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青春在磨礪中閃光

青春在磨礪中閃光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記採氣一廠消防大隊特勤分隊陳曉龍

  青春——人的一生中最美好的年華。它是一個人的生命含苞待放的時期,生機勃發、朝氣蓬勃;它意味着進取,意味着上升,蘊含著巨大希望的未知數。

  陳曉龍,男,漢族,1988年出生,甘肅張掖人,2004年參加工作。現任採氣一廠消防大隊特勤分隊戰鬥員。

  參加消防工作9年來,陳曉龍同志切實履行崗位職責,用責任澆灌着忠誠,用青春去完成使命,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再展紅門衛士的風采。他勤奮好學,踏實肯干,積極進取,樂於助人,多次受到上級領導的讚揚,身後好評如潮!

  一直以來,陳曉龍兢兢業業,任勞任怨,認真做好本職工作。他充分發揚吃苦耐勞的工作作風,做到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自特勤分隊成立以來,面對業務上的盲區,一時之際工作面臨眾多困難。面對這種局面,陳曉龍制定了詳細的學習計劃,並且自己鑽研,自己琢磨業務中的難點、重點,對一些特殊消防器材的使用進行研究性學習。通過短暫的學習,陳曉龍很快將所有特勤器材全部熟練掌握,並將各類器材技術參數熟記於心。他的舉動鼓舞了周圍所有隊員,使整個隊伍攻克了業務上的盲點,隊伍整體水平明顯提高。

  由於他認真負責,善於發現問題,將隱患、遺留問題及時上報解決,促進了分隊整體工作順利開展。在一次演練中,供電照明系統出現故障,最後,經過一系列的排查,診斷為發電機損壞。在後期的維修中,庫管人員認為是發電機供油系統出現問題,隨即準備拆卸修理。這時,站在一旁的陳曉龍說道:“我的判斷是線圈燒損。”陳曉龍是個喜歡多動手、多動腦的“多面手”,他親自拿起扳手拆卸。最後,確定為發電機線圈燒損。這使在一旁的其他隊員無不嘖嘖稱奇。陳曉龍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防微杜漸、竭誠奉獻”的錚錚誓言。

  陳曉龍還有個最大的優點就是樂於助人。說起樂於助人,在他的身上還真有不少故事。每次在同事搬東西的時候,總少不了他的身影。他積極主動去幫助別人,在他的身上體現着“雷鋒精神”。關愛集體,關心同事。據了解,在一次集訓中,一名隊員右臂摔傷,卧病在床,他總是及時去看望。每當同事有困難的時候,他熱心的幫助,幫着解決問題,開導思想上的誤區。工作中,幫助新來的隊員耐心的講解相關專業知識,每到一處他都要求新隊員動手操作,手把手的教導。他樂觀、向上,大家送給他一個外號叫“熱心腸”。

  在訓練場上,他不甘落後,勇立潮頭,充分發揚“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風。在08——09年冬季,因他訓練成績優異,被選拔到集訓隊,成為參加油田公司職業技能競賽的一員。在集訓隊的日子,他勤奮刻苦、努力向前。在攀爬掛鈎梯、二節拉梯的時候,梯檔碰破小腿,可是他根本沒有喊苦叫累。他的下肢,青一塊、紫一塊,血跡斑斑。儘管如此他還是咬緊牙關,和同事們一起堅持着,直到集訓結束。陳曉龍用自己堅定的信念和頑強的意志,書寫了對消防事業的忠誠和熱愛。

  因他對消防器材操作是得心應手,在歷屆的新增消防員業務培訓中,由他負責新增消防員的特種器材培訓。在培訓期間,他結合每一名新隊員的特點,制定了詳細的工作方案,寫好培訓教案。經過培訓,在測試中個個隊員都成績優秀,優良率達到了100%,為大隊造就了大量的崗位能手。

  在歷年的“119消防器材展示”中,陳曉龍同志擔任着消防器材知識講解員。由於他平時對消防業務的熟悉程度,在這一方面已是隊伍中的領頭雁。在講解過程中,他一邊講解,一邊操作,將每一個消防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演示給參觀人員,清晰的講解和熟練的動作,不時奪得了周圍人員的陣陣掌聲。

  2008年,由陳曉龍同志配合編製《長慶油田“火災、爆炸、搶險救援”現場通信指揮旗語教程》。在編製前期,他認真完善每一個動作,細扣每一個環節,保證在編製過程中不出任何漏洞。在編製過程中,他做為整個教程的“主演”,熟練的做着每一個動作,滅火命令、滅火藥劑、車輛前進等各項戰鬥命令。經過一個多月的時間,終於圓滿完成旗語教程的編製工作。

  2008年,在《長慶油田重大天然氣泄漏事故企地聯動搶險應急演練》中,陳曉龍擔負著板房滅火和特種消防器材的展示。在演練前期,他抓緊一切時機,緊密安排,詳細計劃,克服眾多不良因素,對器材的掌握熟悉是一遍又一遍的練習,認真維護保養器材,確保在演練中不出現任何問題。面對時間緊,任務重的關鍵時刻,他還犧牲了自己的休息時間。利用晚間業餘時間,他結合相關業務書籍,一次次的閱覽,看是否能在技術方面有所新的突破,儘可能減少演練程序上的複雜化。在整個演練過程中,他憑藉著多年來的經驗,熟練地完成了每一項任務,為演練的圓滿完成貢獻出了自己應有的力量。

  2011年10月份,在《長慶油田油氣井滅火戰術演練》中,他擔任着器材拆卸、組裝組組長。多功能清障車是一個新增設備,可以手動操作也可遙控操作。它具有破拆、清障、插舉、挖掘等功能。為確保演練順利開展,要求各個部件能在最短時間內拆卸、組裝。陳曉龍經過反覆研究,仔細琢磨,對每一個部件的連接部位及時保養維護,還專門訂做了專用的工具。他帶領着團隊,紮實開展拆卸、組裝訓練,不分晝夜,終於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了每一項操作,為演練圓滿完成盡職盡責。

  陳曉龍在普通的工作崗位上耕耘着不普通的成績,始終以飽滿的熱情、昂揚的鬥志投身於摯愛的消防事業中,他的青春在磨礪中閃閃發光。他先後被消防大隊評為2008年“長慶氣田重大天然氣泄漏事故企地聯動搶險應急演練”先進個人榮譽稱號,被採氣一廠評為2007年HSE先進個人,2008、2010、2011年廠先進生產(工作)者等榮譽稱號。他就是我們的模範,我們的佼佼者,我們的榜樣!

  2012年2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青春在磨礪中閃光
網友評論
青春在磨礪中閃光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