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夜幕悄悄的,靜靜的飄來了。忙碌了一天,等來了盛夏三伏的清涼靜夜。看了看電腦桌上的台曆,農曆六月。望了望窗外,有星無月。微風輕拂,手撫窗欞輕吟起了南宋詞人呂本中的“君卻似江樓月,暫滿還虧,暫滿還虧,待得團圓是幾時”的詞來。吟着吟着,自己笑了,莫非自己又在等待月圓之期么?

  初一到十五,十五的月兒高。這是一句歌詞。初一到十五的這個過程,應該算是等待。等待,是個中性詞,它蘊含著不同的含義。每個人的經歷不同,所以對等待的含義也闡述不同。等待,是一個美麗、充滿希望的詞彙。早晨到晚上,是等待;初一到十五,是等待;年初到年末,是等待。歲月輪迴,花開花謝,是等待着四季的周而復始。人生也和自然的輪迴一樣,在等待中走過。從小等到大,從大等到老。人生一世,從生到死有着許許多多的等待。

  等待的意思是:不採取行動,直到期望或意料中的人、事物或情況出現。不知朋友發現沒有,“等”與“待”兩個字都與“寺”有關。等,會意。從竹,寺聲。在竹林之下的幽幽禪院,老僧手持黃卷,木魚篤篤;待,從彳,寺聲。於深山之中的古寺之外,望天上雲捲雲舒,看廳前花開花落。禪意的等待,讓人忘卻了等待的焦躁與不安。也讓人明白了天上雲捲雲舒,廳前花開花落的感悟。人世,曾幾何時,讓人不再等待。如今想來,已數不清幾度春秋在等待中徘徊。等待之中,徘徊之內,我品味出有一種禪的意境。等待告訴我,人,要在等待中豁然;人,要在等待中超脫!

  空間使人倍感牽挂的美麗,時間讓人品味等待的意義。有的人捨得花一整個晚上等待一條魚,有人捨得花一整天時間等一場雨,有的人則捨得用整整一生的時間去等一個人。雖然再也等不來,但還會在心裡等。有了等待,有了沒有結果的等待,人的心不空。生活中的我習慣了等待,年少時曾經以為等待就會到來。但人生有許多時候的許多事情都在等待中錯過了。經歷了等待的失望,經歷了等待的未果,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等待,讓人漸漸成熟;等待,讓人漸漸思考。一個人真正的成熟是學會等待。等待,是人的一生中最初的蒼老!

  等待是一種力量的沉澱,等待也是一種信念的醞釀。每天上下班的時候,總會站在公交車的站牌下,等待自己要乘坐的車。不急的時候,會故意錯過一、二趟車,在乘坐的車裡,我會思想着前一趟車應該是什麼樣的風景?沒有答案,不再去想答案,自己會告訴自己:只要有時間等待,總有屬於一輛自己的車,這輛車會載着我尋找下一個站的終點。等待,太多時候更是一種情感的流露。當我身在異鄉時,有父母的等待;當我身處逆境時,有摯友的等待;如今,自己的孩子外出時,我在等待。就如歌中唱的一樣:我的心在等待永遠在等待……

  世上的人註定是要等待別人的,有些人是要別人等的。你在等誰?誰又在等你?天涯豈是無歸意,爭奈歸期未可期。被人等待是一種幸福。雖然許多事情等來的不是結局,卻終是結局。四季輪迴,花開花謝。人生輪迴,會看到奈何橋頭那名眼神凄傷運望去的人兒,不知道在等待中度過了多少歲月?這是一種無怨的美麗,我知道你在等我。等待別人是一種溫馨,多少年孤獨地守候着一份無緣的等待。一點硃砂,三分朦朧,七分期盼,等你遠程的郵票,等你熟悉的清音,等你遠走後的入夢,這是一種寧靜的守候,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拉不直彎彎曲曲的路,推不倒重重疊疊的山。自然的輪迴,人世的轉換,讓歲月編製了一首歌,吟唱的是等待的故事。電視劇《漢武大帝》中的歌唱到:“我為什麼還在等待,我不知道為何能這樣痴情。明知輝煌,過後是暗淡,仍期待着把一切從頭來過……”韓磊的這首歌用一種雄渾剛毅的音調,講訴了漢武帝劉徹明知輝煌過後是暗淡,可仍期待着把一切從頭來過。觀三千世界,歷星海塵事。先人等待着滄桑的無緣,古人等待着枯槁的結局。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山一程的等待,水一程的等候,讓人尋覓着歲月的音符,冥冥之中悄然飄落着感嘆的是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嘆!

  人生就是一次漫長的等待,從自己一出生,就已經踏上了等待之路。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人人都在等待。等人的人,同樣也是被等的人。等待,永遠沒有像瞬間即逝的出現那麼迅疾,它是一個永恆的長久話題。等待告訴人一切都會成為過去,不管輝煌還是黯淡,都會在等待中化為天上的雲。人生充滿許多等待,等車就是人生中最普通的一種。人生中許多等待是不會長久的,就像這等車,過去一班車還會有下一班車。用一顆滿懷希冀而又熱切的心去等待,能使自己變得明智、豁達。

  桃花三月開,菊花九月開,各自等時來。一個人的一生總處在某種等待中,等什麼時候,我便怎麼怎麼樣。只要人捨得花時間等待的東西,終究會有其意義,或悲或喜、或多或少、或大或小。一個人無論你走過怎樣不同的路、你總要在成熟的時候給這個世界一個交代。所以,人的一生都在等待之中。等待着長大,等待着成熟,同時也等待着老去,等待着化為一縷青煙,從此成為永恆……

您正在瀏覽: 等待
網友評論
等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