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想......就不......

不想......就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記得上學的時候,我把老師當堂提問的造句作業,當成現在孩子的趣味腦筋急轉彎來做,第一時間搶先造出精彩的句子。常常能得到老師的誇獎,同學的羨慕讚賞,快樂的心情如同打翻了的蜜罐,甜滋滋的。

  最近,我發現,這一段時間,我沒少用“不想......就不......”來造句。年齡大的女同事,面臨職稱考試,抱怨說:“年齡大了,剛看過的知識內容,就忘了,記不住啊!我真不想考了。”那語氣,彷彿有人掂着棍棒在後面追趕。其實,她說的那個所謂的職稱,也就是裝裝虛榮的門面,比別人多一個本本。只是她不知道刪繁就簡地硬撐着要畫蛇添足,苦逼自己。我立即幫她抽刀斷定:“不想考,就不考了。”她高興地一臉輕鬆,彷彿卸下了千斤重擔。也許原本人家就已決定好了的,只是差燒這一把火了吧!還有一年輕女同事,喜歡文字,經常寫些散文,也試圖給報社投稿,她見到我就嘆息:“石沉大海啊!”我說:“要多投稿,不沉幾次,就浮不出水面。”她說:“不想寫了。”這不是她的真心話,她那麼地執着熱情。在醫院裡,她是我唯一的同道,我怎能甘心她沉淪泥陷。於是就說:“不想寫了,就不寫了。放一放,再寫,好酒需要久釀。”她頷首贊同,繃緊的意志力得到了暫時的緩解,也許,要不了多久,就會輕裝上陣,我就又重新獲得了一個文筆“戰友”。

  人們在追求成功的時候,都不知不覺地把自己武裝成了聖鬥士的模樣。在一路狂奔的情況下,完全忘記了自己是個有血有肉有骨架有靈魂的人,跑着跑着,把靈魂甩遠了,只剩了一副空架子,累得大喘氣地低着頭,站在半道上,自怨自艾。所以,當你感覺累的時候,一定要檢查檢查自己背負的行囊,是否多了個沒用的石頭;當你感覺疲憊的時候,一定要知道停下來,歇一歇,等把這口氣喘上來后,再高興地繼續呼吸新鮮的空氣,在通往成功的路上,為自己加入更好的氧氣。

  河南省第二慈善醫院 劉現芳

您正在瀏覽: 不想......就不......
網友評論
不想......就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