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釣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有多少年沒有垂釣了,真的還沒有數過,回想起來,好象直從畢業后,就沒有釣過魚了,這樣算起來,恐怕有十幾年了吧。

  現代城裡人去郊外釣魚,跟去郊外景點旅遊一樣,是一種休閑,也算是一種消費。若在南方城市要好一點,那裡水多,垂釣的去處也多,恐怕價格也要便宜些。在北方,確實是要要差一點,有的魚池是按每人一天來計算,可魚池裡並沒有多少成色好的魚,有時垂釣一天,收穫平平。當然有更多的農家樂垂釣處,數尺深幾丈寬的魚池裡,放養着密度大得嚇人的魚,你到那裡去垂釣,怕是生手一會兒也能釣上數條來,當然了,那價錢是按照魚的重量來計算的。那種地方,去的多半是不用自己掏腰包的人,至於有沒有垂釣的那種樂趣,倒是不得而知。

  而我們所謂的釣魚,是在偏遠鄉間里的一種野釣,用不着花錢的。我們村的周圍,三五里開外也沒有大湖大泊,可是港溝塘堰,倒是隨處可見。有些池塘,有人承包了放養了魚苗,這樣就不能去釣了,但那些地勢低的堰頭水庫,上面有水下來,下面又要滿溢出去,中間生長各種蓮莖類植物,沒有人管理,也沒有人放魚苗,所以成為我們垂釣的樂園。

  夏日裡,若是沒有農活,又用不着放牛,那多半就去釣魚去了。釣魚桿是在兩大拇指般粗細的毛竹做成的,可以在自家院后的竹叢中選一根就行。魚鉤是買的,兩毛錢一個,我一般喜歡那種比較粗壯的那種,能經得住大魚的折騰。至於浮標,有錢可以買一個,也就一毛錢而已,也可以取蘆葦的泡沫芯做一個。釣魚線嘛,小黑皮家裡有一大卷,是那種細尼籠線的那種,沒有了,就到他那裡去,先恭維他一番,然後就可以和順利地“借”一點用用咯。

  我們夥伴一般喜歡到村南邊的許家堰去釣魚。那個堰的形狀,象葫蘆一般,只不過這個“葫蘆”,還連着一根長長的“藤蔓”,一條約兩丈寬的河溝,我們喜歡稱之為港。這堰的南邊的地勢稍高點,從東頭到西邊的河溝都生長密密的荷蓮。靠北邊大葫蘆肚的位置,是深深的一汪水面,旁邊是我們灣子的稻田,而這作為稻田埂的堰壩,正好長着幾顆刺槐和楓樹,正好形成一個天然的一個垂釣亭。

  既是野釣,能不能有收穫就得看運氣了。前面我提過,這個堰為什麼沒人放魚苗呢?因為它的水是活的,總在不停地流動。上游堰上的水不斷地通過河溝和溪溝流到這裡,又溢漫而出往東而去。所以,這裡即使有人放養魚苗,不一定能留得住,同樣即使沒有放養一個魚苗,說不定平時就有上游的魚順流而下,或者一場暴雨,好多魚池的魚就魚躍龍門般順勢下來了。你看看,只要你打一窩誘餌,那水面上不是就活躍起細浪起來了么?

  可是大多時候,這浪都是小參子魚在那裡湊熱鬧。一般來說,我們最希望有草魚來上鉤,這傢伙,純粹一“莽漢”,不管三七二十一,見餌就想上,若見浮標稍一眨眼然後猛地下沉不見,那很有可能是有草魚來,這時候只要技術閑熟,往往是十拿九穩,可是遇見這樣的情形不多,因為堰里草魚並不多見。鯉魚倒是有一些,可是比較謹慎,在鉤旁的誘餌邊蹭來蹭去,就是不將鉤咬實,等你一抬桿,它就脫了,弄得你好一陣戳心。最難受的是那小蝦米,將你的魚鉤弄得象雞啄米那樣,等你一抬桿,原來是只小蝦米。

  夏日裡,偶有陣風掠過,驚起那青鬱郁的荷叢,迎風起舞。幾個曬的快成黑泥鰍樣的少年,悠然垂釣,偶見猛一抬手,只見一團白光一閃,一陣驚呼,那肯定是釣的一條大貨。不過,大部分時候,很難收穫大魚,記得有一次,我見浮標猛往下沉就趕快往上提,是一條有半米長的草魚,可是剛提出水面,叭的一聲線給斷了,為此懊悔了好幾天。還有一次,我猛一提,哈哈,一隻大甲魚給釣了上來。

  最快樂的一次垂釣是在一個夏天下午,一抬桿,賊吃力,趕快收緊繃線,待收到岸邊一看,呵呵,好一條水中霸王,一條四五斤重的大黑魚被我給逮住了。那條黑魚,拿回家后還活蹦亂跳的,將它切成塊下到麵條里,那個鮮呀,至今再也沒有品嘗到那種美妙的味道了。

野釣 範文推薦:

  • ·七絕(野釣)
  • ·野釣
  • 您正在瀏覽: 野釣
    網友評論
    野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