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軍人的歌是吼出來的

軍人的歌是吼出來的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時間像一條河,不經意間夾雜着許多往事落花流水似地從生活中間流淌而去。光陰在身後如箭如駒,轉眼已離開軍營十餘載了,但我一直懷念軍營的點點滴滴。軍人豪爽的氣質,率直的作風,吼出來的軍歌,每每咂味起來,都讓我心潮澎湃……

  記得我剛剛走進新兵營時,我們營長的即興講話使我記憶猶新,他說:“軍人的歌不是唱出來的,而是喊出來的,或者說是吼出來的更為準確”。從那時起我就知道軍人唱歌不需要多少韻味,要的是放開喉嚨吼出軍人豪放的氣勢,吼出撼山易、撼鋼鐵長城難的恢宏。我是唱着歌走完軍旅生涯的。從“十八歲、十八歲,我參軍到部隊……”唱到“日落西山紅霞飛,戰士打靶把營歸、把營歸……”又從“我是一個兵,來自老百姓……”唱到“記得當初離開家鄉,帶着青春夢想走進部隊……”我的一日生活始終有歌聲相伴,清晨,用刺破雲霄的歌聲喚醒沉睡的黎明,就像農民用牛鞭抽醒東方熟睡的太陽;拉練行軍時,將歌聲撒在路上,引來路人的回首與讚揚;訓練間隙,我們用歌聲代替休息,臉紅脖子粗的拉歌比賽,不亞於一場激烈的戰鬥;日落西山,我們迎着滿目餘輝,用歌聲告別一天訓練場上摸爬滾打的勞累。我們生活在火熱的軍營里,我們沉浸在歌的海洋里,忘卻了煩惱,忘卻了艱辛,忘卻了軍營的單調和枯燥。

  我和我一起轉業的戰友,最難忘的是軍營拉歌比賽的時候。部隊大型集會時,連與連、營與營,在有節湊的拉歌聲中,一方吼吧,那方吼,唱的花艷水歡暢,吼的山搖地亦動。那場面比的是氣勢,比的是嗓門,比的是作風,不講究音色,不講究聲調,是感情真摯的吼,樸實無華的吼,發自內心的吼,歌聲吼出了軍人的雄壯與豪邁,吼出了戰友之間的團結與友誼,吼出了軍營的雄渾與威武。

  軍人的歌聲並不是亂吼,他們用歌聲表達着自己獨特的情感,困難時,用“團結就是力量……”藐視困難,給自己打氣,給戰友加油;想家時,用“夜深人靜的時候,是想家的時候……”寄託對遠方父母的思念;“大刀向鬼子頭上砍去……”這震耳欲聾的歌是震懾敵人的歌;“當心夜半北風起,一路多保重……”這委婉悠揚情誼綿綿的歌是送戰友的歌。

  軍歌鏗鏘,它是軍人靈魂的集合。軍歌燦爛,它是軍人搏動的心瀾。軍歌恢宏,它是軍人堅定的信念。軍歌是軍人用生命和青春譜寫的旋律,軍歌是軍人用奉獻和犧牲填寫的音符。

您正在瀏覽: 軍人的歌是吼出來的
網友評論
軍人的歌是吼出來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