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栽秧田裡打鼓栽秧田裡散

栽秧田裡打鼓栽秧田裡散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栽秧田裡打鼓栽秧田裡散,上了田埂秧鼓就撂後山,快活一時算一時,回到家裡婆婆的臉色還是很難看。”這段唱表現的小媳婦借在秧田裡唱秧歌向女同胞們訴說家規之森及嚴婆婆管教的規矩太狠的內容,還很有一點反封建的新潮呢。

  “栽秧田裡打鼓栽秧田裡散”,大概是我們白馬湖畔南閘民歌栽秧歌謠中的一個特殊曲牌。整個多段體的唱段敘事比較完整,有一點故事情節,總共有十多段,每段四句,話題也就是從上面的幾句引子開始,敘述小媳婦在婆婆公公的森嚴管教下受苦受罪的經過,歌詞委婉而不太直露。意味着在秧田裡打鼓唱唱只能是秧田裡進行,在不栽秧的場合是沒有機會唱的。

  這開頭一句也是每一段歌詞的開頭句,就像一首歌里的襯詞,通過這句話的重複出現,以便把那些苦難生活經歷故事引出來。參加栽秧勞動的多是強壯女勞動力,有大姑娘小媳婦,也有大嫂大嬸,這是小媳婦在向一起勞動的同道們談談知心話,是一種人之常情。當然在訴說時,婆婆肯定不在秧田裡,小媳婦是不會當面說婆婆壞話的。

  我在這裡想的,為什麼在栽秧田裡會出現這種反封建的新潮意識?也許這裡應驗了一句俗語,就是“栽秧田裡無大小”。也就是說栽秧田是一塊特殊的天地,這裡有言論的自由,也有反封建的自由。鄉野的栽秧田裡有小媳婦訴苦的自由,小媳婦在家裡受的罪拿到栽秧田裡傾訴是受到保護的,這也是鄉野幾百年來的一種人權解放的延續。這裡我們看到了傳統鄉土民歌的積極因素,也看到了鄉土民歌的思想價值。

  我在調查中向一些老年秧歌手們諮詢,為什麼栽秧田裡無大小呢?為什麼栽秧田裡打鼓栽秧田裡散呢?她們也具體說不清楚。但是有一點她們是很自信的,因為栽秧田裡的勞動婦女之所以有言論自由的權利,就是因為婦女栽秧的勞動是一種特殊的指代勞動,男人是完成不了的。這也許是世代沿襲吧,之所以只有婦女栽秧,這就牽涉到婦女身體結構的特殊性,因為婦女的骨盆大有相對的穩固性,整天腰彎可以接受得了。記得我中學放忙假時參加生產隊集體勞動,幫婦女栽秧者拖隔線繩子,空餘時間幫母親趕趟插一排秧,不一會工夫腰就疼得受不了,體會到栽秧確實是只有婦女才能完成的絕活。在栽秧田裡說話男子要指責她們,她們就可以拿格子,洗手不幹,男的就要來巴結她們。

  再說秧田裡栽秧是清一色女性,沒有男同胞干擾,她們就可以粗野地自由放蕩,說一些粗俗話,唱一些粗俗詞,包括一些向夫權挑戰、向公婆挑戰歌詞內容,也就無所顧忌了。我當時拖繩子靠近她們,她們都叫我把耳朵捂起來不要聽,我有時候會說她們有點不要臉,她們會一起向我進攻,說小孩子家沒有你到的豆芽子,小心吐沫星子會把你淹死了。也就是說只有在栽秧田裡才是婦女們清純的自由世界。

  “栽秧田裡打鼓栽秧田裡散”,還有一種語義內涵。就是女性都是直性子的人,要快言快語,不要做小雞肚腸的女人,哪裡說話哪裡了,不要當面一套背後一套,要光明磊落,不把一些過激語言和過激情感記在心裡掛在嘴上嘮叨不絮。如果把栽秧田裡說的話唱的唱到別處張揚那就不好了。所以“栽秧田裡打鼓栽秧田裡散”,又是水鄉女子樸實情懷的象徵,也是對水鄉女子坦蕩心地的禮讚。

  關於“栽秧田裡栽秧田裡散”,我搜集到幾種不同版本的歌詞,還看到它有一種不太一致的語言意境風格。有一首歌詞內容含蓄。從規勸角度受公婆虐待后不要同公婆計較頂針,“十年的媳婦熬成婆”,你以後也有用媳婦的那一天。而有一首是站在媳婦角度上要捍衛媳婦的人權尊嚴,叫這小媳婦要有骨氣要硬氣,不要軟骨囊,要打就動手,要罵就還口,不要老是被婆婆踩在腳底板上。我分析前一種歌詞的出現,年代要早一些,因為那種翻身觀念在封建社會是不能容忍的。至於那種捍衛式大概是翻身歌謠吧,年代不會久遠,是一種後來精神和思想的體現。

  但有一點還是要值得說明的,這“栽秧田裡打鼓栽秧田裡散”,應該是水鄉的特產民歌,不是舶來品,它是在水鄉生活中產生、是在水鄉生活中定格、是在水鄉生活中張揚。它是反映水鄉的人和事,也是反映水鄉人生活的情感。為我們研究本土民歌的起源提供了可考的依據。說明水鄉生活本身就是多姿多彩,值得謳歌、值得傾訴、值得演唱,這是水鄉鄉土民歌的屬性,這也是水鄉鄉土民歌特有的閃光點。

  依據這種推理,我們就可以很輕車熟路地找到“栽秧田裡打鼓栽秧田裡散”這首鄉土民歌的歌眼,那就是水鄉世代勞動婦女豪爽開懷的個性,以及水鄉世代勞動婦女純樸率真的美德。秧田裡的事秧田裡做,秧田裡的歌秧田裡唱,秧田裡的世界是水鄉女性獨有的世界,那裡有歡笑,那裡有自由,那裡也有奔放……。

  賜教處:江蘇淮安市楚州區南閘鎮文聯

您正在瀏覽: 栽秧田裡打鼓栽秧田裡散
網友評論
栽秧田裡打鼓栽秧田裡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