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糾結的稿費

糾結的稿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近兩年,我在《隴南日報》、《禮縣報》、《開拓文學》等報刊上發表了散文隨筆作品十餘篇。作品一發表,我都會收到編輯部寄來的稿費,有幾元的,有十幾元的,最多時沒超過三十元,以至於每當收發室的老馬和一些同事們看到我的稿費匯款單問我發了多少財時,我都會囧得面紅耳赤,一時說不出話來,自然會被人家一陣鬨笑!

  不過,我還是經常用“精神勝利法”來安慰自己:偌大的單位,那麼多的職工,能收到報刊編輯部寄來的稿費的人屈指可數,而我,就是那屈指可數的人當中的一個,這難道不值得自豪和驕傲嗎?那微不足道的稿費難道不是一種成果和收穫嗎?

  這樣一想,我不禁有些飄飄然了。

  去郵局取稿費的次數多了,郵局的營業員和我就熟識了,每次取稿費,營業員就會問我:你又來取稿費了?是報社的吧?

  這時,我都會說:是的!是的!我又有一篇文章見報了!

  我一說完,郵局儲蓄所櫃檯前等候存款或者取款的人就會回頭向我投來艷羨的目光,那目光里流露出的驚訝和仰慕和我第一次聽說莫言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時的驚訝和仰慕應該一模一樣,讓我感受到了收穫的喜悅和慰藉,心裡奔湧出起一股幸福的暖流。一個人把自己心靈深處的情愫、把流淌在血液里的思想元素綿延成一些文字符號,這些文字符號又變成鉛字帶着清新的墨香映入讀者的眼帘,用真誠的愛用唯美的意境打動讀者的心,讓他們和自己一起愛戀一起歡笑一起感嘆,一起分享活着的快樂和世界的精彩,這應該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了!

  那些時刻,我總覺得自己的身材會一下子高大起來,總覺得自己在從事着一個超凡脫俗的崇高事業。

  不過,稿費有時候也會給我帶來一些尷尬和煩惱,讓我看到了文字的落寞和文學寫作者的窘迫。

  開學前幾天,學校收發室的老馬遞給我一張匯款單,然後笑眯眯的說:趙老師,又來稿費了,取出來后搓一頓吧!我接過匯款單一看,是《隴南日報》編輯部給我寄來的稿費,金額是27元。

  又該是我取稿費分享快樂的時候了!拿到匯款單的那天下午,我就去了郵政儲蓄所,卻發現我認識的那位男營業員不在了,現在的營業員是個女孩,披肩發,長得也有些模樣,只是面部表情太僵硬,容易讓人聯想起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滅絕師太來。

  儲蓄所櫃檯前沒有其他客戶,只有我一個人。我見那女孩一直在低頭鼓搗電腦,不好打擾了人家的工作,只好站在那裡靜靜地耐心等待。女孩鼓搗了好大一會兒電腦,看起來好像也沒把手頭的事辦好,就抬起頭來嘆氣。我一看有了機會,急忙對女孩晃了晃手中的匯款單,說:“取錢!”

  女孩扭頭一甩長發,沒好氣地對我說:“沒錢!”

  “二三十元也沒有嗎?”我有些詫異,這麼大的儲蓄所怎麼連幾十元的現金都不能兌付呢?

  “沒有就是沒有!你這人咋這麼煩!”女孩顯得不耐煩,甩出一句話后又開始低頭鼓搗電腦。

  看來,真是取不到錢了!我只好揣着匯款單悻悻而歸。

  過了兩天,我又去儲蓄取錢。這一天鎮上逢集,櫃檯前稀稀落落有三五個人在等待辦理業務,這一次那個女營業員倒是挺忙乎,但業務上很生疏,只要看看她用右手無名指按鍵盤姿勢就知道了。照這樣的速度,我得等差不多一個小時,與其在這裡浪費生命不如先干點別的事吧!於是,我又一次悻悻而歸。

  前天,我再次去取稿費。儲蓄所的櫃檯前空無一人,我拿出匯款單和身份證,對那位女營業員說:“麻煩你一下,取錢!”

  她似乎沒聽見,慢騰騰地抬起頭瞟了我一眼說:“你又來幹什麼?”

  看來,在她的記憶中,我一定是個製造麻煩的討厭的傢伙!難道我就這麼討人嫌!我有些忿然,但只好耐住性子,把我的話又重複了一遍:“麻煩你一下,取錢!”。然後把匯款單和身份證遞進窗口。

  她接過匯款單端詳了好一陣,臉上露出了鄙夷的神色,用戲謔的口吻說:“才27元錢,你跑幾趟值嗎?”

  聽了這話,我有些憤然!心想,27元也是我的勞動成果,我來收穫成果,有什麼不值得呢?真想和這個文化的赤貧者辯論一番,轉念一想,何必和這般素質的人較量呢?況且,在這個物慾橫流、文學落寞的時代,這樣的人不是一個兩個,而是有好一部分,和她一個人辯解是徒勞的,只會讓文學蒙羞讓文學寫作者掉價!罷了,忍一時風平浪靜,就讓心裡的不快和憤懣隨風而去吧!

  營業員對我的反應似乎沒有一點關注,她用“一指彈”填寫了好大一會兒電子信息,然後頭也不抬地說:“有零錢嗎?”

  我摸摸兜里,正好有三元錢的零錢,急忙遞進去。

  “再給70元,我給你一張100的整錢!”營業員的語調很生硬,顯得極不耐煩。

  是儲蓄所確實沒有零錢,還是營業員想給我製造一點麻煩?我很是懷疑,但只好又在兜里摸出70元錢,遞給那位“滅絕師太”。隨後,她把我的身份證扔了出來,同時扔出一張100元的鈔票。

  謝天謝地,27元錢的稿費,我跑了三趟遭受了幾番白眼之後終於取回來了。拿着那張裡面有百分之二十七的稿費的百元大鈔,我心裡如同打翻了五味瓶,箇中滋味,欲說無語,腦海里老是閃現着那位“滅絕師太”鄙夷的神色。不是我自恃“文人”故作“清高”,而是人們對文學的冷漠實在讓我有些寒心。

  幸好,祖宗們還給我留下了撫慰心靈的一劑“良藥”——“精神勝利法”,讓我能夠在窘迫的罅隙中找到一些自信:昨天,學校分發報紙,我的一篇作品又見報了,就在近一期的報紙上。我想,同事們,認識我的和不認識我的人們,拿着登載着我的作品的那期報紙,讀那篇文章,觸摸那些文字,應該會有所感觸有所收穫吧!

  我怎麼又有些飄飄然了!

  但願以後的稿費,不再那麼糾結吧!

您正在瀏覽: 糾結的稿費
網友評論
糾結的稿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