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鄰居(一)

鄰居(一)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努力了十幾年,總算有了套自己的住房,忙碌和疲憊沒能掩蓋住心中的喜悅,同事都說,這些天我變了,眉開眼笑的,我想這是真的,凡人嗎,總是把太多的夢想都寄托在“有了房以後”,我也一樣。

  然而,沒多久我就覺得有點不太對勁。

  這天,我興沖沖地回家,剛到樓道口,一股刺鼻酒味迎面襲來,對於酒,我一向感情不深,越往上走,酒味越大,心情越沉重,到了家門口,除了酒味,還有不小的吵雜聲,仔細一聽是對門鄰居設家宴,我皺皺眉頭,趕快進家關門,但隱約還能聽到吆喝聲。後來的幾個月,同樣的事情又發生過幾次,於是,我漸漸地收起了前段時間的笑容。

  對門住者何人,不大清楚,現在城市人,住對門不相知多的是,有幾次,見一個背書包的小男孩和一個中年男子出入,想必這就是我的對門鄰居吧。小男孩虎頭虎腦,濃眉大眼,看樣子有七八歲,應該是個小學生,偶爾聽人叫他“小虎”,應該是他的乳名吧。

  夏天的中午,多數人都被太陽逼在家裡睡午覺,室外人影寥寥,蟬鳴陣陣,偶爾一兩聲小販的叫賣聲也會招來人們心頭的怒罵,我正在睡夢中閒遊,忽被拍門聲驚醒,睡眼朦朧的我帶着一臉的憤怒打開門,發現是小虎,只見他滿眼淚水,一臉的委屈和無助。我把怒氣咽下:“小虎,有事嗎?”

  “我想去你們家做作業。”小虎怯怯的回答。

  “你們家裡沒人嗎?”話一出口就發覺自己的語氣和邏輯都有點混亂,明明能聽到他家憤憤的罵人聲,怎麼會沒人呢。

  “爸爸喝了酒,罵我還打我。”小虎扭頭看看自家的門,哽咽着說。

  我又問:“老師中午還留作業嗎?”

  他回答:“嗯,作業不多,做完后讓睡午覺,還要讓家長簽字。”

  可憐的孩子,兩座大山!我在心中不平。

  “快進來吧,不過要小點聲,阿姨和瑩瑩(我的女兒)在睡午覺。”

  他點點頭,躡手躡腳跟着我進了房間。我睡意全無,只好坐在一邊看書。

  “叔叔,我寫完了。”小虎昂起頭,一臉的輕鬆。我感覺他像一隻可愛的流浪貓。

  我嘆口氣:“那就在我們家沙發上睡吧”。

  ……

  一個星期後的中午,我剛吃完飯,忽聽對門吵罵聲,我把門打開一條縫,探出頭去,看到小虎家沒關門,小虎爸爸滿臉通紅,雙手插腰,歪頭咧嘴,一幅家長威相,嘴裡嚷嚷地罵道:“小免崽子,還敢管我,喝酒怎麼了!找打!”

  我又看到了小虎,他低着頭,雙手用力地扣着指甲,獃獃地站在樓道里,地上扔着他的書包。聽到我開門,他把頭轉向我,他的臉上除了委屈好像還多了些憤怒,我向他遞了個眼神,沒有關門退回家裡。

  好一會,罵聲消了,我再次探出頭出,向小虎招招手,他躡手躡腳提起書包進了我家。

  ……

  周末晚飯後,天氣悶熱異常,沒有一絲風,水泥地面直往上吐熱氣,平時習慣了享受夜涼的人們,也不得不鑽進家裡,用風扇或空調躲避這蒸籠般的日子。

  我正準備沖個冷水澡壓壓煩躁的心情,卻又聽到對門大罵聲。我的腦海中忽然又浮現出了小虎那複雜的眼神,我想有必要去看看,和他爸爸說說,別總打孩子,不然對小虎的成長不好。

  我穿戴整齊,輕輕敲着小虎家的門。

  “誰呀!”憤憤的聲音應到。

  “我,對門的。”

  “有事嗎?”

  “你開開門吧。”

  門開了,客廳正中是一張麻將桌,幾個赤背拖鞋,吞煙吐霧的人圍着桌子打得正熱。小虎低着頭蹲在牆角,身體好像在發抖,嘴巴使勁地咬着左手拇指,右手在地上畫著什麼,聽到我進來他抬起頭,我看見他的臉,除了恐懼沒有任何錶情。

  “有事嗎?”小虎爸爸問道。

  “我聽到聲音,怕你又在打小虎,來看看,孩子還小,你可不能老打孩子。”我儘可能把語氣說的柔軟些。

  “怎麼會呢,我從來就不打孩子。”小虎爸笑着說。

  “咋沒打呢,前幾天中午不還打的嗎?孩子還小,不能總打他!”對待撒慌的人我覺得沒必要用好語氣。

  “喲,你的意思是我是個無賴家長了,我那是教育孩子!況且,這是我們的家事,你干涉啥呢!”剛才的笑臉終於摘去了,他把兇巴巴的厭煩寫在臉上,麻將桌旁的三個人也用了同樣的眼神盯着我。

  我忽然感覺到一種莫名的恐怖:“好,好,對不起,算我沒說!”

  我趕快退了出來,驚出一身冷汗。

  ……

  後來,又聽到過幾次打罵聲,但小虎沒再敲我家的門,我也沒看到他或委屈或憤怒或恐懼的眼神。

  再後來,打罵聲聽不到了。不過,酒味和麻將聲還是常有的。

  愛人說:“真好,可以睡得安穩了!”

  可我卻好幾天睡不着,我想小虎難道適應了?

  二OO九年九月

您正在瀏覽: 鄰居(一)
網友評論
鄰居(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