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我的童年回憶

我的童年回憶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童年回憶 標籤:我的中國夢 童年的秘密 童年

  在懷仁版圖的東南邊有一個很不起眼的小村莊,它北靠左沙公路,南依黃花梁,東與應縣轄區接壤,我的大半童年生活就是在這個叫翰林庄的小村莊度過的。這裡的一切都給我幼小的心靈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回憶,它讓我如痴如醉,讓我歡呼雀躍,充滿了歡樂、天真和浪漫。

  打我記事起我們一家就居住在村中一個院落的窯洞里,我們的小院不大卻設計的井井有條,有兩間爺爺奶奶住的木結構的上房與三間我們住的土窯洞,三間簡易的西下房與四間南小房圍成了一個形似四合院的小院落,院的中間可以種各種蔬菜,每年全家吃的蔬菜大部分產在這裡,而且都是現在所說的綠色產品呀。在這裡留下了我最童真的足跡,其中的幾件事令我終生難忘。

  ——玩雷管被炸

  1:孩童的我由於不懂事,又比較淘氣和頑皮。在一天的中午,趁媽媽與姐姐不注意,我就沿着東牆上了我家隔壁村大隊的庫房頂玩耍,無意中發現了一個帶銅帽的東西,那時由於姐姐每天都用毛筆寫字帖,心想這個銅帽取下后可以當筆帽用啊,於是我就設法想拿下這個帽子啊,好讓姐姐用,沒有想到的是在用改錐和鎚子卸的當中突然爆炸,一下子給我炸蒙啦,手上和臉上迅速被鮮血給模糊啦,媽媽與姐姐聽到響聲后趕緊跑到院子里一看我成這樣嚇的都哭了起來。當時由於村裡交通不便又沒有醫療條件,媽媽急忙用毛巾給我捂住傷口,讓姐姐叫來在我家房前住的表舅用小平車拉着我們氣喘吁吁地趕往公社衛生院進行醫治,還好,在一系列的檢查和包折后,幸無大事。回家后,在媽媽和姐姐的精心護理下,不久我就康復了,但卻留下了終身的疤痕。後來我才聽大人說這個讓我痛心的東西原來是工業放炮用的雷管啊。直到現在我回想起這件事都好害怕啊。在這裡我真的要感謝我的表舅,如果不是他,我的傷會延續到啥時候才能得到醫治啊。

  ——第一次知道地震

  2:那是1976年的一天夜裡我們睡得正香,媽媽突然把我們從夢中喊醒,只見燈在晃,碗在響,“呀,地震啦”媽媽連拉帶拽把我與姐姐拖出了房子,同時爺爺奶奶也一同跑出來了(與我們在一個院里住),讓我很是驚慌,不知道這是怎麼啦,嚇的我一直依偎在母親的身邊,母親則用她那粗大的雙手緊緊將我們姐弟倆摟在懷抱里深怕我們受到一點點的傷害······。這就是我對地震的第一記憶啊。後來才知道震中在唐山,這次地震給這座城市造成了毀滅性的打擊,將房屋移為平地,死傷人數不計其數。在這之後的數日里我們都是在小院里搭着簡易的帳篷過夜。生活簡陋卻其樂融融。

  ——奶奶的饅頭

  3:在我的記憶里那時我們家的生活很不富裕,一年裡能吃上白面和大米的時候寥寥無幾,肉就更別提了,而奶奶家的生活相對我家來比就顯得稍微好點,原因是我的兩個叔叔都是大同礦務局的工人,有細糧供應,比我們生活在農村要強點,他們回來探望爺爺奶奶時會給帶點,那時的他們用我現在的眼光來看的確有點“摳”,吃的時候從來是將我們拒之門外的。記得有好幾次奶奶他們吃饅頭讓我給玩的時候無意碰上了,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奶奶板著臉對我說:“給你個吃去吧。”那時的我還很幼稚,高興地拿着就跑回了家,媽媽看到后也很無奈,只是皺着眉頭悄悄對我說:“以後吃飯的時候不要亂跑,呆在家裡吃媽媽給你做的飯。”現在想想覺得好可笑,他們怎麼會這樣呢?細細分析這也不是他們的錯,都是因為國家經濟落後造成的。而如今爺爺奶奶都已離我們而去好多年了,他們可以說一輩子都沒有享受到我們現在一個月的福啊。他們終身都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呀!

  ——一窩燕子

  4:抹開童年記憶的花絮,細細回味,樂趣真是無窮呀,想起來真是無聊與後悔啊。在一年的夏天,我們院西夏房的羊舍里突然住進了一窩燕子,它們經過“考察”和精心“施工”足足用了約20多天的時間終於建好了屬於自己的新家,準備在此繁衍它們的後代。我等啊等啊,終於有一天聽到了窩裡小燕子“嘰嘰”的叫聲。中午,悶熱的家裡讓我難以入睡,於是我悄悄下地怕把幹了一上午農活的爺爺、奶奶、媽媽給驚醒,赤腳一股勁兒跑到我兒時的好夥伴俊麗家。“俊麗,我家小燕子浮出來會叫了。”他聽到后,出於對小動物的關愛與好奇,“走,看看去。”我們倆輕輕來到羊舍,由於各自個矮,難已看到小燕子,想了個辦法,由他在下面,我踩上他的肩膀,打着“榪榪架”準備取下小燕子看看究竟是什麼樣的,但當我上去手伸進燕窩的一剎那,他的身子突然晃了一下,這一晃不要緊,連窩帶我痛痛地都摔在了地上,大小燕子好像瘋了似的叫個不停,我們意識到闖了大禍,這時爺爺被燕子給吵醒了,以為它們咋啦,從玻璃一看,我們正準備出門逃跑,“你們這是幹什麼啊?”說著就出了院,當爺爺走到羊舍的門旁時他愣住了,“哎呀,你們咋這麼‘害’啊,把燕窩怎麼給弄下來啦,真是氣人呀,大中午不好好睡覺,這該咋辦啊,小燕子它是一條生命呀。”我們楚楚地站在那兒不敢動,任憑爺爺怎麼數落。大燕子不停地在我們的頭頂上飛旋,狂吼,而小燕子在地上不住地呻吟着,痛苦極了。“社員同志們下地幹活啦·····”隨着大隊高音喇叭的聲音只見爺爺紅着眼彎腰撿起那幾隻受了傷的燕子托在手心扛起鋤頭走啦。望着爺爺遠去的背影,我們心裡很不是滋味。時至今日我也不知道受傷小燕子的歸宿在哪裡。就這樣好好的一窩燕子由於我們的一個不小心使它們天各一方,令我們悔恨不已,給我幼小的心靈留下了抹不去的陰影。

  隨着時間的流逝我們姐弟也逐漸長大了,大姐如願成了一名民辦的代課老師。1977年國家恢復高考制度哥哥金榜題名考上了朔縣師範(現為朔州),同年由於我們所住的窯洞年久失修,加上76年的大地震使房屋裂開了很大的一道口子,不得已父親又在村西選擇了一塊地蓋起了五間木結構的新房,我們第一次改善了居住條件,生活上也稍微有了一點起色。79年大姐在這裡舉行了隆重的婚禮。一年後哥哥畢業安排在縣城的一所學校上班,大姐的工作也得以轉正調入城裡的一所小學工作,二姐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懷仁重點高中——一中。80年是我們家最為驕傲的一年,這年秋天,我們舉家遷入爸爸在城裡新分的兩間公產房,父親將我們全家人集中在一起團聚了,我們一家人真是喜上眉梢,合不攏嘴啊。從農村直接來到城市,這個跨度有多大呀,而父親僅用幾年的時間就給實現了,我真的很感謝我的父親,我由衷地敬佩他。這年的我已經升入五年級,隨哥哥在城內學校就讀。由於我從小生長生活在農村,見識少,很難與城裡的孩子相處來,其中有一個叫周學兵的同學老是欺負我,讓我很難容忍,終於有一天爆發啦,讓我狠狠地教訓了他一頓。這事馬上就被我的班主任老師蔣全民知道了,他不僅沒有批評我,反而很袒護我,專門針對該事舉行了一個主題為《假如我是農村來的插班生,我們應該怎樣面對他》的班會,同學們你一言,我一語談了很多,讓我很受鼓舞,從而也增加了我的自信心,很快就融入到了這個班集體中了。到了81年秋天,因為我小學在農村呆的時間太長,加上自己又頑皮不好好學習,成績欠賬太多,最終沒有考取到重點初中——懷仁二中。之後因為父親在教育局工作,憑着關係也很順利地來到了這所學校。現在回過頭來想想,還是因為哥哥在這所小學當老師的緣故才使我得到了蔣老師的特殊關照啊。哈哈,真是太有意思了。

  以後由於初中學習任務重,課時緊且科目多,相對回鄉下的次數就越來越少啦,但我仍然每年利用寒暑假僅有的一點時間回到鄉下看看我住過的老房子,看看爺爺奶奶還有和我一同成長的最為要好的朋友。隨着奶奶爺爺的相繼離世,兩處院落的變賣,回的次數就更少啦。

  童年真好,童年生活總是那樣的無憂無慮,無拘無束,可惜的是光陰荏苒,我的童年生活早已悄然離去。我多想拾回那流逝的金色童年啊!我永遠懷念生我養我的這個小村莊——翰林庄!他是我童年生活的搖籃。

  2011·3

您正在瀏覽: 我的童年回憶
網友評論
我的童年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