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愛城記事

愛城記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愛爾帕索位於德克薩斯州的西北角,地處墨西哥、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交界處,相距佛羅里達的奧蘭多約三千多公里。友人因工作上的緣故,他西去德克薩斯州的愛爾帕索,投奔他老婆,我們戲稱他千里尋妻。和友人相處甚歡,人生得一知已,足矣!親自相送至愛城,我們兩個瘋子一路向西,開車三天加兩夜,中途只在新奧爾良呆了一上晚上,然後一路向西奔殺,直至愛城方停。

  從佛州開始, 沿着75號公路向北,佛羅里達一馬平川,四處森林茂密,草地綠意蔥蔥。進入佐治亞州,地勢漸漸有了起伏,然後折向西,沿着10號公路一路向西。中途經過阿拉巴馬、密西西比和路易斯安那三州,最後進入德克薩斯。剛過首府奧斯汀,樹木變得稀少,雖然正是盛夏七月,這裡的草地卻開始枯黃。過了江克新縣,已經只是些枯萎的低矮的灌木叢,草地變成了典型的荒漠。再向西,就能看到成片的沙漠了。時值盛夏,氣候炎熱,車內空調開到最大也頂不了事。怕暴胎,我們一直走走停停,一瓶水淋到引擎上,瞬間即蒸發,為安全起見,我們開夜車。夜間州際公路上車輛稀少,不知不覺中就開到160公里每小時,嚇得友人時不時地叫我減速。行至凌晨2點,將近愛爾帕索,涼風習習,甚至是愜意,遠處天際的燈火映紅了半邊天。漸行漸近,翻過一座小山,愛城和華城華麗的燈火盡收眼底,若星河燦燦。

  愛爾帕索是個典型的荒漠城市,位於德州,是緊鄰墨西哥的邊境城市,然而人口卻有40多萬,在美國是個中等以上的城市。剛來這裡的第一件事便是去超市裡買了唇膏,炎熱乾燥的氣候讓我這在來自奧蘭多潤澤多雨、氣候宜人的旅遊聖地的人,一下子嘴唇破血、皮膚乾裂。

  坐在友人家的陽台上,遠遠望着泛着灰色的山,卻別有一翻風味。那似禿非禿、草木若有若無的小山丘上,如同中年男子似禿非禿的頭,寥寥幾根又若沒有,盡顯下面砂石的顏色,灰灰的,偶爾有一小簇晒成灰綠色的草叢。友人酷愛釣魚,在佛羅里達那河湖遍地、魚蝦成群的地方,無異於天堂,周末常一起去垂釣消遣。打趣地對友人說:沒事去山上摘點仙人掌果,補充些維生素。友人一臉苦相,搖頭一嘆:唉!

  愛爾帕索與墨西哥華萊士隔河相望, 如果說前者算是天上,後者絕對是地獄,而奧蘭多一定是天上人間。愛爾帕索有以為美國為主的多國駐軍,為美國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而一河之隔的華萊士為全球治安最差的城市,充斥着毒品、殺人等暴力犯罪。站在邊境上,可以看到對岸墨西哥人的工作生活,對他們那邊的年青人來說,工作生活就是販毒、殺人。華萊士為Chiwawa州較大城市,人口有55萬,我們晚上沿10號州際公路,從休斯頓一路向北,離愛爾帕索還有近50英里時,便能看到天際邊兩座城市的燈火,沿河岸鋪開,不算華麗,卻也壯觀。在華萊士,每天死幾個人是十分地、非常地正常事件,甚至很多的無辜的路人慘死在槍口之下。很難相信諾大的一個城市建在荒漠之上,可能是因為靠着美國吧,又或許墨西哥本來國土就是這樣。有時華萊士的街頭火拚會死上3、50個人,在愛爾帕索這邊的人在報紙上看到,會說一句:哇噢,又死了50個!然後又繼續做自己該做的。生活在華萊士有如生在江湖,不知來處、不問歸宿。

  有些人一生下來就註定是銀行家的兒子、政治家的女兒,而有些人一生下來也註定是墨西哥人、剛果人。羅斯柴爾德家族控制世界經濟達數百年,至今仍不見有頹敗之象;而大多芸芸眾生只是如草芥般生老病死,最後化作無處的一把黃土。生死本無高底貴賤,赤生而來、閉眼即去,而命運卻分三流九等,‘寧做富國狗,不做窮國人’似乎是普遍的真理,要不然華萊士的人也不會冒着被邊防軍擊斃的風險,而要偷渡到美國。而‘人生來平等’對於中下層階級人民只是說詞而已,就像耶穌對於基督徒一樣,局外人知道它並不存在,局中人只是生活在一種幻像里而已。

  人為愚性動物,最終還是逃不過動物的本性。

您正在瀏覽: 愛城記事
網友評論
愛城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