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端午節吃粽子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端午節吃粽子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端午節吃粽子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青澀記憶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 端午節吃粽子

  端午節在老家是很隆重的,很令孩子們期待,端午節粽子是主角,家家戶戶都要包。

  包粽子要用專門的粽葉,粽葉大概是竹子的一種,這種竹子矮小但是葉子很大,有一兩尺長,一兩寸寬。包粽子也是個技術活,取一片粽葉中間一窩兩頭交疊就有了一個斗,裝進糯米及餡料稍微壓實,將交疊的部分蓋過來包住封口,富餘的部分在粽子上一折橫着包上,用細麻繩在中間一捆就包好了,粽子綁在一根細繩上形成一串。我包粽子總把糯米捏散也捆不起來,到現在還不會包粽子。包粽子一般都用糯米,糯米用水泡過放些硼砂攪勻了就可以包,硼砂有害於身體健康,不知道為何要放?煮熟的粽子剝了粽葉插上筷子,蘸白糖吃,我卻不大愛吃。我原以為粽子裡面是不放餡料的,上高中后在同學家看到了加了紅豆的粽子,大學時在省城的大商場有大粽子賣,裡面又是雞蛋、又是臘肉餡料十分豐富,相當好吃。粽子是浙江嘉興的有名,以前去上海路過嘉興總會在站台上買嘉興粽子,現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買到嘉興粽子。除了粽子,端午節還要吃蛋,端午節吃的蛋主要是鹹蛋,老家叫“藏蛋”。母親將稻草燒成灰,撒上鹽用水拌濕了,粘滿每一個蛋,裝到罈子里腌上一兩個月,到端午節再拿出來煮。腌鹹蛋的方法很多,用稻草灰腌似乎更有家鄉的味道,多年後我還幫老鄉從老家燒了稻草帶一大包灰來。茶蛋比鹹蛋要好吃,小時候覺得吃茶蛋有些奢侈,只有鎮上叔叔家會煮,先將雞蛋煮熟了,用筷子敲破殼再放到茶葉水裡煮就成了茶蛋。

  中國傳統的節日端午節相對簡單而統一,似乎全國都吃粽子,包粽子用的粽葉南北都有賣,粽子的包法差不多,形狀差不多,都是用糯米包餡料,味道也差不多。對孩子們來講,各地的歡樂是不一樣的。小學時我隨爺爺奶奶,爺爺奶奶在一個千年古鎮,儘管鎮子嚴重毀壞敗落,但很多舊時的繁華散落在民間,端午節過得比較講究,家家戶戶要插艾草和菖蒲,艾草和菖蒲捆做小捆,每道門、每扇窗戶都要在兩邊擺上一捆。各種小吃和主菜比農村要豐富很多,據說還要喝雄黃酒,那時人們已經知道雄黃有毒,不再喝了,但還是會用雄黃在孩子的額頭上寫“王”字。端午節沒有太多繁文縟節的禮數,孩子們是快樂的,這天我總要和小夥伴去望湖亭,這個建於晉朝的古亭矗立在江西兩大水系的交匯處,累毀於戰火,充滿歷史故事和蒼傷,抗戰時受到狂轟濫炸,沒有維護到我小時候只剩下一個架子還頑強地挺立在古鎮的最高點,登亭依舊可將古鎮及浩瀚的鄱陽湖盡收眼底。端午節這天鎮里的小孩子們都湧向望湖亭,每人都帶了煮熟的腌蛋,多半染成水紅色,有的拿在手上,有的用蛋袋兜着很神氣地掛在胸前。大家聚在一些免不了要“抗蛋”,就是將兩個蛋對撞,看誰的不經撞,大家都只有一個蛋破了再也不能和別人撞了,總有孩子在被撞破蛋后幻想用木頭做假蛋去撞破所有人的蛋。

  小學畢業我回到父母身邊,鄉下的端午節過得比鎮里要粗糙許多,不過鄉村也有鄉村的樂趣,可以看賽龍舟。所謂的龍舟其實就是平日里打漁的小船,比賽在兩個河邊的村子間進行,各派出一條,兩個村子平日因為打漁有些嫌隙,賽龍舟總憋着火來,未免在水上打起來,龍舟賽往往看不成,後來乾脆就不賽了,即便一個村子划來了船,另一個村也不響應,龍舟賽成了一條船的表演,一船青壯的小夥子大喊“划喲”、“划喲”,很齊整地將船劃得飛快。龍舟賽看不成,不過每年端午節來河邊到成了習慣,呼朋喚友姐姐弟弟一起去河邊,人群熙熙攘攘好不熱鬧,也有人摘了剛熟的桃子來販賣。

  現在端午節成為一個法定的假期,窩在城市的高樓里儘管依然可以在家裡包粽子,煮蛋吃,但是氣氛卻沒有了,兒時的快樂孩子們恐怕是體會不到了。

  2013年6月

您正在瀏覽: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端午節吃粽子
網友評論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端午節吃粽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