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她是誰的人間四月天

她是誰的人間四月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她有着絕代姿容,曠世才情,鼎盛事業,她溫和素雅,明澈純凈如聖潔的白蓮。她讓徐志摩懷想了一生,讓梁思成寵愛了一生,讓金岳霖默默守望了一生。她的美一經窺見便會讓世人為之動容。林徽因---她是怎樣的女子,她又是誰的人間四月天?

  世人都知道那首《再別康橋》是詩人寫給她的,是那段家喻戶曉的浪漫愛情留在人間的永久的痕迹。這是當時京城的美談:“林小姐人艷如花,和老詩人(泰戈爾)挾臂而行,加上長袍白面,郊荒島瘦的徐志摩,猶如蒼松竹梅的一幅三友圖。”在世人眼中林徽因和徐志摩站在一起就是一道賞心悅目的風景,天造地設的一對玉人。所以就一廂情願地將徐志摩看作了她的至愛,甚至猜測她一生所有的詩詞都是寫給詩人的,直至紅顏老去的那一刻,她心中始終懷想的應是倫敦迷離雨霧中的康橋。

  然而林徽因卻是在康橋情深意濃時毅然選擇轉身,即使後來徐志摩離婚恢復了單身的自由,仍沒有選擇與詩人共赴一生的紅塵,顯然這都是世人為滿足自己對才子佳人浪漫情結的一種美好假想。在我看來,徐志摩是林徽因夢中一切美好的想象,浪漫飄渺,是她的琴棋書畫酒花茶,而現實中的徐志摩定是少了一份持重和淳厚,少了林徽因身上的那份從容淡定,少了她在塵世生活的一份溫良,而那正是梁思成身上所具備的,梁思成給她的踏實自在,溫暖和安定,是詩人永遠都給不到的。世間多數的女子,但凡還算清醒,選擇託付現世終身的,一定是後者,更何況林徽因如此聰慧的女子。所以詩人僅僅是她的一段青春過往,和有所辜負的愧疚。她在臨終前唯一要見的是徐志摩的前妻張幼儀,不是因為還深愛着詩人,而是了卻凡間唯一曾經的過錯。如此善良的女子,無論之前有何過錯,都當為世人諒解。

  梁思成是林徽因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煙火幸福。林徽因是璀璨的星子,她的光芒令許多男子仰望,梁思成便是其中之一。能夠娶到這樣一位絕代紅顏,才情尚不及詩人的他內心一直都是不真實而惴惴的,直到婚前還會問一句:“為什麼是我?”與梁思成鹹淡恰好,冷暖相宜的婚姻生活,正是這位曠世佳人想要的人間生活。然而梁思成對林徽因的美始終也只是仰望,欣賞,他不是懂她的那個人,他們之間缺少的是靈魂之間的靈犀和綢繆,執子之手,與之偕老的林徽因於他也僅僅是那句唱詞: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世間如林徽因這般清澈純正,才情絕世的女子,造物主必會賜一個既給的了她夢中美好,又給得起她現世安穩和幸福的男子。他們一經遇見,便會認出,兩個靈魂便會締結永遠的繾綣,那才是真正的愛情。像林徽因這樣的女子是配得上擁有這人間極致的,能與這位曠世才女擁有人間極致情感的,是那個不動聲色地愛了她一生,終生與她比鄰而居,終身不娶,連她死後亦守着她的魂魄,令所有看客都為之涕零的學界才子---金岳霖。

  “一身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四月天。”只有懂得她詩意美麗的人才會寫出這樣的文字。他的愛冷靜理性而高貴,在佳人為愛苦惱時,他選擇了“我不能傷害一個真正愛你的人,我應該退出。”這是與人間四月天的女子多麼地相似的靈魂。他自知給不了她更多的好,所以選擇了默默陪伴,不驚擾她安好的歲月。而遇到自己另一個靈魂的林徽因又怎會不心生愛戀,只是即便風華絕世如她,也未曾得到與靈魂伴侶共結連理的幸運,他們的相知錯過了時空。已有的過往無法抹去,這位清醒的女子選擇了將愛的苦惱變成理智。然而有了伴的靈魂,又何需相伴朝夕,即便終生不見,內心也會永存溫暖,歲月也無耐那份情懷的鮮妍。也正是這份情懷,才使得林徽因即便是漂泊奔走於坊間,行走在硝煙瀰漫的風塵路上,抑或病卧在川南的小鎮,永遠都不失生命蒼翠蔥蘢的美好。

  有時候愛一個人可以做到勝過自己,在我看來只有一個原因,那是你的另一個靈魂。俗世的愛無論多麼浪漫,刻骨或濃烈,終究是某些情感的滿足或被滿足,慾望的失去或佔有,傾其所有也只能做到部分的填補,所以徐志摩後來會愛上陸小曼,梁思成多年後會另娶學生林洙,而只有這靈魂之間的繾綣,一經遇見,便斷了俗世一切與愛情有關的雜念,所以只有金岳霖可以做到終身不娶。世人皆為這樣悲情的摯愛動容,感嘆他的默默陪伴,孤獨守候,不曾想有了伴侶的靈魂何曾會有孤獨,滄海桑田的豐饒又豈是吾輩俗人可以體會的。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輕靈

  在春的光艷中交舞着變。

  這是三十歲的林徽因寫下的詩句,一如二十歲少女般明麗光艷。這文字定是寫給美麗的自己,也定是寫給與她有着一樣純粹,良善,優雅而高貴的靈魂。微信號:Life-of-qiuyun

您正在瀏覽: 她是誰的人間四月天
網友評論
她是誰的人間四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