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熏鏨子

熏鏨子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熏鏨子

  達縣縣城建設不斷向南擴張,施工場面此起彼伏。石匠熏鏨子的情景,勾起我無限的遐思,帶給我美好的享受,

  石匠們把背煤炭的小背簍放在荒蕪的空地上,一根一根拿出用鈍了的鏨子堆放在小背簍旁,用手錘挖出一個小凼凼,安小鼓風機,擺小砧墩,放裝水盆,丟火鉗。一會兒,熏鏨子的場所就整好了。

  石匠們往小凼凼里放引火材料和煤炭,點燃引火材料,拉動小鼓風機,火苗熊熊竄出來,煤也熊熊燃燒起來。

  石匠們用火鉗夾住用鈍了的鏨子,將鈍了的鏨子頭插入熊熊燃燒着的煤炭中。不一會而,鈍了的鏨子頭被燒得彤紅彤紅。

  石匠們用火鉗把燒得彤紅彤紅鈍了的鏨子夾出來,將鈍了的鏨子頭放在小砧墩上,掄起手錘,輪番錘打,鈍了的鏨子頭漸漸露出鋒芒。彤紅彤紅鈍了的鏨子亦變成黛青色。

  石匠們用火鉗把黛青色初現鋒芒的鏨子頭再次插入小爐中,拉動小鼓風機,火爐再次熊熊燃燒起來。

  石匠們趁煅燒鏨子無事的時間,有的亮開嗓子喊起了開山號子,一人喊,幾人和,音樂旋律粗曠動聽。有的擺龍門陣,說自己的所見所聞。達縣縣城建設好快,聽說從原來的2.57平方公里開發,幾萬常住人口,到現在的10多平方公里,15萬常住人口,好多工地我們都去做過活路,現在再去找都有點打不到方道了。

  石匠頭大聲吼:不要嚎了,也不要日白了,日什麼誇耳龍門陣。趕緊熏鏨子。

  石匠們用火鉗把熏過一次的鏨子從火爐中夾出來,再次放在小砧墩上錘打。

  鈍了的鏨子經過兩次錘打后,石匠們認為鏨子夠鋒利了,將鏨子尖尖迅速放入清水中淬火。

  我聽到,鏨子淬火激水發出哧哧的響聲,如同傳達的是石匠們勞作的激情,用鋒利的鏨子傾情開鑿石頭,鏨鑿石柱,雕塑石獅等;我看到,鏨子淬火激水而起的波紋,好像蕩漾着的是石匠們收穫的喜悅,欣賞自己完成的結實精美的石柱,威武的石獅,勞動與汗水換來的工錢。

  我看着石匠們,如此一根一根,反反覆復,枯燥乏味,把用鈍了的鏨子,放入熊熊燃燒的火爐里煅燒,經燒得彤紅后,再夾出來反覆錘打,腦海中湧出:熊熊烈火反覆煅燒,錚錚鐵鎚輪番猛打,清水幾度洗禮,鏨子又迎鋒芒青春。

您正在瀏覽: 熏鏨子
網友評論
熏鏨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