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川北之冬(元旦徵文)

川北之冬(元旦徵文)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川北的冬天陰冷而晦暗,既無北國冬季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壯觀與豪邁,又無江南冬日雨濕天街風拂垂柳的清麗與浪漫。然而,川北之冬卻象一首蒼涼的古曲,以它特有的韻味和弦律,供人們去欣賞,去品味。

  四川盆地的北部屬深丘高山地帶。李白的"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抒發的就是對川北一帶地理環境的感慨。這裡既有"連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掛倚絕壁"的山的雄奇,又有"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水的磅礴。在這樣的環境里,冬天的曠野就顯得格外的荒涼和蕭瑟。但是,上天總是顧念蒼生,在這窮山惡水之間,她又賜予了神奇的九寨山水、黃龍大草原和世界釣魚城升鍾湖這些眾多的人間美景,給川北這片古老的大地,增添了神奇的魅力。

  川北的冬季有三多,一是多陰雨,很少見到陽光明媚的晴天;二是多雲霧,濃濃的霧靄籠罩着群山峽谷,游曳在鄉間田野,經久不散;三是多北風,冰冷刺骨的北風一刮就是好幾天,吹得落葉滿天飛舞,只有蒼松翠柏和迎風怒放的臘梅依舊不屈不撓、堅強地舒展着身姿。

  如果說陰雨、濃霧和寒風是川北冬季的主弦律,那麼陽光、瑞雪則是這首弦律中最活躍、最令人振奮的音符。川北冬天的太陽猶如大家閨秀,平時很難見面,如果連續出現幾日晴好天氣,那些冬天很少出門的老人們便會三三兩兩,走出家門,漫步在鄉間的田野或城鎮的街頭。一些悠閑的家長,也會帶着孩子到江邊或山上放飛風箏。平日冷清的濱江長廊上便會遊人穿梭,充滿歡聲笑語。川北冬季的雪,因地域而異,川西北冬季常年降雪,而在川東北要見到雪比見太陽還要難。在川東北如降一場大雪,老人們便說:瑞雪兆豐年,來年會有一個好收成。孩子們則象過年一樣地興奮和快樂,在雪地里追逐嬉戲,堆雪人、打雪仗。那些富有情調的情侶或戀人,會到公園或平時風景優美的曠野,去拍攝雪景,在傲雪綻放的臘梅樹前留下美麗的倩影。然後,再到火鍋店去好好地搓上一頓。在川北漫長的冬季里,溫暖的陽光、晶瑩的雪花給人們帶來了希望和歡樂,它們同時也在為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着又一個蓬勃生機的春天。

  一年四季中,人們往往偏愛春的明媚,秋的爽朗,而冬的冷峻與含蓄何尚不是另一種韻味,另一種美麗呢?

您正在瀏覽: 川北之冬(元旦徵文)
網友評論
川北之冬(元旦徵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