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父親的菜園子

父親的菜園子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的菜園子 標籤:父親的病

  前些年,父親年事已高,想讓他享享清福。殊不知,他到公司貨場沒幾天,遂把四周圍的空地,搗鼓成菜園子。與其說成菜園子,還不如叫做菜畦,一塊塊散落在房前屋后,還有河浜上塥頭塥腦的,每塊都不大,也就是三四平米的大小,加起來也只有幾分地之多吧。也就是這幾分地,卻為我留住了父親。

  我剛來城裡的幾年,每每讓父親來小住,他總以我那租來的房子小,已經很擠了,去給我們添亂為由,從來不來。後來條件稍好點,買了房,每年來個一兩趟,好像還不是特為來玩的,總是帶些新稻米,剛榨的菜油之類的東西。每次來,住不了幾天,就要回家。理由說了一堆,媽媽腿不靈便,雞鴨沒人問信,還有那畝把田要侍候,打葯、鎬草之類的雜事,事必躬親。再說說,沒這福氣住這房子,這麼高,感覺沒家裡那不離地的平房踏實。走前,總是留下那句,“下次來多住幾天。”

  自從有了孫子后,我沒叫他來,他卻來了,是帶着媽媽一起來的。住了有一年,家務把持得有條不紊,我和老婆到反而象個親戚,回來吃現成的,熱湯熱水的,一家子其樂融融。孩子周把,會走路的時候,他又開始鬧着回家了。老婆說:“不能讓老爸回家,否則我們不有了雇傭免費保姆之嫌。”我想想也是,始終不答應他回家。媽媽想孫子,也不想回去,最終,少數服從多數,父親沒有成行。但他堅持要幫我看貨場。

  一塊塊菜地,翻土、破伐,鬆鬆軟軟的,原先的荒石瓦瓷圍在四周,做成埂,儼然成了這塊地的護城牆。待父親撒下種子,蓋上一成薄薄的稻草,澆好水,欣慰的說:“過不了兩天,就發芽了。”明明知道我懂這些,我又不是沒種過地,小時候常常跟父親到自留地上擺弄呢。但他還是要說,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又過了些時日,曾經荒涼的菜畦里已綠油油的一片。品種還不少呢,有韭菜,青菜,菠菜……父親高興地指着菜地說:“等這青菜吃完了,我弄些番茄秧、黃瓜苗來,長些瓜戶茄子,到時候,都來不及吃呢。”我跟在父親後面笑。有時,不失時機地問父親,要不要回去了?父親說:“我走了,誰來侍候他們?你們這些人啊,只會吃,不會弄。再說二子(我兒子乳名)還小,等他上學了,我再回去。”聽他這麼一說,我真後悔,不該說這些敗興的話。

  兒子今年上小學后,父親還真的回去了。他走前說:“家裡都不成家了,人家人家,要有人住,才象家,再說,隨便到什麼時候,也要回家。”臨走時候,他特地關照幫我打理公司的哥哥。那些菜地,不要糟蹋了,我們庄稼人,吃的是莊稼的飯,自己種的莊稼,栽的菜,什麼時候吃起來都香。(孫壽干)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菜園子
網友評論
父親的菜園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