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觸摸舊時光

觸摸舊時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不知是不是年齡的緣故,最近總愛懷念一些舊的東西。舊的曲子,舊的衣服,舊的信箋,甚至一隻戴過的舊鐲子,一本看過的舊書,它們都能帶給我無比隱秘的歡悅與淡淡的惆悵。

  它們身上有着往日熟悉的氣息,有着歡樂或悲傷的故事,有着只有自己才能讀懂的那些小的細節和痕迹。沿着那些曲曲折折的記憶小徑,我總能輕車熟路的找到過去的自己。聖經上說:看得見的是暫時的,看不見的是永久的。只有記憶是永恆的,永不會丟失的。

  所有的舊事物都是有表情的,它會對着你笑,對着你哭。舊,是一個有溫度,有情感的詞。

  曾在母親的老衣櫃里翻出我六歲時穿過的一條裙子,那條裙子是父親去外地開會時給我買的。可愛的泡泡袖,綉着白色的蕾絲。天青色的底子,有着青花瓷般的清幽;上麵糰着大朵白色的玉蘭花,好像在等待花蝴蝶的眷顧。想來那時的我一定是極喜歡它的,所以會每天都穿着它,迎着晨風,踏着朝霞,聽着悅耳清脆的校鈴,走過一日又一日的年少歲月。

  那時,教室角落裡放着一台舊風琴,有着陳年斑駁的痕迹,每次老師彈奏,必得很費勁的踩着才會發出聲音。那聲音是沉悶遲緩的,像一個到了暮年的人,再也無法奏出歡快的樂聲。老師用它給我們教過一首叫《虞美人》的歌曲,那是我聽過的最美也最憂傷的曲子。現在想來,那時的一切就像一張黑白照片,永遠凝固定格,只給人留下模糊而悵惘的回憶。

  十八歲時,收到一封來自遠方的信。只看信封上的字便覺得是一個很有修養的人寫的。待到看到信,更是眼前一亮。黃色仿古的小宣紙上,用毛筆小楷瀟洒的寫着一首詞,是辛棄疾的《青玉案》,“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如此美麗而含蓄的詞句,配上這飄若游龍的字,簡直是一件藝術品了。宣紙的邊緣還用墨汁點染了幾朵梅花,詩香花香彷彿撲鼻而來,人未醉,心已先醉了。當然,一顆芳心從此被輕輕開啟,接納了一個懂它的靈魂。也曾有過朝朝暮暮的期盼與相思,也曾有過淺唱低吟的相依相偎,也曾有過高山流水的相知與相守,只是世間事大多美中不足,終是難遂人願。落花流水,世事無常,從此相隔天涯。唯有這封舊書箋伴我半生飄零。

  每次啟開這塵封多年的信箋,就會依稀看見這一段最美的往事,伴着梅花的孤傲與絕世,我又走過了多少塵世歲月。人漸老去,只有記憶如常青藤,始終保有它生命的綠色。

  多年的習慣,枕邊常放着一本王國維的《人間詞話》,它不知陪伴我度過多少孤寂生涯。那是十幾年前我從古玩市場淘來的,只有幾角錢的價格,卻是正版,而且註解翻譯很詳盡。一本書,就是一個最貼心的知己,一個善解人意的良友。多年輾轉漂泊,客居他鄉,一燈如豆,夜雨瀟瀟,輾轉難眠之時,展卷而讀,古詞雅韻撲面而來,令人如沐春風,口齒生香,一時所有的愁思全拋在腦後。

  也許是一首熟悉的老歌,也許是一張用了多年的老書桌,也許是一幀舊照片,也許是一片舊時的月色,它們都是你記憶中的風景,和你有着千絲萬縷難以割斷的情愫。

  有人說,舊時光是一個美人。我想,她應該是一個古典的美人吧,有着華麗的裙裳,有着絕世但落寞的容顏。只是紅顏易老,美人薄命,她華麗的裙裳舞盡了一世的風華。我們只能隔着時空隧道,遠遠的望着她。這樣凄涼的場景最終變成我們夢裡的一場雨,飄飄搖搖,吹逝幾多落紅?

  容若說: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在每一個看似尋常的舊東西背後,都有着綿長的詩意和生命的真諦,用一顆敏感而細膩的心去撿拾,去珍存每一片閃光的思想。那麼,無論生命如何老去,我們始終都能擁有一顆晶瑩如玉,溫婉如詩的心靈。

您正在瀏覽: 觸摸舊時光
網友評論
觸摸舊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