心,文學何為?》也是一樣,我看了百分之八十,為了先睹為快,也沒有看是誰寫的。從文筆的大氣磅礴和立論的高深,我真的以為是總書記習近平先生的文章,因為,自從毛主席的《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之後,我認為能夠廓清文學界大是大非的文章實在是太少了,可是《以人民為中心》一文卻不一樣,可能這是繼毛文的第二篇,而在中國,能夠具有毛主席高瞻遠矚那般高深的眼界,除了當代的總書記還能有誰?因為,半個世界以來,能夠和美國人真正叫板的人除了毛主席,就是習近平了。可是,等我看完了這篇文章之後,我才看清了作者的名字——————曾清生。

  我渾身一個激靈,我震驚了,我也渾身幸福着。啊,這篇文章的作者竟然不是總書記,而是我曾經崇拜並且一直喜歡的作家曾清生。我為什麼感到渾身幸福,是因為我認識曾主席,並且他也認識我。我十分贊同曾清生主席的觀點。

  以人民為中心,遠離二手生活,讓我昭聾發聵。以人民為中心,我很早就聽過類似的提法,至於遠離二手生活,確實讓我耳目一新,因為那是我聞所未聞的。曾清生同志還特別指出,二手生活,主要是那些來源於西方小說里的構思、創意,那些透着翻譯味兒的語言,那些似曾相識不接地氣的角色,一定程度上佔領着中國文學期刊的版面和圖書市場份額。這些靠“二手生活”寫出來的作品本身就氣血不足,營養不良,給人們提供的營養自然稀薄。

  我的理解是,中國有著名作家獲得了世界級大獎,但是,從我個人的理解,從作品角度來說,他早期的作品很不錯,可是,什麼馬爾克斯,什麼魔幻現實主義,至少在我看來是不接近甚至很不接近中國老百姓的地氣的。所以,不管他的名氣有多大,在中國讀者的心中都是沒有什麼市場的。我之所以說這個話,是有很多目睹的事實為依據的。當然,曾清生主席說的是不是這麼具體的含義,那又另當別論。早在八十年前的魯迅先生,他的文章中總是蘊含著濃濃的中國情節,文字里提到什麼《蕩寇志》,提到什麼《小孤孀上墳》,《龍虎鬥》,就是很少提到外國人,更不會把外國人頂在頭頂 。他的文章里,從沒有媚骨,甚至很少提到外國。其實,這不是閉關鎖國,這是一種自重和自信。毛主席評價魯迅說: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他沒有絲毫的奴顏和媚骨,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寶貴的性格。我從曾清生主席的文章里看到了很多類似於魯迅的風骨。從魯迅到曾清生,幾乎跨越了一個世紀,這一百年來中國的文學能夠這樣傲骨長存,那是中國文學的驕傲。

  曾清生主席還說:作家應該走出書齋,走向新街老巷的路燈下,古老村口的老樟樹下,走到車間轟鳴的機器旁,走到打工仔的宿舍。這些話,在當代來說,不但是詳細的,而且方向十分明確。

  其實,文章不在太長,毛主席在文學上,除了《論持久戰》之外,最有文採的還是那些詩詞。要論字數,毛主席的文章遠不如長篇小說,可是,現在,很多人都公認毛主席不但是革命家思想家,而且是書法家、文學家。也許,曾清生主席僅憑《以人民為中心,文學何為?》這一篇文章就足以稱得上有檔次的作家,更何況,他還有許多膾炙人口的散文。

  一年沒有見到曾清生主席了,遠握這位江西作家領軍人物的手。

您正在瀏覽: 曾清生
網友評論
曾清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