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夢回家鄉那地方

夢回家鄉那地方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那地方富有靈氣,懂人性,走進那地方,人們便是踏實的,也是凄美的,更是收穫的,這裡,春天盛開奇艷無比的鮮花;夏日吹來涼爽無比的微風;秋天掛滿沉甸甸的果實;冬夜飄着漫天飛舞的雪花;這裡是人生的縮寫,心靈的釋懷,人們的喜怒哀樂和無怨無悔的似水年華。

  一個轉身,情感就像一池開閘的春水;一個轉身,或許就是一個世紀;一個轉身,就無法走出那片金黃色的稻田和冒出縷縷炊煙的村莊,那穿越紅塵的愛戀與牽挂,愛深深,情切切,就是一首永遠唱不完的歌。

  那地方,要爬一道高高的坡,穿上那處深深的叢林,再走一段彎彎曲曲鄉間小路,繼而趟過一條小小的河溝,躍上那水汪汪的田壩和平緩緩的土壩。

  那地方,就如同一位妙齡的鄉下姑娘從沒出過遠門,羞答答地躲在大山深處。

  那地方,酷似我們鄉下鄉親們平時用來撮土撮谷的撮箕,三面環山,中間一個平壩,前面一道深深的峽谷,精巧別緻的幾十棟典型的苗家樓大大方方地座落在寨子當中,三面的環山是一年四季的綠葉翠枝,平壩里水汪汪的田,峽谷里終年流着清清的水,東方泛白,太陽出山的早晨,無數束的太陽光從綠樹中穿透出來,灑落在平壩里,田裡波光粼粼,木樓都穿上了五光十色的色彩,連那條終年流水的溝便如同一道夏日裡掛在天幕中的彩虹,修長而漂亮!

  還在月亮西掛樹梢的時候,那地方的寨子里便有了急促的腳步聲和一晃一晃的身影,月亮下山、太陽出山,鮮活而充滿勃勃生氣的一天走來了,該外出的,該上山的,該挑水的,該洗菜的,按照各自生活軌跡,開始新一天的起點。

  春夏秋冬,冬去春來,夏逝秋至,就如同河邊的水車日夜旋轉,春日裡挖土、買種、運肥、煉田、播種、種包穀;夏日裡割麥、薅草、打葯、防蟲、治蟲;秋日裡打穀、曬穀、車谷、種菜、挖薯;冬日裡冬耕、冬泡、送親,趕場、過年,自然而然寫成了那地方一幅凝重而久遠的掛歷。

  那地方,老早就是一幅古老的畫,樹在悄悄地生長發芽,開花結果,水在悄悄地時大時小,時清時混,人們在悄悄地盤算、進出,生兒、育女,日子就是如此平平淡淡地被打發走的。

  土地醒來的時候,無數被嚴嚴實實蓋了一冬的嫩苗萌動了,那久違一冬的蛙鼓便忽高忽低在田壩里敲響。這時節,人們便在春夏之交的夜晚備上許多松樹油木條,提着一個精製的、漏瓢似的鐵絲簍簍,挎上一個竹制的魚簍,三三兩兩,沒聲沒響地來到田壩里,藉著燃放在鐵絲簍簍的松油木片的光亮,撿田螺、捉泥鰍、夾黃鱔,一夜就是滿載而歸的喜悅,第二天一放亮,把這些大地的恩賜拿到虛場上一賣,換回的平時的零用錢,孩子上學讀書筆墨紙張一些小開支。

  一入春,那地方的各種各樣的野花競相開放,而開得最早是那柑黃桔黃野牛椒花,緊接的是櫻桃花、野陽松子花……花謝之後,坡上的野香蔥長成了,坡下各寨的姑娘們相邀爬上坡來挖香蔥,而小夥子也趁機來到坡的山腳邊,等待姑娘們滿簍香蔥歸來,借故跟姑娘們討上一手兩手香蔥。其實,這就是這裡男男女女初戀開始的一種獨特的方式。

  姑娘們把香蔥背回家,洗凈后一把一把地攤在竹桿晾乾,直到香蔥要干不幹時,便取下用菜刀切細,拌上包穀粉,裝在土灶子里腌上十月半個月,便成了這裡獨有的香蔥酸菜,放在油鍋炒熟,香噴噴,就用香蔥酸菜打個湯,喝上一口即解乏又健胃,嚼口口香蔥酸菜,喝幾瓢香蔥酸菜湯,小夥子們壯壯的,小妹子們水靈靈的。

  夏末秋初的時節,這坡上土壩子的包穀林長成了,渴了,就砍下一把不長包穀筒的“公包穀”桿,從上到下慢慢撥開,細細的慢嚼慢咽,把甘甜的甜汗吞下肚。餓了,就在土壩子的包穀旁燃上一堆大火,掰下幾個嫩包穀,帶殼放在火中,待到熟了再一層一層撥開,僅是聞一聞那騰騰瀰漫的香味讓人垂涎三尺。

  這裡有山又有水,終年流淌着清亮清亮的山泉水,鄉親們渴了,就蹲在山泉邊用摘下的油桐樹嫩葉,製成一個精緻的水瓢,舀上一瓢兩瓢,有的卻迫不及待地合攏兩手當瓢捧着喝,還有的用一根竹筒或嶺上長野筒號桿當吸管,對着山泉咕嚕咕嚕地喝,更有的不用瓢,乾脆跪下嘴對着山泉猛喝,喝足之後,嘴一抹走了。

  這裡,有我和我一起長大的夥伴們,小時候,一起吃飯時沒菜,就抓幾顆干紅辣椒放在燒得正旺的火坑中,飛快地抓起,吹吹拍拍,就嚼一口,蘸上精鹽又嚼一口下飯,吃得津津有味,若是正處嫩辣椒的時光,抓上一把放在火中燒一燒,再用鄉下的石雷缽里放上鹽搗爛搗碎,也是很好的下飯菜,彼此吃得頭上冒出了熱汗,但還是吃不夠,喝酒時,沒有下酒菜,就抓上幾把干紅辣椒,放進鐵鍋里拌合黃豆一起炒,灑上粉粉鹽,直到炒香炒脆,便就是我們最好的下酒菜,有時,幾個隔了多時的同學、親朋好友,偶然在趕場天碰面,就在墟場邊上的煙酒攤旁,打上幾兩酒,抓上幾個顆顆糖下酒便知足了……

  不知經過了多少春夏秋冬的撫摸,冬去春來,風風雨雨,雪雪霜霜,但她時時用博大的胸懷等待遠方遊子快快回,你傷了,她可以讓你靜靜的療養,你累了,她就象一個寧靜的港灣,讓你舒心地拋錨,傾聽海風的呤唱。

  甜甜的風,一縷如煙如緲的憂鬱爬了上來,想這地方情在心裡瘋長。細細品味散漫了的思念,似淡淡的雲,躲藏在疲倦的背後,想她拋向柔柔的陽光里,靜靜剪一縷情絲,放飛在甜甜的風中。就算走得再遠,我永遠是她一隻放不脫的風箏。

  隨着年齡的增大,想她就如同冬天的雪越積越厚,想她就是一顆長春樹,永遠年輕,年年歲歲不會老,即使走完了人生的道路,我也會長成這裡一壠嫩嫩的青草。

您正在瀏覽: 夢回家鄉那地方
網友評論
夢回家鄉那地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