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十年,十年前的春天,清晨856農場一陣春風吹過,空氣中帶着黃瓜的淡香,原來不遠處正有人曬着本地特有的一種小魚,名字叫黃瓜香,此魚種,公的會散發出一種黃瓜的香味。在楊樹林立兩旁的路上有兩個年輕人在行走,遠處稻田地里,有人在開着機器插着稻秧,臉上洋溢的笑容,好像已經看到了秋天的豐收。在路上二人不時的說著最近發生的事情,都是一些無關緊要瑣碎的小事,二人一早起來不是為了種地下田,亦不是為了鍛煉身體,而是為了看看856的水庫,路上不時的能看到野雞,大雁也會從天上排成人字飛過。

  水庫,青山水庫,其中一18歲得年輕人,從來沒有看見過這麼大的水庫,被眼中的狀況給鎮住了,好大的水庫,在那一霎那的時間裡,已經忘記了生活的艱辛,歲月帶來的痛苦,猛吸一口氣。看那天地一色,岸邊被風吹得左右搖擺的白樺林,空中飛翔的大雁,湖中有嬉戲的野鴨,還有被兩人驚飛的叫不出名字的鳥類,這一刻太美了,但願時間能停留在這一刻,好想在岸邊安個家,和自己心愛的女人種的能自足的糧食蔬菜,架的小船在湖中打得今晚的佳肴。

  五一那天年輕人又有幸來到了水庫,這一次不是走得來的,是合一大群人來野炊過節的,這次已經沒有了上回好奇的心態,在車上大家有說有笑的,只有年輕人好像有心事一般默不作聲,聽得他們歡歌笑語。老闆選擇一個適合的地方,大家把事先準備的炊具搬下車,老闆張羅的坐在草皮上打起撲克,年輕人也在其中,上回來水庫的另一個男人負責燉上一大鍋魚,這個男人也不時的教別人怎麼出牌,撲克的輸贏就是喝酒,以至於魚還沒燉好,年輕人就已經喝的有點暈暈的感覺了。魚在大家的盼望中,終於出鍋了,這是年輕人這輩子吃的最好吃的魚,用的庫中的水,燉的庫中的魚,雖然魚不是自己打的,但是氣氛依舊那麼濃。

  推杯換盞年輕人馬上敗下陣來,年輕人怕失態自己找了一個沒人能看的到,的地方,躺在水庫背面壩上,看的不遠處的濕地,樹林,還是那種世外桃源的感覺,要是在這裡騎的馬帶上自己未來的妻子穿梭在樺樹林里,那是多麼美妙的感覺。這時老闆跟的廚師在不遠處上方便,顯然他倆是沒有看到躺在壩上的年輕人,只聽到那個廚師對飯店老闆說著,昨晚發生在年輕人和這個廚師之間的爭吵,原來昨晚,年輕人和廚師晚上出去喝酒歸來,廚師數落的一位女服務員的不是,恰好年輕人對女服務員深有好感,當即駁回了廚師的言論,兩人吵得不可開交,最後以廚師威脅攆年輕人為由,年輕人妥協了,年輕人沒想到的是廚師盡然卑鄙的歪曲實情本相,添油加醋的跟老闆解說的昨晚的事情,妄自給年輕人扣上了別的帽子。

  年輕人很生氣,但是沒有氣道失去理智,等老闆與廚師從新回到酒桌上,年期人站了起來,看眼前的水庫,已經沒有了嬉戲的野鴨,也看不見大雁,一切美好的景色蕩然無存,年輕人心裡有火,但是卻不能發,憋的自己很難受,他做了一個讓他後悔了決定,那就是不在這個飯店幹了,他要走,他要離開856他要以實際行動讓這個廚師後悔,後悔他今天說的話,卻沒想到最後後悔的是他自己。

  年輕人在野炊結束後向老闆提出了辭職,大家都感到震驚。不知道什麼原因,只有那個女服務員知道,她挽留年輕人,年輕人拒絕了,年輕人愛她,真心的喜歡她,年輕人想帶她走,但不可能,年輕人都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吧,又拿什麼保護這個女人。年輕人在走的當天早上問服務員,咱倆能成嗎?服務員反問咱倆能結婚嗎?年輕人低下了他從來不輕易服輸的頭,他想和她結婚,但是年輕人才18歲,年輕人拿什麼給他幸福。服務員告訴年輕人,以後要改改脾氣,不要心裡想什麼,都寫在臉上,年輕人記住了,但是年輕人卻改不了,因為10年的歲月給年輕人帶來了白髮卻沒有磨掉年輕人的脾氣,中午服務員送年輕人走,馬上要上車的時候年輕人又問咱倆能成嗎?服務員回答,再見面就能成,年輕人好像抱住服務員,可是他沒有這個膽量,怕服務員掙脫,如果上天再給他一次機會,年輕人肯定會抱住服務員的。也許服務員當時是在安慰即將要走的年輕人。可是年輕人卻記住了,10年沒有忘,也許再過10也不會忘。客車開出車站那刻,天空烏雲密布,遠處傳來轟轟的雷鳴聲,年輕人留下了他表達情緒的一面,眼淚不由自主的掉了下來,他在心裡暗暗發誓有朝一日一定要回到856農場,可是十年了年輕人再也沒有回來,不是沒有時間,是年輕人感覺沒有資格回來,他也沒有能力給服務員幸福,所以年輕人沒有回來。年輕人開始後悔,後悔走,後悔他做的決定,後悔離開856,離開服務員,但做為一個男人,就應該為自己的決定而負責。

  三年間年輕人始終和服務員保持聯繫,年輕人來到青島,每當年輕人發了工資就會給服務員打上半個小時的長途,但是二人關係由之前的無話不談到,服務員不讓年輕人再打電話,怕別人誤解笑話,年輕人也只好不在打電話,年輕人改用寫信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感,卻換來了一張服務員的相片和要姐弟相稱的名稱,年輕人不能接受,所以他決定不在聯繫服務員。

  十年後的今天年輕人已經不在年輕,他也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一個愛他的老婆,和一個可愛無比的兒子,但是他心裡還是裝的這個服務員,在一個夜裡他又夢見了回到856的情景,又夢見了那久違的笑臉,男人想要知道這個女人現在的狀況,他想知道這個女人幸福,他想知道給她幸福的男人是個什麼樣子的男人。所以男人通過貼吧的形式找到了這個女人,可是出乎意料的事情,女人卻忘記了這個男人,好想生命中從來就沒有這個人是的,男人沒有告訴她,男人的名字,只是提了很多當年發生的事情,女人好像失意一樣忘記了所有,只是在那賠禮道歉,可是她盡然不知道她在給誰賠禮道歉,男人又有什麼資格讓女人給他賠禮,因為男人也沒有守住自己的誓言,沒有再回到856。

  男人感受到了恥辱因為女人猜出了兩個名字都不是他,雖然男子告訴她,可以猜三個名字,但是男子多希望女人說出第一個名字就是他,可是女人忘掉他的一切,好像生命里從來就就沒有他。男人希望女人幸福,希望他找一個比自己強的老公,可是女人確實找了一個好老公,甚至年收入上也大大的超過了男人,男人自尊心好像是假冒偽劣商品一樣,被人識破,尷尬無比。最後男人還是沒有告訴女人,男人的名字,為了將來的在聚,男人不能現在就跌份,因為是男人,男人現在把女人的男人當做自己目標。最起碼是年收入上的目標,男人要和他有了一樣的年收入上,再告訴女人,一直祝福他的男人叫什麼名字。

您正在瀏覽: 名字
網友評論
名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