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當代狂人日記(三)我是名演員

當代狂人日記(三)我是名演員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當代狂人日記(三)我是名演員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當代狂人日記系列(三)我是名星演員

  標籤:演員社會人生2011-11-2315:21

  解放前,從事娛樂行業的演員屬下九流,據說管妓女都得叫姐姐,但新中國建立后,地位可謂一步登天,成了執政黨宣傳政策的代言人。改革開放后,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們更成了詮釋其政績的功臣。一些港台二三流演員趁機來大陸吸金納銀,在中國大地颳起一場歌唱會狂潮,由最初的幾萬到如今的幾百萬甚至上千萬,而各個城市的父母官們似乎只有把這些假洋鬼子爭先請到當地才能表達對改革的決心和對新生事物的推崇和對人才的重視,於是全國各地一場接一場門票動則數百甚至幾千元人民幣的演唱會至今不衰,而這些港台及一些大陸歌星,也成了改革開放后第一批暴富之人。隨之而起的就是央視及各省市電視台,對中國本土的影視名星歌手小品演員一波接一波的吹捧及造勢,又催生了一大批名利雙收大富大貴的演員群體。在一次人民大會堂舉行的賑災義演會上,我見識了那黑壓壓的演員群體的豪華坐駕,上百萬的屢見不鮮,幾乎囊括了世界所有頂級名車。而在一些豪華別墅小區,好幾百萬的房子有的影視名星買好幾套,一點不遜色那些煤老闆及貪官。演員中象趙本山一樣可以買飛機的大有人在,不過就是都不想太招搖罷了,但他們中開奢侈品店的,建高爾夫球場的,甚至有好幾家超豪華酒店的,開公司當董事長的,當然三妻四妾私生子自己也說不清的也大有人在。

  如今大牌明星一集的收入就幾萬甚至十幾萬,排一個電視劇就可能收入上百萬,而國家在稅收等方面並不完善漏洞頻頻,偷稅避稅的名星大有人在,但這並不影響他們成為人大政協委員,甚至當上了縣長書記一類的官員,雖然還不置於象里根施瓦辛格似的當上總統,但目前演員群體以是一個不可小視的特權集團。中國軍隊里將軍級待遇的演員有幾十個,校級待遇的演員數以千記,這恐也是世界軍事界的特例,在一些訪談節目中,那些穿着軍服的名星演員大秀買個乳罩三四千,買件衣服一兩萬,住着數百萬的豪宅還嫌小,讓人不禁愕然無語。趙本山飛機落地,黨政軍迎候;一個明星婚禮,政府幾千萬公款買單;這是社會的悲哀!發達國家一國至多有幾家或十幾家影視公司,為什麼我們一個發展中國度,居然有三四千家影視公司,一年上千億的投資有多少是國庫中流出來的,既便是賺的錢,又有多少不是變相的國有資本?不錯我們這個社會需要影視作品來宏揚主旋律,禮讚黨的利民政策,但以另人眼花撩亂的盡善盡美奢侈豪華的表相來淡化社會矛盾,遮掩民主的欠缺和對日益猖狂的權力腐敗弱化邊緣化真是當下維護執政黨威望的萬全之策嗎?如下各地方電視台的達人選秀婚戀情迷的節目方興未艾,數以百萬的年青人竟相逐鹿熒屏,其流俗平庸,甚至以丑為美的現象以登峰造極,始作蛹者是媒體。在巨大的金錢誘惑下的推波助瀾。就如網絡中的黃色信息及騙子橫行為何屢禁不止,因為開綠燈的恰恰是那些網絡經營者,對遊戲的痴迷對聊天的痴迷甚至對微博的痴迷總之對網絡中種種低級無聊的內容痴迷丟失的都是一個人獨立的思辨能力,而變成一個無所事是的庸人,娛樂人生似乎成了當下的唯一法則,而他們收穫的是滾滾財源。

  而藥品化妝品酒及種種奢侈品,無不把那些明星演員作為代言人,一個廣告幾十萬上百萬並不稀奇,那些偽劣商品的製造者也與那些明星合夥唱雙簧,將老百姓坑的一踏糊塗。中國社會真的富裕到這種地步了,想想那些沒有校車上學的孩子們吧?一些在港台拍了大量淫穢影視的演員在大陸成了萬眾追捧的偶像,成了主流媒體竟相採訪的藝術家,我們這個社會究竟要給當代的年青人以什麼樣的道德取向。數百萬的“北漂一族”那怕餐風露宿,為的是一日成名,許多少男少女甚至上趕着爭着被“潛規則”,這是社會的悲哀還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悲哀?

  名演員的兒女都成了富二代,張狂拔扈到了撞死人敢揚長而去,到歐洲旅行與人發生糾紛竟問人家警官:你知我爸是誰?天津有黑社會數百多輛黑色林肯為母送葬,北京有演員數百輛凱迪拉克齊聚八寶山掃墓。一個專演保姆的老婦人年收入可以過千萬,一個總演惡霸流氓的人甚至成為斥資上千萬的跑馬場董事長,自然合理的收入人怎麼花,它人當然無權干涉,但就因為這些人有錢後作了一些慈善事,比如修路或建小學,就成了當地政府對外宣傳的資本,成了當地青年乃至婦孺崇拜的偶像,甚至寫進縣史樹碑立傳建紀念公園豈不是本末倒置!小品演員相聲演員脫口秀演員甚至裝瘋賣傻耍活寶的演員,都成了數以千萬青年人瘋狂熱捧的夢中情人,這是我們這個有幾千年文明古國應該鼎力推崇的文化現象嗎?北方的郭德剛南方的周立波的走紅不過是人們在幾十年殘酷社會鬥爭的禁箍下選擇的一种放松神經的形式,其實就如舊時京戲中的文武丑,南方滑稽戲中的小開,不過是博眾人一笑而以,若將之吹捧到似乎成了民族藝術的代表,中華文化的精髓讓萬眾趨之若鶩,豈不是辱沒了中華文明的深厚蘊藏,這難道是祁人憂天嗎?

  近日我相繼在央視《世界地理>;《老故事》《發現之旅》《國防軍事》等欄目看到“同飲一江水”“往事鉤沉”“梁思成與林徽音”“考古中國”“戰爭迷中謎”等一系列紀實而唯美的節目,甚慰。我意識到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根深,能凸現中華民族求真求善求雅的文化現象以初見端坭,而眼下似乎風靡一時的拜金流俗炫富的社會現象也定會日見萎縮。當今國際社會以趨日漸理性和良性,做為有五千年文明沿續的中國理應給世界以文化精髓的浸潤。我相信當下種種不健康的文化現象都是源於馬克思所指的萬惡之源金錢鬧的,而非持政黨重韜“民可使愚之,不可使知之”的覆轍。做為早以不差錢的央視還真該給各地方電視台以表率,把社會效益視作頂級目標。前不久,央視暴光了一個地區的公路亂收費現象,就引發了全國各城市地區的竟相降低或免收過路費的狂潮;一個校車慘案就導致國務院下決心徹底解決這個社會頑疾,可見各地的父母官們唯上不唯下為官不為民的劣行有多嚴重。昨天央視又宣布自明年起,所有電視台不可以在電視劇中插播廣告,這幾乎斷了電視台最大的一個斂財途徑,這世上遠有比錢更重要的。因此我對當今社會充滿希望,僅管目下問題多多,民怨也不少。黨只是一個符號,任何黨持政只有順應民意為百姓造福就會發揚光大,社會宜會長治久安,而對貪腐者及對黑惡勢力的

  縱容則無異於自掘墳墓。

  2011年11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當代狂人日記(三)我是名演員
網友評論
當代狂人日記(三)我是名演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