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文/楓夕暮

  有那麼一段歲月,忘記了多少年前,我會在街邊會偶然見到乞丐,我會用憐憫的眼神注視着他們,感嘆歲月的光陰將他們的軀體埋葬,同情他們人生的悲慘遭遇,所以若見,身有零錢,便會贈與他們。

  而後,當乞丐成為一種社會職業的時候,我無法分辯他們的真偽,我每日都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乞丐,當我向我自以為是真乞丐贈以錢的時候,身旁隱隱會向我投來奇怪的目光。

  從此之後,真的乞丐,假的乞丐,充斥了城市的街頭巷尾,比如抱着嬰兒痛哭的婦女,無家可歸的流浪漢,殘肢斷臂的漢子,形形色色,真假難分。

  下面就由我講一下在我身邊發生的,關於乞丐的故事吧。

  乞丐一事:廣州東山口地鐵站,多年以來有一對盲人老夫妻,路過此地的人們,總會看見兩位滿頭白髮的老人,手牽手,拿着盤子,扶着牆,緩緩而行。每次當我看見他們,都會觸動我心中最軟的地方,愛情,就應該是這樣子的吧,他們是真正無家可歸,無依無靠的乞丐,他們也是我們偉大新中國拋棄的人民。那個時候,好心的路人街坊每日都會贈以他們食物,讓他們得以在黑暗的世界生存下去,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再也見不到他們的蹤影,也許他們去了天堂,也許是國家記起了他們.......

  乞丐二事:當日,一朋友與我在吃宵夜,忽來一女人,樣貌大約三十來歲,五官端正,走路平穩,她端着一個盤子到處轉悠,一無所得,垂頭喪氣來到我的桌前,拍了一下我的肩頭:小夥子,可憐一下我吧,我幾日沒吃東西了,你就施捨點錢給我吧!我不理會,她一直哭訴。友人下了逐客令,叫她走開,她依然死纏爛打。那時候本就心煩,掏出錢包,剛好有一元零錢,便給了她。她拿過錢,仍不走,我說身上沒零錢了。沒想到她竟來了一句:靠,什麼素質呀,窮光蛋一個。話必,到櫃檯拿回打包好的宵夜,揚長而去。

  乞丐三事:一回,我走在街邊,一女子帶着一個小女孩來到我的面前,女人與我說:兄弟,幫幫忙,沒錢搭車了,給我十元好嗎?我看着一臉髒兮兮的孩童,便掏出了錢。女人接過去,說聲感謝,然後愉快的走向下一個路人。廣州的地鐵口也會出現類似的事,而乞丐此時竟化作了美女,曾一美女向我走來,我心情蕩漾,然後聽她說:大哥,請給我十元搭地鐵好嗎?我錢包不見了。聽完,我傷心的走了。乞丐四事:蘇州吳江,夜的11點,我與幾個友人相聚,其中有一女孩坐我身邊,菜都沒上,一小女孩,大約5到6歲的模樣,走過來拉住我的手:哥哥,幫我買枝花好嗎?我不理會,她竟一直拉着。場面極度無奈,身邊的女孩也解釋,她與我並非男女朋友,場面頓時由無奈化作尷尬。而此小女孩,毅力可佳,依然抓住我的手,我實在不想處於這樣的氣氛之中,便掏出錢包,問多少錢。她詭異得笑了:10元。我看看錢包說:我沒零錢。她來了句:我有錢找。花到手,小女孩像勝利的鬥士般飛快的走向下一桌。我拿着那朵紅色的玫瑰,嘆了一口氣。

  乞丐村,乞丐詐騙,乞丐富翁,這些新興名詞,不能不說是當今社會的悲哀。

  文/楓夕暮 :

您正在瀏覽: 乞丐
網友評論
乞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