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坎坷人生(五)

坎坷人生(五)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坎坷人生(五) 標籤:人生不設限

  坎坷人生

  ——正方形性格和真實八十一難

  陳宣章

  八、腦漿

  1954年9月20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這是中國第一部社會主義憲法。當時我還不滿9周歲,根本不懂什麼叫社會主義憲法。只是聽大人在說“憲法”、“憲法”。

  一天上午,弄堂口開來一輛宣傳彩車。高音喇叭和鑼鼓聲吸引了人群。宣傳彩車是輛卡車,以緩慢的速度前進。周圍的孩子紛紛吊在卡車兩旁車板上玩,有的還翻筋斗、形體向上、作怪臉怪動作。突然,后弄堂一家的一個孩子從卡車車板上掉了下來,正巧,頭落在後輪前,被後輪壓上,發出“嘣”的一聲響,頭顱爆開,腦漿流了一地。

  我嚇得尖叫,魂飛魄散。看着地上的腦漿就像碎豆腐一樣,而地上血並不多。卡車司機因為高音喇叭和鑼鼓聲的掩蓋,沒有聽到頭顱爆裂聲和我的尖叫,宣傳彩車還在緩慢前進。直到有大人發現車壓死了小孩,才制止了宣傳彩車前進。

  這個小孩比我大,假如活到現在,應該近70歲了。是啊!俗話說得好:小心駛得萬年船!但想到這件事,我常常感慨: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誰知道,什麼時候天上掉個磚頭落在自己頭上,一命嗚呼。這可是“小心謹慎”防不勝防的啊!

  那一年,我在大連工作。有個工廠下班的母嬰班車即將發車。有個女工抱孩子上車后發現飯盒忘在車間里了,就下車去拿飯盒。臨走請求司機等她。可是到點了,車上的媽媽們就催司機發車:“別理她!誰叫她忘這忘那呀!厂部規定正點發車,誤車責任自負。再等,一會兒前面火車岔道關閘,耽誤我們回家。等什麼呀!”司機無法,只能啟動。這時候已經晚了幾分鐘。那個女工背着拎包、抱着孩子在後面追,一面大喊:“等等!等等我!”

  班車照開未停,很快到了火車岔道口。這時候,岔道口的警燈、警鈴都已經啟動,鐵路兩邊的閘門剛剛啟動。司機怕耽誤媽媽們回家,就加速沖了進去。誰知道,上鐵軌時班車顛了一下竟熄火了,怎麼啟動也無用。很快,火車就來了。火車司機發現鐵軌上的班車,緊急剎車,還是撞上了。現場真是慘不忍睹。那個女工親眼看到火車撞班車,目瞪口呆。

  假如那個女工沒有發現飯盒忘在車間里;假如班車司機堅持等待那個女工;假如那些媽媽們不那麼凶;假如班車早一點或晚一點發車;假如班車不加速……這場悲劇就可能不發生。

  我後來主要做病理醫生,親手解剖過30多具屍體。我是個唯物主義者,但是卻常常感慨:難怪許多人相信“命運”。雖然偶然中有必然,但是偶然是十分可怕的。媒體宣傳:坐飛機比坐車船發生意外的幾率要小得多,每年發生的車禍遠遠超過飛機失事。但是經歷過空難而活着的人卻永遠忘不了那個場面。

  我二哥大學畢業,後來是**飛機製造廠總裝車間技術主任,常常坐飛機出差。有一次,飛機剛起飛不久,廣播:“旅客們,現在飛機左側發動機發生故障。請大家鎮靜,把留言寫在座位旁邊的留言簿上,並留下姓名、單位、地址和親友的聯繫方式。”旅客們驚愕后,許多女客放聲大哭。不久,又廣播:“旅客們,現在飛機發動機故障排除,已經恢復正常的飛行。”從此以後,二哥出差再也不坐飛機了。

  概率再小,對於遇到的人就是百分之百。這就是辯證法。

  九、屋脊

  飛來橫禍和死裡逃生是一個人人生的分水嶺。事情常常這樣:同一件事就因為只差幾分鐘,甚至幾秒鐘;只差幾厘米,甚至幾毫米,一個人的命運卻絕然相反。我在出生前幾年就差那麼一點點就再也不可能面世。

  那時候,老房子建築結構有民俗性。三角形的屋頂兩邊是瓦,中間隆起的叫屋脊。屋脊最外邊的三角形頂部,以頂點為圓心直徑1米多按圓形用磚補砌,形成了一個特殊的形狀。現在在許多老房子還可以見到這種建築結構。

  我父母是1940年相識的。1942年母親懷頭胎即將生產。父親做生意也從外地趕回家。午飯後,母親捧着大肚子躺在床上休息。父親因路途勞累也想休息,可是床前就是四扇大窗戶,對面人家看見很不雅。父親就撒了個小聰明,騙我母親:“你來看看,我給你帶來了什麼禮物?”母親起先不肯起來,叫父親拿給她看。父親當然不肯,非要她起來。母親很不情願地起來,走過去。父親正想趁母親看禮物時搶着過去躺在床上休息,說時遲那時快,“轟隆”一聲巨響,屋頂的特殊結構倒塌並穿過屋頂正好砸在床上,滿床都是磚頭。

  當時,不管是誰躺在床上,活命的可能性極小。如果父親或母親中有一個去世,還會有我嗎?事情就是這麼巧,父親或母親中不管是誰,只要某一個動作快或者慢那麼一分鐘,事情就會從死裡逃生變成飛來橫禍。

  許多人的人生,因為飛來橫禍或死裡逃生而發生決然相反的結果。如果是一個偉人,很可能會引起歷史發生極大變化。即使像希特勒這樣的惡魔,如果當時德國反希特勒的人刺殺希特勒成功,世界歷史也會改寫。

  歷史,不管是個人或社會,都是一環扣一環的。只要其中一環發生變化,連鎖反應下去的結果常常是難以預測的。在自然科學中也是這樣。洛倫茲發現:“輸入的細微差異可能很快成為輸出的巨大差異——這種現象被稱為‘對初始條件的敏感依賴性’。”這就是“蝴蝶效應”:今天在北京有一隻蝴蝶扇動空氣,可能改變下個月在紐約的風暴。這就是二十世紀產生的偉大科學——“混沌學”的著名論斷。

  我常常想:一個人從出生起,其實一直在與死亡作鬥爭。不管你壽命多長,自始至終都是生與死的矛盾過程。一個戰士在戰場上,是生是死既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有的人從樓上掉下去沒有死,被門檻絆了一跤卻摔死了。有的人右胸前挨了一槍,子彈正好被襯衣口袋裡的懷錶擋住,絲毫無損。假如子彈偏3厘米,結果會是另一種樣子。

  有個人仕途輝煌,馬上就要高升,卻發現患了癌症,結果可想而知。我曾經遇到一位病人,患了胃癌,卻三個月未來取病理報告。我到胃鏡室查病人的聯繫地址,找到病人。他說:“因為開刀需要許多錢。聽胃鏡醫生說很大可能是胃癌,就去打了雙份工,想等錢夠了再來開刀。”我勸說:“耽誤了手術時機,後果不堪設想。錢,我借給你。等手術出院后你再掙錢還我吧。”結果,手術台上發現滿腹腔轉移,已無法切除,只能關腹。

  現在有許多人拚命工作掙錢,預支了自己的健康。當然,其原因有社會因素,例如:房價高企、競爭劇烈等等,但是自己沒有合理調節方方面面是最重要的原因。我自己以前就是這樣拚命工作的,這在以後的續篇中將陸續顯示,現在一身疾病。但是,因為正方形性格,我卻至死難改,每日筆耕。嗚呼!還有工夫去勸別人,去你自己的!

  (待續)

您正在瀏覽: 坎坷人生(五)
網友評論
坎坷人生(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