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故鄉的小河

故鄉的小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家門前有一條小河,名曰懂棕河,雖然離開她的日子已經很久遠了,但我卻常常做着關於她的夢……

  記憶里,懂棕河是一條美麗的小河,也是孩提時代的我和小夥伴們游嬉的樂園,她溶入了我多少童年的往事!

  小河的源頭在銅廠大灰竹山,茂密的原始森林孕育了清澈的小河。小河穿過茫茫原始森林,從山坳里直奔而下,飛瀉了幾十公尺高的山岩,左搖右擺,漫遊在平坦的懂棕河壩。

  小河不足十五米寬,河水清幽幽的,河邊能清澈的看到游魚和隨水流動的水草,村裡人就在這小河邊討生活,早晚的小河邊是最熱鬧的地方,村子里的大姑娘小媳婦聚在小河邊上浣洗,那無遮無攔的潑辣的笑聲輕快地蕩漾在靦腆的水面上,陶醉了水中搖搖曳曳、聚聚散散的倩影。勞作一天的老爺們,一個猛子泅進晚霞浸透的小河裡,洗盡滿身的污垢和一天的疲倦,富有節奏的口哨聲,婉轉悠揚,如從簫管里滑落的音符,調皮地跳躍在玫瑰色的夜幕里。還有那捶衣聲像首歌,吟唱着小村莊的歌謠。

  隨着歲月的沖刷,小河拐彎處形成一個個大深潭,水色清碧,微風略過,波光粼粼,尤如一位典雅清純的少女,輕漫優柔地抒展着聖潔的胴體。站在山坡上俯視,整個小壩子盡收眼底,小河猶如一條巨龍盤旋在田壩里,真有一種天高地闊、凌雲盪氣的豪邁。

  春天,小河邊楊柳依依,蘆葦幽幽,棕樹淋漓。柳樹是我們家鄉土生土長的樹種,與內地的楊柳不屬同類,發芽最早,落葉最遲。春姑娘的腳步剛剛臨近,柳樹已經開始變軟,萌動着生命的新綠了。前些天看時,小河邊還只是輕描淡寫,似有若無、淡淡青青的印象。不經意間,已是綠染華枝,柳色如煙。清明過後,小河裡的水澄清得像一面鏡子,溫情地倘佯在明媚的春光里,矯捷的紫燕,呢喃着在水面上飛掠,岸邊的翠柳,鬱鬱蔥蔥,像一個個青春美少女,秀髮飄飄,輕歌曼舞,把柳樹特有的那種柔美揮灑得淋漓盡致。最美的是柳絮飛揚的時節,藍天白雲下,小河邊、水潭裡,漫天飛舞的柳絮,飄飄洒洒,如夢如幻,演繹着“春來江水綠如藍”的佳話。

  夏天,小河靜靜的流淌着,流淌着……太陽流着火,當人們艱難前行、口乾舌燥、汗流夾背時,一見到小河就來了無窮的勁兒,疾步趕到小河邊,用手捧着水,痛痛快快地喝上幾口,投入她的懷抱,涼涼爽爽地游它一圈,把臉頰一抹,把水珠一擦,愜意十足,腳下生風。

  鄉村的孩童沒有城裡的小夥伴那麼多的玩樂場所,我們擁有的只是滿地的綠色和黃土地渲染的土黃,我們有數不清的小鳥、小魚、小蝦、小蟲做伴,而村旁這條小河和那一片片田野更是我們歡樂的源泉。每天放學后,一溜煙到了小河邊,動作敏捷地在小河裡游上游下,在她的懷抱中盡情玩耍。一會兒從很高的地方一個接着一個躍入水裡,那濺起的水柱有時會高到兩三米,那滿潭的清水被弄得渾濁不堪,中間夾着我們的尖叫聲,水潭裡好不喧鬧。有時我們會比賽誰在水裡潛伏的時間最長,有時還比賽潛到水潭的最深處撈起水底的石頭,有時比賽誰游得最快,可以說我們在水潭裡的玩法的花樣是不斷更新的。最值得驕傲的是我們還無師自通地學會從高處或前翻或后翻凌空躍入水裡,用現在體育術語叫花樣跳水。

  太陽從樹葉的縫隙照射進來,小河水面光波一閃一閃的,我們便隨着太陽不時的換動位置,找到不被太陽照射的地方涼爽的繼續我們的歌聲和笑聲,樹上的知了也在和着我們的歌聲此起彼伏,分享着我們的歡樂。

  在無人管束的時間裡我們常常在水潭裡玩得天昏地暗,由於在水裡呆的時間太長,常被凍得嘴唇發紫,牙齒直打哆嗦,一爬上岸,發現晴朗的天氣里竟然都是灰色的霧水。

  直到有一天,好像約好了似的,村莊的小孩大部分都集中到那個水潭裡嬉戲。大水潭裡一時人頭攢動、水花四濺,喧鬧聲在幾里之外都能聽得到。後來有個小夥伴被一條水蛇咬住,才嚇得尖叫着逃上岸來:“蛇咬人了!蛇咬人了!”一時間整個水潭水聲、驚叫聲連一片,有的嚇得連衣服都沒來得及拿就跑開了。這件事過後,那個水潭恢復了平靜,但是,在炎炎的夏日裡,小河仍是我們孩時的天堂?

  然而,小河也有猙獰的一面,每逢大雨過後,山洪注入小河裡,河水便會變得渾濁不堪,大大小小的石塊在河道里撞擊着、磨擦着,發出沉悶的聲響。此時,小河猶如一條發怒的巨龍咆哮而來,直奔南去,把出工的人們拒之村外,只好繞道而歸。每當小河暴漲,人們不敢再下河游泳,也不敢再到河邊浣洗,小河沒有了往日的人煙阜盛。但也不是就沒有了“風景”。有時,我偶爾大雨中去看小河,但見在斜斜的雨線中,它失去了往日的溫柔,而變得暴躁不安,那麼不馴服地在堤岸間咆哮着、翻騰着……又是另道亮麗的風景。

  洪水退去之後,河裡便會有一種逆流而上的大魚光顧。這時候,大哥會約上幾個夥伴拿上竹條編成的魚具到河裡捕魚。他們先把魚具一個與另一個之間每隔開一段距離放到河裡,然後用石頭壓住,並在排放魚具的那條線上用石頭築成一個簡單的石壩,然後一人手裡拿一根木棍從距安放魚具有一段距離的小河裡從下往上趕,待到了魚具前,他們便將木棍往岸上一扔,兩手迅速將魚具提出水面,魚具里進了魚兒的便大聲叫道:“進了,進了!”接着是我們在一旁圍觀的小孩們興奮的歡呼聲,那勁頭比捉到魚兒的人還要興奮。沒有捕到魚的便會咒罵一聲倒霉,接着他們會另選一個河段下魚具繼續捕魚。那時節,我經常屁顛屁顛的跟在大哥的身後給他拎着用草藤串着的魚兒,那高興的勁兒就別提了。於是,每當大雨過後,我總是不厭其煩地催問大哥何時下河捕魚。

  秋天,小河是成熟而嫻靜的,滿河清澈的河水總是靜靜的流淌,河藻像絲絲縷縷的青色綢緞,在河底隨着河水的流動搖擺不停,青背白肚的小魚成群結隊的在水中穿梭遊行,張牙舞爪的螃蟹心懷叵測地在石縫中蠢蠢欲動,在這個時節,我們就在河灘較窄處將河水引向另一邊河床,在小河斷流的那一岔拿魚,或者是搬開石頭捉螃蟹,每次都運氣不錯,我們經常都能喝到新鮮的魚湯或吃到香脆的炸蟹腿,這一幕幕常常在我的夢中瑩繞。

  冬天,小河漸漸失去了往日的神采,河水依然清澈透明,但變得寒冷徹骨,河岸楊柳也早已卸去綠妝,只剩下光禿禿的枝條隨風亂舞,河裡少有人跡。在整個冬天,我和小夥伴們都圍着火爐不出家門。

  小河是家鄉的珍寶。人們用它那甘甜的乳汁澆灌着一片片田野,她不厭其煩地年復一年撫育着秧苗的成長穗熟,養育着一代又一代在這裡生活的人們。每年秋天時節,稻田裡,金黃色的稻穀在小河的沐育下笑彎了腰,鄉親們的笑臉掛上了眉梢。

  憶當年小河兩岸柳蔭如雲不見盡頭,河灘鋪上了一層厚厚的綠草甸,不知名的小花繁星般在草甸上燦爛開放着,無數蜂兒蝶兒循跡而來,圍繞着小花嗡嗡吟唱着,翩翩飛舞着。無數對青年男女到小河邊海誓山盟,讓幽幽的小河水作證,他們的心像晶瑩透明的小河水一樣清冽純潔……

  揖別故鄉浪跡塵世模爬滾打,蹉跎了幾十多春秋,懂得小河的深刻內涵。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它就像一面鏡子,照射出人們的純樸心靈,它是一本陳年厚書,記錄著故鄉的風土人情。在城裡經歷了風吹雨打,品嘗了酸甜苦辣后,慚慚地更加懂得故鄉的好。於是,每當夜深人靜時,透過城市的喧囂凝望稀稀疏疏的孤星,想着故鄉的一草一木與小河的私語,我進入了夢鄉。

  夢中,陽光下,一群孩童在小河邊嬉鬧……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小河
網友評論
故鄉的小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