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畢業季—我用四年時間記錄我的大學四年

畢業季—我用四年時間記錄我的大學四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畢業季—我用四年時間記錄我的大學四年 標籤:大學四年 快樂的大腳 我的中國夢 大學生入黨 研究生畢業

  (大一)那時還很稚嫩,擁有很多抱負要求在這片土地上生根發芽

  記錄時間:2011年07月1日

  是對草原的嚮往還是對這座古城的倦戀?使自己毅然決然來到這裡,其實我也不清楚,只明了,腳踏着成吉思汗的土地,和王昭君呼吸着相同的空氣,領悟着蒙族文化的薰陶,在玉泉將會過別有一番滋味的大學生活。開學報道的那天,我背着兩個包,和父親一路風塵僕僕的來到這裡,由於是開學的時間,又因為只有一列通往呼市的車,車上很擠,那一晚,在衛生間的門口墩了一晚,一會兒別上廁所的旅客敲醒,挪開地方以後,站着又睡著了,一會又被列車員的叫賣聲吵醒....

  就這樣一路的顛簸,就這樣過去了。終於來到了這個陌生的城市,我將要在這裡度過四年甚至是以後的所有日子,有許多的期盼與嚮往。我的大學,它的建築,並不像我想象中的那麼古老與那種歷史的深蘊。她只是簡簡單單的“三合一”式,食堂,教學樓,公寓樓。看着這不並不像傳說中那麼大的校園,我有一絲絲的恢心,我開始懷疑這裡四年能給予我什麼。開學報到這天,排了好長時間的隊,才把那厚厚的一韃學費送出去,於是我大學便正式開始了。一個人,一包行李,一顆忐忑的心,來到軍區接受魔鬼訓練。

  在軍區的15天生活,可畏是體盡了所有的酸甜苦辣,首先,說說我們的宿舍吧,一開始,我自己提着重重的行李剛推開宿舍的門,就被一位好心的朋友結果行李,然後對我說,你就是六號床的王欣月吧,我羞澀點點頭,後來一個宿舍的人紛紛和我打起招呼起來,後來漸漸熟悉過,才慢慢的記住她們的名字,然而,當她們說起家鄉話的時候,我就像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只見她們笑,我就跟着笑,她們沉默,我也跟着沉默,不過當時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幫我提行李的吉妮,一個身材特別好的鄂爾多斯姑娘,我缺少東西的時候,她總是說,我這有,用我的。其次,就是我的老鄉,萬麗了,她是當時最能喳喳的,滿口的唐山話,然而,無形之中我有種莫名的親切感。再則,是蕾蕾,一口巴盟話,喳喳的跟我說個不停,然後我一句也不懂。隨後,就是娟兒,當時對娟兒的印象並不是特別深刻,但出人意料,最後我們卻成為了形影不離的朋友。再者,就是略微有點胖的丁丁,長着超可愛的臉蛋,每每看見,我都想親一口。然後是靜姐,當時對她的印象極差,因為她剛來的時候,我和她說話,我沒有搭理我,出於當時的陌生的心理,我感覺她特別不好相處,後來的後來,才發現靜姐特別的惹人愛。具體後面我會在提到。再說說片片,當時她特別的內向,很少和我們說話,自己一個人出來進去,我們倆是對床。再者萌哥,那時候她最好玩,每天跟我們唱歌,然後說一些冷笑話,每天我們都笑的前俯後仰。最後是雅茹,她是最後一個分到我們宿舍的,燙着卷卷頭,當時也不怎麼愛說話,一個人聽着歌,躺在床上。這就是我們408宿舍最初的所有人群,後來在這群人里發生了好多好多有趣的故事,進而這群人,成了我大學四年的最親的朋友。

  軍區的生活,使我記憶最為深刻,也許是因為,我來到這陌生土地上的第一個駐足點吧,我被晒黑了,餓瘦了,人那麼多,每天過着食不果腹的生活,但我們心裡卻依然感覺溫暖,因為我們宿舍十個人相依為命,每個人都拿出自己的零食,大家一起分享。出來進去我們都想跟在一起,對於一群離家的孩子們來說,有種別樣的幸福。記得10年的中秋節,我沒有吃早點,被教官罰練習“軍體拳”,記得那個夜晚,我們有個特別的PAITY,對於當時封閉的我們來說,是最幸福的一天,因為我們有學長們帶來的好看的表演,和領導們帶來的豐富的美食,應有盡有,當時是爽歪歪嘍。就這樣軍區的生活,以一場晚會告終了,離別的場景,依舊如初,痛哭涕零,和教官,和那些我們漸漸熟悉的場地,食堂,以及大青山,終究一別,而此景此景回憶起來,依然歷歷在目,真的是這樣,一別也許在的成了一輩子。

  軍訓過後,開始我們的大學生活,中間隔着一周的十一假期,離家近的同學都打包行李回家了,宿舍里只剩下我和萬麗兩個人,看着空空的校園,我心裡感到特別的難受,於是所有的傷感都蜂擁而來,那天晚上,我自己躲在角落裡偷偷的哭了,一邊抹掉眼淚,一邊告訴自己,之所以來到這麼遠上學,就是為了鍛煉自己,既然選擇了遠方,就只顧風雨兼程。在那段日子裡,我用文字抒發我所有的感傷與不愉快,一是為了發泄,二十為了鼓舞自己。也許深有是有感而發的原因吧,不需要靈感,不需要沉思,就可以滔滔不絕,我的一篇文章,在校的文學社發表了,正是因為這個,我開始加入了“文學社”這個大家庭。我喜歡那裡的人群,尤為社長,總感覺她的身上,有好多東西吸引着我,於是這裡成為了我的第二個棲息地。大一的上學期,發生了好多好多的事兒,現在看起來是最難熬的半年吧,我在一點點的適應內蒙的風土人情,說出來你可能會不相信,我有一個月沒吃這裡的飯,每天都吃泡麵和麵包等零食充饑,後來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開始觸及這裡的飯食。我聽不懂她們說話,上街的時候,頻頻受指責,這裡的沙塵暴,這裡的嚴冬,每一個朋友的生活,這是個完全陌生的地域,你沒有任何依賴和寄託,完全靠你自己,一個人赤裸裸的生活。還好當時,我應該感謝這麼一群人,時不時的打電話給我,陪我消遣那些寂寞的時間,聽聽我訴說異地生活的無奈與苦中,在最難熬的日子裡給了我溫暖和希望。

  “兵哥哥”我們同樣是兩個陌生的世界,卻在訴說著相同的無奈何痛苦,我們時而在交談着身邊發生的有趣的事情,時而辯論某些事實或爭論,賣弄文學又洋洋得意,開始計較又開始竊笑,那段日子,謝謝有你的相伴,即使我們並不知道對方是誰,容貌長相,一個11位的數字似乎代表着一切可惜交談的緣由。“小崔”高考畢業后,漸漸的,我們的關係會這麼鐵,那些日子的煩心事貌似和你嘮叨的最多,不管白天黑夜,不管忙否,接到我的電話,你總會抽出時間,聽我訴說,給予安慰。“雙江、明玉|浩哥”當時在高考,在百忙之中也不忘打個電話問我最近過的好不好,有沒有什麼煩心事/“娜娜和歌子”是我在高中生活三年來最大的財富,那種心與心的交流,那種實打實的情誼,真的,那種感動,無言訴說,空白的文字真的代表不了好多東西,還有感謝他,給我過去的幻想和失望,懵懂的感情,一步步在想你的夜裡度過。還好,一切都屬於過去了,然而,現在的我,開始堅強的獨立的處理好自己煩惱與不愉快,謝謝你們,在我不成熟的時候給予我所有的感動與關懷,是你們,在鼓勵着我的成熟,伴着我成長。我在感受所有人的關懷和步步戰勝自己的同時我還在努力的學習和兼職。

  大一上學期就這樣過去了,下學期的我,完全的脫離了以前的軌跡,不知覺中,另一個人開始闖入我的生活,並不是因為喜歡,也不是因為愛戀,不知不覺中,珍存二十年的初戀,就沒有了,所有的小情緒在那一刻開始,選擇了專屬的發泄對象和時間,漫長的思念與等待,從那一刻開始,學會了買票和坐火車。沒錯,異地戀充斥了我的生活,無盡的愛寫滿了字裡行間,一點點成長了吧,大學校園裡的熏陶,開始一點點的改變着我,衣櫥里的衣服越來越多,化妝包里不再僅僅是油和洗面奶,也多些其他的化妝品,鞋子不再單單是運動鞋,無形之中,也多些高跟鞋,而自習室里我的身影出現的越來越少了。也許是因為經歷了一次大學的考試模式之後,開始意識到平時學不學習,跟考試成績並無多大關係,只要考前看看,抄抄便可過關。於是開始和其他人一樣,沒課的時候,就躲在宿舍里睡覺或者出去逛街。還好,期末的成績,並不是很差,出乎意料的是還拿到了獎學金。

  (大二)擁有了愛情,以為這會是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

  記錄時間:2012年07月1日

  渾渾噩噩的,大一沒了,我也換了角色,成了學姐。人都說“風騷”學姐,看着班級里的女生,一個個也都變得時尚和女人起來,男生們也更是學會了臭美和打扮。我卻逆着潮流,背起了書包,穿着布鞋,似乎慢慢的觀念都轉變了,希望把自己打扮的小一點,最好像個中學生,這樣,感覺自己一直都是活力四射的。我的愛情,也日益成熟,沒有了當初的無理取鬧,似乎彼此都越來越變得理智起來,平平淡淡的生活,靜靜的依偎着對方。

  班裡上課的學生越來越來少了,我起初還在堅持着,後來也成了逃兵。看的書越來越少了,單詞都好久沒有背過了,當初的洪志,考研,似乎忘到九霄雲外,生活中的自己,越來越變得成熟,我開始考慮到好多無關乎與自己的東西,依舊那麼的善感,我看不慣自己為是的人群,我人受不了為我獨尊的世界,我心疼街上的乞丐,但一次次的欺騙,我開始為我的憐憫買單,我越來越區分不開這個世界的好與壞,是與非,於是開始班的盲目和無視,漸漸地冷漠了這個世界。這一年,還是有收穫的,收穫了真心,收穫了愛情,收穫了友誼,即使那些聯繫變得越來越少,但我仍記得你們,依舊在思念和惦記着,只是我們越來越開生活。

  大二,認識了一位新朋友——小龍,還是相信緣分的,只要有緣,上帝會和你相像的人牽引在一起,讓你們共同結實,成為知己。然後開始談天說地,伴着自己一路成長。時常不聯繫會思念和牽挂,那些話語總會在咯吱咯吱的笑語聲蔓延。再者來說,就是越來越多的朋友,在失去中又重新取得聯繫,那些初中時候的兄弟姐妹,在這時段。也開始粉墨登場,我們談着過去,現在,工作或是學習,似乎回到當初,我們還很年幼的時候,那些傻事與天真的過往,有的人,有些事,開始浮現腦海,在這個時間,我的想法開始定格。大學,數數屬快兩年了,當用文字記敘來,又是那麼的蒼白和乏味,似乎浪費掉了好多好多有意思的精彩瞬間,是越來越頹廢了還是本事這個潮流在這個季節里,沒有一件成功的事在身邊發生,計算機二級掛了,四級還要補考,文秘還在備戰中,自己面對這些的結果卻越來越變得坦然,也許,本該磨練的就是這顆稚嫩的心吧。

  想象着這些茫然的背後的那些故事,有些是對的,有些卻錯的那麼糊塗,我索性都把他歸結於成長就是來索求我,要為他付出代價。

  (大三)一切歸於平淡,不是萌妹、不是熱戀,開始思考生活

  記錄時間:2013年8月

  大三、總得來說、自己把大部分的時間都丟給社會實踐。結果導致有一門整60分的單科成績。其實也使自己認識到付出與收穫的關係、但是還是蠻遺憾的、降低了對自己的要求。其實在大學校園裡、不應該以成績壓制自己的、但是我總是給自己下個最低底線。我們不奢求自己門門優秀、但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希望自己能夠做到最好。要不在大學這種環境中很可能就會丟失了自己、丟了約束、和對自己的要求。但是還好、其他還好、拿到了三好。沒白度過。

  大三上學期、我找到了一個在網絡公司實習的工作。雖然做實習編輯每天坐在電腦前很疲憊、但是我卻樂在其中。每次見到自己寫得文章被百度收錄都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每次在編輯圖片的時候、就像精心雕刻玩具一樣、有一種愉快說不出來。單位里的人也特別好。每個人都是那麼的和善。只要遇到不懂的問題、他們都會耐心的指導。尤其是姐和彪哥。那些領導完全沒有架子、即使批評你也會很講究方式、每天都微笑的對待我們這群實習生。康哥應該是個博學多識的人、無論你談什麼他都會跟你說上幾分鐘、最可愛的是、每次出差回來都會帶來吃的。華哥應該是與我們接觸最多的、年齡不大、卻教會我們很多的社會知識、磊哥、典型的高富帥、可是我們接觸不多、他是公司的老闆。每天忙得不亦樂乎、因為你每次見他、他都是笑的。彪哥、是我們刺激最多的、他是我們本部的學長、在那裡學習的日子沒少找他幫忙。還有姐、……那段日子很好。我和馬紫君每天追趕62路公交、不管颳風下雨我們都在堅持上班、想想我們真的挺堅強的、呼市的冬天、是那麼的冷。 我們從400一個月(一個月10天班)後來漲到750。就這樣我們持續了一個學期。後來因為放寒假。我們就,結束了。

  說到結束的時候、應該是一個教訓。公司特別仁慈的對待我們、我們最後卻變的特別散漫、放寒假的時候只是草草和同事說了不來上班、卻忽略了領導打招呼。最後挨到了批評、不過我們毫無怨言、因為我們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

  但是,那段日子還是很美好。直到這時、我的愛情已經陪伴我走了兩年。我寫過日至紀念它的成長。一點點的幼稚到成熟。或者我們應該把它歸於平淡或是一種升華。但是接下來或是我們早已意料之中的、該有的發生轉折。

  大三下學期、我們不停的爭吵、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我們沒有以前那麼姣膩、我們沒有特別體貼的寒暄。總感覺已經時間很長了、哪有熱戀期的情感和思緒。越來越開始懷疑對方、因此我們彼此開始越走越遠、我也開始越來越開始變得堅強、不是那麼依賴、不是那麼死要面子。

  大三下學期、我開始和娟兒一起到博恩英語學校做兼職助教。每周六周日都和孩子們一起、總是能感覺到特別的輕鬆、看着孩子們天真的笑、認真的態度、還有調侃的話語、那股童真勁兒時不時的傳給自己。然而他們每句“王老師”的背後、你也時刻在提醒着自己、自己背後的責任、不可寫錯一個英語單詞的字母、不可草率的結束每一個學生的輔導、因為害怕家長的難纏和刁蠻。然而這群孩子們也是那麼的可愛和懂事。

  說實話我把來到這個學校、完全當作賺錢。其實來這個學校實習、如果不打算做老師的話、我能學到什麼呢 也許是一絲不苟的態度和親切感、我在努力尋找我不單單為了賺錢的理由、我在努力的在孩子們身上找到自己兒時的夢想與童年的記憶、或許能夠更清醒的認識自己。我在試圖的揣測每一個孩子的性格和適合他們的學習方法和交流態度。我希望我在學校一天、我就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好好工作一天。

  大三就在這個時間。幾乎宿舍的姐妹們都已經各自有各自的規劃、當然曾經軍訓時期的和諧與溫暖已經慢慢蛻化了、或許是我們都成長了吧、或者我們都有彼此新的想法吧、在這張關係網中、我還依舊堅持我自己的選擇和底線。按照我自己的內心交朋友。

  (大四)真的畢業了,越來越迷茫,當初你以為的終究是你以為的

  記錄時間:2014年06月

  我距離正式畢業還有10天,現在來回憶自己的整個大四生活,感覺就一個字“快”,大四的課程就有兩節課,當然都是選修課,我找了一個全職工作,前八周,我只需要每星期周三不去上班,然後周日加班就可以了。后八周我是過着完全職場人的生活,早晨上班,晚上下班,每天忙忙碌碌的奔波在單位與學校之間,似乎整個上學期都沒有進過教學樓和自習室,也沒有去圖書館借書。更沒有和朋友出去玩,大四了,我們都忙了,每個人都在實習或者回家,學校里的人,整個樓層都屈指可數。

  我就是這樣,一個人奔波在上班與下班之間,回學校一個人打水,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發獃,真的是那種純純靜靜的一個人的生活。在那家單位從2013年8月31日開始一直堅持到2014年4月2日,這應該是我工作最久的一家單位,那份工作談不上有多麼熱愛,只是對自己的付出和對那裡的人,同事之間的感情抱有很強的不舍,也許,這也是我之所以堅持這麼久的主要原因。

  博揚,她是那種心思特別細膩還有些愛較真的文藝女青年,馬瑩的性格應該是和我差不多,我們都屬於特別能說那一波的。當初我們運營部就有我們三位小編,博揚屬於元老級別的,因為去的公司最早,我比馬瑩早一天,所以我們好多部門的意見與討論都要以博揚為首,我喜歡看她寫的文章,是那種沒有文縐縐的語言卻是句句都能戳破人心的那種。她愛看書,也會經常向你推薦一些好書或者某篇特別有感觸的帖子,她會和你討論某篇新聞或是某些熱點事件,忘了說了,她是典型的理工科女生。馬瑩,也是理工科的,她比我大一歲,所以就像一個大姐姐似的,整個辦公室里最屬我們倆能說了,每次話題扯開,就是我們倆帶的頭,她家是西安的,因為我的母親也是陝西的,所以我們也算是半個老鄉。她和她的男朋友也是異地戀三年。然後她畢業以後來呼市陪她男朋友的。對於異地戀。我們相對話題就更多了些,我們經常一起討論感情,討論生活,她的經驗都分享給我。這就是我們部門的三位小將了。接下來說說樓下的兩位人事吧。其中一位魏穎,我們倆是 “麻辣好基友”,因為我們倆都特別愛吃巷子里的那家超越麻辣燙,我們幾乎連續整個工作日都去吃麻辣燙,然後聊聊天,我們偶爾在等待煮菜的時候還一起玩“天天愛消除”,那種日子,爽爆了。後來,她因為個人原因離職了,後來的後來,我很少去吃了。再後來頂替她的位置的是張四平,無論從身材還是性格,你根本看不出來,她是孩子的媽媽,她經常跑到樓上來,和我一起探討生活,感情,衣服,化妝品。真的是時尚辣媽啊。再者就說說小熙,是我們河北的姑娘,長得的漂亮,人的性格也非常好,是我們單位的美工。估計就是我們幾個人在一起特別有話說,我們經常在休息的時候嘻嘻哈哈的,那種勞逸結合的工作狀態,一點兒都不覺得辛苦。我們見證了小熙的感情,分分和和,最後也是因為感情,小熙離職了,回到廊坊。最後加入我們就是小齊了,她起初給人的感覺特別內向,根本不怎麼說話,就是有時候感覺,她不想融入我們這個圈子一樣,後來等到接觸的時間越來越長以後,你會發現,其實她是非常愛說滴,她也是新聞出身的,負責微博。所以呢,我要說的是,我們在探討專業課方面也是很有話題滴。

  女生說完了,就說說男生吧,馮悃,PHP專員。我們單位公認的好男生,無論從性格,專業還是其他,尤其那個虎牙笑的的時候最明顯。他對她女朋友的那份痴情和對感情的那份認真,你不得不相信,這個世界上好男人還是存在的,不過,現在想起來,印象最深的還是他給我拍的那張照片,怎一個“損”字了得?馬哥,就是真的像個大哥哥那樣的對待每一個人,他是屬於那種有時候對什麼都不在意但有時候你偶爾說一句話又特別認真的去辯解的一個人。我經常說,馬哥就是全才啊,一個學土木出身的人不老老實實在工地上待着竟然來網電商而且對計算機網站美工什麼都通。在榮峰的日子,沒少和馬哥開玩笑嘮嗑,也沒少去請教他我不懂的問題,沒辦法,他人就是那麼的好。白哥,一看始就是白哥面試我,我才有機會融入那個家。庭的,所以自然對他有一種怎麼說,是說“尊重”還是“生疏”,因為是領導,一些玩笑話,該說的不該說的,起初我總是很注意,後來相處熟悉了以後你會發現,他一點領導架子都沒有,名牌大學畢業的,老闆的得力助手,但是一點都不與我們拉開距離,大家一起在周末做遊戲,打牌,一起玩耍,一起抓住一個話題開始閑談。或許就是業餘生活的接觸,我才會覺得在這種工作環境下生活,最起碼你的心境是放輕鬆的。

  我之所以在大四的生活,說我的部分同事,是因為我整個一年都多一半的時間再和他們相處在一起,是樓上的部分人,也是在他們身上我能夠學到東西的也是因為我留念榮峰的原因之一。

  對了,還要說,大四,我的感情經歷了長達一個月的空窗期,因為我們彼此的各種矛盾的爆發,我又鬧了一次分手,至於分手原因,說不好,因為類似的原因,我們吵過n遍了,也就是因為那次爭吵,我們說好的十月一去杭州,結果我們分道揚鑣,我回了家。後來也就是11月份,我們同時回家后碰面了,舊情復燃,也不知道是彼此意志不堅定,還是因為無法割捨,總感覺我們複合后,彼此都變了好多,突然間覺的,他變得對自己特別特別好,那種熱戀般的感覺,一直持續到現在,持續到我們都即將畢業。

  四月份,我因為一些事情,然後辭職回家了。整個四月我一直“不理解的愛情”中打轉。我一直以為我就是個孩子,從小到大沒經歷過什麼大挫折大坎坷,生活過的順順利利,所以直到我23歲,我依然不知道責任是什麼,我該如何承擔責任。突然間一些事情的發生,你覺得你身上的擔子真的是太重了。這些年你一直沉寂在自己的生活裡面,你一直在自己唯美的愛情幻想中天轉地轉。殊不知,你畢業以後,你成長以後,你老了以後,你沒有依靠以後,你一肚子的苦水無法訴說以後,你又能怎樣?

  我一直以為,畢業以後,我可以隨便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拿着2000多塊錢的工資,然後過着自己想要過着的日子,但是當別人在拼爹拼錢,你拿着你的簡歷在網站不停的在投遞的時候,別人沒有理踩,一些簡單小一點的公司,你又感覺我剛畢業我需要的不是金錢,是經驗,但是在一個不成熟的團隊帶領下你如何使。自己變得成熟?你想進一些大公司,哪怕不給錢,你也要學習,但是殊不知好多公司都在擴符(重點大學畢業或者三本生不要),所以你的思想在現實面前開始會變得越來越不堪一擊。有時候,你會特別絕望的對自己說,你不考研補考公務員,你花十幾萬塊錢念個三本又如何?

  畢業論文的題目是《信息碎片化時代,紙媒如何做好深度報道》很慶幸自己沒被學校抽檢到,不過自己以提前抽檢了2%。在論文答辯的前一個晚上自己都沒睡好,原因不是因為畢業,而是因為太緊張。不熟悉答辯的基本流程是怎樣的,也不了解答辯老師會不會刁難自己問一些特別生疏的問題。好久都沒有找到這種考試前緊張的感覺了,以至於愈發的沉不住氣。答辯的那天中午,是娟兒請吃的飯,之所以把請客吃飯放在中午,是因為晚上萬麗6點的火車,可能這輩子最後一次大家在一起吃飯了吧。在一起吃飯的時候,氛圍沒有我想象的那麼傷感,因為大家都在忙着下午答辯的事情,就這樣吃過午飯也就匆匆忙忙的進教室準備答辯了。(答辯的時間是12:30-2:30)一進教學樓,你就會明顯的感覺到,特別熟悉的面孔都回來了,許久不見的老師你突然見到會感到是異樣的親切。又坐回了大約一年沒有觸碰過的教室,又回歸了以前上台播新聞,剛開學那會上台自我介紹的講台....

  答辯老師兩位老師是教了我四年專業課的導師,起初剛走到教室時,還有些忐忑和緊張,後來聽了前面幾位同學答辯時的致謝詞,我開始變得傷感了,我忽略所有論文的內容,看着老師,看着周圍的同學,看看黑板,看看窗外,然後眼淚情不自禁的流下來。此刻,我是有多麼的不舍。終於輪到我了,說了感謝詞以後,我自己都已經哽咽了依稀的記得導師只問了我一個問題:“信息碎片化和深度報道的關係”我是怎麼回答的我不記得的了,只知道當時所有傷感的情愫不言而喻。

  答辯過後,接着要開一個畢業生關於三方協議內容的一個大會,面向人群是2010級新聞專業的所有學生。好全啊,在階梯教室,也就是曾經參加演講比賽的地方,那種場景一一在目。我幾乎沒聽老師在講些什麼,整個思想一直一直在教室周圍和同學之間遊離。晚上就是我們所謂的散夥飯了。回到宿舍大家正在討論着到底去不去參加,可能是大家還在顧慮集體吃飯,都是一波一波人的事兒,關係好的,能夠娛樂大眾的也就那麼幾個人,結果一桌子上能夠說起話來的無非就那麼幾個人。與其那樣,大家還不如單聚。班長發怒了,可能是感覺自己四年的班級組織生活最後換來的是這樣的散場局面。女生宿舍這邊,每個宿舍都去齊了,除有特殊原因之外。

  晚飯大家都趕去了飯店,可能班長沒有意料到,最後大家都去齊了。整個散夥飯大家起初還略有些沉悶,最後那種氛圍被帶動起來之後,大家哭的泣不成聲。我當然也不例外。曾經有過矛盾的,有過分歧的,拌過嘴的,打過架的,都相擁哭泣,握手言和,或許我們誰也不知道,辭去一別,不知何時再見。看着那種場面,平日里很少說話的男生們也開始各個哭的泣不成聲。真的是到了一輩子都很難見面的季節了,整個過程的氛圍我們都感傷,真是應了那句話了,相見時難別亦難了。中途在王則仕的組織下,每個人都可以上台說出自己四年的感觸或者是對某些人說的一些特別的話。每個人幾乎都是他點名上去的,看着時間一點點的過去,眼看着大家喝的都差不多了,哭的都難以控制場面了,我有些擔憂了,坦白講,在大學里我整個人的性格完全與高中不同,高中的自己屬於大大咧咧能把放蓋子頂開的那種,可是到了大學,自己的性格與地域的不同,慢慢開始有些拘謹,其實我有些好多話想說,但是不敢,一方面被這份怯懦干擾着,另一方面看着時間一點點消逝。我在內心裡,告訴自己,有些話如果不說,以後可能真的就沒有機會了。可能這群人再也聽不到你說了,也可能,你此時不說,你離開后,若干年後,這是你大學里不可彌補的一個遺憾。上台之前,我讓張靜親了我臉頰一下,意思就是給我點兒勇氣。其實,我矯情了,其實,我捨不得靜姐,捨不得娟兒,捨不得曾經呆過3個宿舍的每一個人,捨不得班級里的這些面孔...

  我說一大堆我想說的話,總結了一下自己的四年,總結了一些對內蒙古人民,對呼和浩特,對新聞二班的所有感觸,從軍區到現在的畢業,我感謝了娟兒,感謝了靜姐,感謝了幫助過的每一個人。我沒有哭,只是在台上,我清楚的看着每一張我熟悉的面孔,我聽見陳瑞峰在喊着:“欣月,438”看着那個宿舍的每一個人,我是有多麼的感動與不舍,我聽見有人在喊着我的名字,在傾聽着我的訴說,在回憶着新聞二班的回憶,時間在那一刻定格了我所有的回憶。

  那天的視頻都被小陳拍下來了,她說,她以後想念了,就看一看,當時的我們。那一瞬間從答辯到散夥飯僅僅就是一天的時間,第二天我們就真的畢業了,各奔東西,有時候,聚散也就是一天而已。

您正在瀏覽: 畢業季—我用四年時間記錄我的大學四年
網友評論
畢業季—我用四年時間記錄我的大學四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