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貧下中農駐校記??

貧下中農駐校記??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文化大革命開始以後,無論大學、中學還是小學,校領導幾乎都成了“黑幫”、“反動學術權威”或“劉少奇修正主義教育路線在學校的代理人”。校領導班子癱瘓了,秩序混亂了,門窗被砸碎了,武鬥不斷升級,學校成了造反派肆意橫行的天下。為了制止武鬥,恢復秩序,促進革命大聯合,根據毛主席的指示,在城市,由“工宣隊”進駐學校,在農村,則由工人階級最可靠的同盟軍——貧下中農管理學校。客觀地、歷史地講,當時派“工宣隊”、“貧宣隊”進駐學校對於制止武鬥、穩定混亂局面還是發揮了一定作用的。如進駐北京大學的工宣隊員就有五名被造反派亂槍打死,他們用鮮血和生命喚起人們結束武鬥,結束動亂。?

  當時,農村流傳着這樣一句話,哪裡的房子沒有門窗,哪裡就是學校。我們村的“貧宣隊”進駐學校以後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看住玻璃。村小學校的玻璃倒不是因為武鬥砸碎的,而是晚間被人偷走的。“貧宣隊”共四人,二人一組,“蹲坑”死守,終於將竊賊當場擒獲,遊街示眾,“貧宣隊”名聲大振。“貧宣隊”進駐學校,確實使學校面貌發生了變化。他們以校為家,他們從生產隊要來塑料布,把漏風的門窗堵好。還起早到學校,給每個班級生爐子。老貧農魏大掃帚舊社會給地主當長工,一把大掃帚掃出了信譽。土改時掃農民會的院子,後來又掃生產隊的院子,現在又掃學校的院子。我對魏大伯說:賀龍兩把菜刀鬧革命,您老是一把鐵掃帚掃乾坤。魏大伯說:賀龍鬧來鬧去鬧成了黑幫,我這大掃帚可別變成了黑掃帚。他們敢於管理學校秩序,對頂撞老師的“刺兒頭”毫不手軟,敢管敢罵甚至敢打。有一天,這幫“刺兒頭”們鑽進高粱地,用彈弓向老貧農“天老爺”射擊,將“天老爺”的腦門打了一個大包。老貧農可不管什麼路線不路線的,他們認為學生就得學習。他們用毛主席語錄教育學生: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學生以學為主,兼學別樣。誰不學習他們就找誰的家長告狀。?

  1974年,“貧宣隊”撤出,由大隊治保主任欒大哥管理學校。這位欒大哥,外號“大眼睛”,眼睛一瞪誰都怕。進校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善學校環境。他從漁業組要來兩立紅松木材,修好門窗,上齊玻璃。又拉來一車石灰,讓師生動手粉刷教室。同時,間伐幾十棵大楊樹,做了一百多套桌凳。有了好的學習環境,老師們愛教,學生們愛學。他還別出心裁,考試排大榜,對取得前五名的,讓師生敲鑼打鼓給家長報喜。當時公社教育組組長老賈對此捏了一把汗,對我說:“小鄭,這可是典型的回潮哇!”欒大眼睛對我說:“兄弟,別管那一套,咱干咱的。”實踐證明,我們干對了。在恢復高考以後的前幾年,我們村共有一百多人考上了大學和中專,欒大眼睛的兩個兒子都考上了重點大學。我們學校的老師有七人考上了大學,使我們村成了遠近聞名的“狀元村”。現在回思這段往事,欒大眼睛功不可沒。?

  “貧宣隊”的到來,也給老師們帶來了實惠,其中重要一條是改善了老師的生活。這些人都是村裡的有頭有臉的人物,都能從生產隊整來蘋果、花生、大豆、大米、豆油等,幾乎每周都能打一場“平伙”,大碗喝酒,大塊吃豆腐,其樂也融融。在那物資緊缺的年代,能享受到如此待遇,實在是一種福分。輪到欒大哥管校,他的權力就更大了,海邊漁業組的魚、蝦、蟹都能要來。“貧宣隊”給老師帶來的最大好處就是保護了老師,他們禁止小學生貼大字報,禁止斗老師,阻止城裡的紅衛兵擾亂小學校。他們用最樸素的階級感情維護着小學校的教學秩序,把農村小學因“文革”造成的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貧宣隊”員中也有素質較高的,這些人後來演變為“民師”,我們公社就有三位學校的負責人是由“貧宣隊”負責人演化而來,有的轉為公辦教師。?

  貧下中農管理學校也出現了不少笑話,有的成了“經典”笑話。一是讀錯別字,其中有社會上廣泛流傳的“戰士指看南奧,更加悠悠忽忽”、“妖為鬼或必成災”等。有一天,中心小學“貧宣隊”長吳麻子給老師們讀報紙,只聽他讀道:“毛主席的好戰士一門台——”老師們一聽,笑得前俯後仰。吳麻子問大家笑什麼,一位老師說:是毛主席的好戰士——門合,中間那個大橫是破折號,不能念成一。吳麻子麻臉兒漲得紫茄子一般:什麼“破鞋”號,毛主席的好戰士能搞破鞋嗎?從此,吳麻子得綽號“一門台”,至今流傳。林彪摔死後,開始批林批孔,我們村小學繪製了《柳下跖痛罵孔老二》宣傳板。宣傳大會上,老貧農林大伯激動地喊起了口號:向柳下同志學習,直罵孔老二!我對林大伯說

  :不是柳下,是柳下跖,他是春秋時期的人。林大伯說:現在剛剛上冬,春秋時期也是同志么。二是說粗話。當時的政治課由“貧宣隊”員給上,大多是“憶苦”課。上課一開始,孩子們先背誦一段兒歌:“紅小兵,地頭坐,貧農大爺來上課。資本家,狗地主,害咱窮人代代苦。”然後由貧農大爺講課。那天,林大爺講到動情處,開始罵了起來:這些狗養的地主老財,我操他個祖宗!他媽了個屄的不拿咱窮人當個屌人,他大斗進,小斗出,賊他媽個屄的喪良心!林大爺罵得越起勁,孩子們笑得越起勁。林大爺又罵道:媽了個巴子的,你們這幫小屄崽子,一點階級感情也沒有,你們的良心叫雞巴狗叼走了??

  一晃兒,四十幾年過去了,貧下中農管理學校已成為歷史。這段歷史是古今中外教育史上絕無僅有的。它給了我們太多的疑問和思考,給了我們太多的苦澀和辛酸。我們村小學的一百多個“狀元”實在是不幸時代中的幸運兒,而絕大多數同齡人卻成了那個時代的犧牲品。歲月留給他們的是野蠻、愚昧和無知。但願“知識分子挑大糞,管學校的沒學問”成為永遠的歷史,成為我們走向文明的歷史教科書。??

您正在瀏覽: 貧下中農駐校記??
網友評論
貧下中農駐校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