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暖手菜

暖手菜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那時候我還在大學讀書,時常往來在蘭州到天水的火車上,我大學三分之一的生活是在火車上度過的。

  北方的冬天是很冷的,到現在我記得最清晰的是天水那冷冷的火車站。年久的火車站顯得很沉悶,有時候遇場雪,便更顯得寂寞和平靜。我經常坐凌晨兩點的火車,因為到蘭州的時候天剛亮,去培黎的公交也開始發車,可惜現在怎麼也記不清是那一趟公交了,好像是131路。

  下午在藍天廣場坐上末班的6路公交,這路公交很特別的,收三塊錢,而且售票的大媽經常和乘客吵架,最後我就有了經驗,坐6路公交從不坐門口。天北高速大概走一個小時左右吧,一路上天漸漸暗淡,燈光迷濛,山河隱約,心情交集。現在想起來,那時離開天水的心情是憂喜交匯的,憂的是又逃課了,估計期末得掛科了吧;喜的是這一路期盼和到達的那份激動。這樣的旅途是我青春最美的行走。

  其實那時候我們都很窮,車費都是從牙縫裡省出來的,關於一些火車上的囧事以後再說吧,或者那些故事就放在心底,“都是窮給鬧的”。但是那時候我們都很快樂,一切都是隨性的,心在那裡人就會向那裡走,連個遲疑的念頭都稀罕的很。如今不一樣了,雖然有了糊口錢,有時候還能剩餘一些,可卻沒了那份心境。或許是因為我和妻子有了小寶貝,我們更喜歡這種幸福了。但很希望能和妻子出去走走,我拉着她,看山看水看海……兒子這兩天會對着我們叫爸爸媽媽了,還是家裡溫暖清凈吧!

  說了,那時候我們都比較窮,大三的時候妻子和她的朋友一起租房做飯,當然每次的見面都是我改善伙食的時刻。有時候我也做飯給她,關於我的廚藝就不外泄了,嗯嗯。大多時候妻子會為我做最好的飯菜,比如洋芋蓋被子、麻婆豆腐、醋溜土豆絲……會的還挺多。那時我也就學會了洋芋蓋被子的做法,至今廣泛推傳!

  短暫的相處其實會為離別埋下深深的痛楚,有時候心情不好,會彼此發些小脾氣,都是愛的併發症吧!如今安定相守,方覺往事純美,那樣的脾氣竟是最深的不舍。

  從蘭州返回天水我依然坐凌晨的車,晚上的車人少,安靜,我也喜歡安靜的去看車窗外整個旅途的夜色。

  下午的時候妻子會為我做一份菜和米飯,把米飯壓在菜上面,壓齊了就能多裝些,知道的人都明白我那時的飯量。上大學的日子其實我真的是很少吃飽的,似乎那時候是很有追求的,現在,哎,怎一個肥字了得!包好飯盒后,我倆就眼淚啪嘰的告別,每次都是那麼的傷感,像扯斷了腸子……文點兒就叫“牽腸掛肚、依依不捨……”

  火車上,我想很多事,想過去,想未來,想我們這份感情所經歷的一切,有時候覺得人生沉重的像座山,有時候覺得這一切的想,是我慢慢成熟的表現。誰都明白,感情是需要基礎的,需要一個很厚實的基礎。所幸,現在我們擁有這一切,我感到幸運和幸福。我和妻子的感情是經歷了風風雨雨的,是歷經磨難的,我們能走過畢業,走過奮鬥,走到幸福的起點是很不容易的。我知道有時候妻子或許對我產生了懷疑,有時候她覺得我似乎不再像從前一樣的愛她了,有時候她覺得我像是變了……是啊,我變了,或許是自己日漸的成熟削減了為愛增添浪漫的性情,或許是生活壓在我身心上的雜念太多吧。但我終究是我,內心還是那麼的多情,那麼的清澈,心捧着我和妻子曾經的、現在的、將來的愛和幸福,依然一如既往的向前走。我變了,變得不懂我的人更加的不懂我,變得懂我的人更加的珍惜我。

  那是些冬天的夜,夜越深,便越冷,破舊的火車暖氣漸漸地冰涼, 我從包里掏出妻子為我做的飯菜,雙手抱着,倚着窗想很多事情……當然,天蒙蒙亮的時候我會把飯菜吃掉,打開飯盒的一瞬間,菜香的味道浸透了米飯,並帶着米香在車廂里瀰漫,周圍的人們總會看我很久,我想他們或許也想起了很多很多的故事。

  這份菜大家都叫茄辣西,我把它叫做暖手菜……

您正在瀏覽: 暖手菜
網友評論
暖手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