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作業本

作業本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每個人都有做學生的經歷吧,也一定有過不少作業本。好學生的對號多,差學生的錯號多,而我曾是個又好又差的學生。我的語文,是好學生的作業本,頁面乾淨,字體工整,對號像波浪,一個連着一個,常常得到老師讚美的批語,我的數學呢,就是差學生的作業本,污跡斑斑,錯號連篇,誰看了都要皺眉頭。天知道這不能怪我,每次寫作業,我都認真而努力,生怕出錯兒,我寫啊改啊,改啊寫啊,磨小了橡皮擦破了紙,老師還是毫不客氣地賞我個大叉叉。

  為了消滅錯號,我想出並執行了四大招兒。一、撕。只撕錯的,不撕對的。結果撕成了禿子頭上的幾根兒長毛,飄來盪去隨風舞蹈。二、逃。一看當天的作業來者不善,我便主動免戰,全班七八十,倒也安全漏網。三、換。這是執行前兩招兒的必然後果。一換新本子,所有的錯號,漏掉的作業,一律既往不咎,重新開始。四、無。就是不署名,老師管這樣的學生叫“無名氏”。這招適用於剛換本子后,根據此次作業的好壞,決定署名還是撕掉再一次“重新開始”。

  一邊是懸挂牆上,當範本展覽。一邊是羞於認領,被男生們當毽子踢來踢去。露臉和現眼,我全佔了。羞辱遠超驕傲,如果不寫作業,多好。

  長大不做學生后,依然寫着作業,人生的作業。現實、夢想,成功、失敗,愛情、婚姻,得到、失去,疾病、健康,死亡、新生……人生的作業繁複沉重,只不過,批閱者不再是老師,而是自己的內心,判斷的標準也不是簡單的對與錯,而是內心的感受,幸福的是對號,痛苦的是錯號。

  每個生日或年初年末,會自覺交上寫滿的作業本,看看一年來的收穫,有時對號多,像一個又一個甜美的微笑,心醉神迷。有時錯號多,像一把又一把殘酷的剪刀,心驚肉跳。不止一次想,比學生時代更強烈地想,消滅錯號,然而人生的作業,卻是撕不掉、逃不開、換不了、無人可替代的。

  隨着閱歷加深, 心變得敏感而遲鈍。敏感於幸福,細小的會感動。遲鈍於痛苦,重大的也無衷。漸漸地,人生的作業本,對號越來越多,錯號越來越少,而我正慢慢成為一個好學生。

  我知道親人和朋友盼我多拿幾個對號,為了他們我不敢懈怠,可是我更知道,有些題目,就是拼盡全力,也得不到那個對號,對此,權當是人生的誤差吧,而非錯誤。

  比起那些想寫卻不再有資格寫的人們,真實地寫着,已經非常幸福了。

您正在瀏覽: 作業本
網友評論
作業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