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馬前桃花馬後雪

馬前桃花馬後雪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入了冬,落了雪,寒氣正濃,街上香車往往喜炮隆隆,又一年迎親嫁娶的好時節。我本不喜這喧囂,偏偏一紙燙金請柬自家鄉捎來,那濃烈的相思紅一下攫住我的心,少小離家老大回,這是家鄉的邀請。於是攬鏡剪髮,掬水理容,載着記憶和相思盛裝而行。

  四十里山路彎彎,二十年回憶長長。小時候,山區的婚禮是傳奇而浪漫的。那時候也是冬閑,也是落雪,誰家有喜,不發請帖一聲招呼,山裡人豁達,有親沒親的盡來。來時,幾乎人人牽馬,那馬,有的火焰般紅的,有水晶般白的,還有炭墨般黑的,拴成長長的一串兒,颯爽的揚蹄咴咴的叫,你就知道,喜事來了,要娶媳婦嘍!

  娶親當然就更熱鬧了。幾十匹馬排列成序,繫上吉祥的紅綢,套上嶄新的銀鞍,馱上給女方的聘禮,吉時待到,東家揚鞭令下,娶親馬隊便浩浩蕩蕩向新娘家馳去。頭馬一般選喜氣的紅鬃馬或聖潔的白鬃馬,新郎單騎,格外搶眼。我那時看到衣袂飄飄、一騎絕塵的新郎,當真羨慕死了,就盼自己快快長大,大了,就能騎馬當新郎,就能娶到鄰村漂亮的桃花了。

  馬隊回來的時候,新郎身前已添了剛娶的妙人兒,兩人一騎,看似浪漫,卻要接受娘家人兇悍的“搶親”考驗了。

  那“搶親”,是最為驚險和期待的一幕愛情炫舞了。新郎和新娘在娶親馬隊的護衛下,緊緊相偎,踏雪疾馳;娘家馬隊一路呼嘯追隨,稍不留神,便吆喝着搶親調子衝進護衛圈,動真格兒地將新娘子搶了去。那激烈的場面,令夾道觀賞的親友擊掌喝彩,醉然其中。我卻兀自擔心,生怕有一天桃花也被搶了去,那可如何是好?惴惴地去問父親。父親朗聲大笑,說這“搶親”並不真搶,不過是看看新郎的騎術和膽識罷了,當然更重要的還是讓新人同“馬”共濟,體會一下突出重圍的默契。畢竟,婚姻這路長着呢,兩人不配合怎麼行?答案知曉的同時,我的秘密也全然曝光。小小子愛上大姑娘,一時成了村裡佳話。因為漂亮的桃花姐姐,那時至少大我七八歲呢。

  現在,接親的車子已載我直入喜堂。下車落地,我便急問還騎馬搶親么?族人哄然而笑。我才知道,都市的禮儀早已不可阻擋地覆沒了古老傳奇。名車代替了駿馬,酒宴代替了搶親,鞭炮炸鳴歡樂,樂隊爆炒幸福,就連曾代代傳吟的搶親調子也變換成流行無敵的《狼愛上羊》了。禮金越敬越高,喜宴越辦越好,可吃罷了,喝完了,曲終了,人散了,為什麼總有一絲悵然盤於心頭呢?

  別人不知。於我,悵然什麼呢?

  我想,定是對馬前桃花馬後雪的那份執念吧!

  每每念起,總有人笑那老土。我清淺一笑,桃花已嫁,駿馬絕蹤,雖然那一段浪漫傳奇已成為絕版回憶。可我,偏就喜歡。

您正在瀏覽: 馬前桃花馬後雪
網友評論
馬前桃花馬後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