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回歸自然

回歸自然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回歸自然,就是說,人不能永遠被困在自己建成的小天地里,需要返回到自然狀態中去,在自然環境中找到能夠幫助自己的那些東西,找到自己的歸宿。

  從遠古時期自然環境中經過長期的進化才產生的人,在自然的環境中,歷經了長期的艱難險阻和生死考驗,終於在智慧和經驗的幫助下,建立了人類社會。無論給出怎樣的定義,人仍然是生物群中的一類,與自然生態同樣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聯繫。要想在這個世界上生活得有價值有意義,就必須要從中深入了解和認識自然。

  人既然來自自然,就不能脫離自己的本源,要和自然融為一體。但是究竟應該怎樣來做,做到什麼程度,卻有着不同的說法,時至今日仍存有紛爭,令人莫衷一是。

  要在生活中完全避免和消除人工的痕迹,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放棄現有的一切,重新去過人類在遠古時期茹毛飲血的那種生活。但是這種生活狀態只能在特定的環境下才可能出現。因為如今的自然同遠古時期的自然相比,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在環境的具體細節和種群關係上,也有許多的差別。現代的人類生活狀態,也與早期人類的生活狀態大不相同。當今的人類也並非遠古時期的人類。在現代的自然環境下長期茹毛飲血的生活,會使人的生活習慣和心理狀態發生極大的改變,這種情況下孕育出生的人類後代,由於不能得到現代的飲食,也得不到現代智慧和經驗的傳授,就會在生理和心理上出現衰退,最終會退化成為現代的猿類。而在現代條件下重新向人進化的過程,將是一個漫長又充滿變數的過程,想從猿類再次進化成具有高度智慧的人類,成功的幾率非常微小,幾乎沒有可能。

  讓人們比較容易接受的,是一種不完全的替代的方法。就是利用節假日休息日或是比較充裕的空閑時間,離開城市叢林,避開喧囂鬧市,到鄰近的有鄉村情調的地方,度過一段時間,起到放鬆身心,休養生息的作用。用這樣的方法,來達到人和自然的接觸,比較簡單實用,有積極的作用。通過對當地風土人情和飲食習慣的了解,可以使人增長知識,獲得經驗。細心的人,還會向當地人學習食物的烹飪方法,對以後的居家生活也會大有幫助。美中不足之處就是只是作為客人光臨,不能佔用太長的時間,所以與當地環境的融合程度也不會很高。好在人的心情是經常變化的,即便只是一次平凡的經歷,也會讓人的精神面貌有所改觀,煥然一新。

  還有一種讓人回歸自然的方式,就是讓人在失去生命以後,也能保存在自然的狀態中。古人和現在民間仍在實行的土葬,就是這樣來做的。在信仰宗教的國家和一些地區,還保留着這樣的風俗習慣。採用土葬的方式要佔用較多數量的土地,在人口稠密的地區不太適用。但是這樣的方式也有一些可取之處,就是能活化土壤,減少煙塵排放,也為一些常用器物的存留和日後的考古研究提供方便。在倡導現代文明主張移風易俗的國家和地區,則因土地或其它原因,受到了某些限制不能採用,而普遍改用了火葬的方式。也有水葬`海葬和天葬的方式,也能使逝去的人與自然環境融合得更好一些。

  雖然人的壽命有長有短,生活習慣各不相同,生活質量也會有千差萬別,但是不論怎樣變化,人都無法徹底擺脫所有來自自然的影響。即便只是為了維持新陳代謝需要進行呼吸,也需要接觸來自空氣中的氧氣。對於很多人來說,成年累月在宇航服的保護下生活,恐怕也未必是讓人值得高興的事情。

  所以,在有生之年,利用各種機會與自然環境接觸,會讓自己對許多事情從此有了新的認知和感受。回歸自然,也會讓人更加珍惜人生。

您正在瀏覽: 回歸自然
網友評論
回歸自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