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山村情事(二)

山村情事(二)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四)、蛋蛋

  在農村,蛋蛋一家是典型的大家庭。兄弟五個,老大山蛋,老二雙蛋,老三黑蛋,老四金蛋,老五幺蛋。還有姐妹倆,分別是丫蛋、巧蛋。兄妹七人,個個都是蛋。農村孩子多,這麼叫,圖的是孩子好養。實際上,他們是沒把孩子當人,而是當成有人生、沒人養的狗崽子,任其自生自滅。

  我說的主人公,老大山蛋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了。都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可實際上,窮人的孩子也好養活。老大山蛋,一個純正的農家後生,長得虎虎生風、結結實實,人見人愛。更可貴的是,山蛋還讀過書,有文化,在那個年代也算是知識分子了。

  可有知識、有模樣的他,找對象也是很難的。為什麼,一個字,“窮”唄!要說他家那窮的,跟趙本山的小品有得一拼。那故事中的白雲、黑土,相愛時可以打羊毛,還有錢送黑鍋,這實屬不易!我們的主人公,為了能少花錢娶到媳婦,可謂是機關算盡,到頭來還是沒能如願!

  記得相親時,他的家裡進行了物品大搬移,所有的日用品幾乎全是借的。暖水瓶、飯桌、被褥是從我家借去的,吃飯的碗筷、女人梳頭用的鏡子也都各有其主。就是鐵蛋的一身衣服,也是從同伴身上扒下來的。奇怪的是,姑娘和姑娘的父母,明知這一家做了很多手腳,還居然同意了這門婚事。

  這不能不說,是小夥子的精明、能幹打動了姑娘的芳心。既然這樣,小夥子就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把生米煮成了熟飯,等到他們秋後結婚時,女方已經懷孕四、五個月了。小夥子暗暗得意——傻丫頭,乖乖上轎吧,女婿我沒錢給你了!

  然而,他的如意算盤打錯了。接親那天 ,老爸和媒人,坐着馬車,拿着四盒禮品,迎娶新娘。可哪曾想到,差了八十塊的彩禮,新娘說什麼也不肯上車。這可急壞了接親的兩個人,他們就在當地親戚、朋友中,你家三塊、我家五塊的湊。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趕在天黑之前,把媳婦娶到了家。

  說起這次接親的經歷,蛋蛋的爸爸總是心驚肉跳。你說,結婚的日子都選好了,迎親的酒宴也準備好了,可結婚的時候沒有新娘,那這一家人的臉可丟大了。

  (五)、柱子哥

  我的另一個主人公,名叫柱子。柱子,可能是傻柱子的簡稱吧。我不知道家長這麼起名的用意,如果猜測,是出於那時人們對鬼神的敬畏吧。你想吶,我的孩子名字就叫傻子,那神仙、小鬼們,你們就高抬貴手,放過我那嘛事兒不懂的孩子吧!

  實際上,柱子哥是個苦命的孩子。他從小就沒了母親,和父親兩個人相依為命。是父親一把屎、一把尿,含辛茹苦的把他養大。那個年代,沒有母乳,也沒錢買奶粉,只能東家討一個饃、西家討一碗粥,父親嚼了,再嘴對嘴的餵給孩子,其形象有點象大鳥給小鳥餵食。漸漸地,孩子長大了,和父親那是亦步亦趨、形影不離。

  我不知道柱子哥的母親是怎樣病故的。在那個缺醫少葯的年代,農村婦女懷孕、生育是冒着極大風險的。稍有不慎,就可能遇到生命危險。我的一位小姐姐,她的母親在生下小弟第七天,就得了嚴重的產後風(應該是產後感染),不到一個月就失去了生命。

  隨着柱子哥的長大,婚姻問題就擺在這一對父子的面前。要結婚,就要蓋房。因為,祖上留下的三間草房,已經風雨飄搖、不能再遮風擋雨了。於是,爺兒倆每天在勞動之後,上山挑選優質的虎皮石(一種比較大的鵝卵石,一般直徑在30——40cm),作房屋的裝飾。父子倆發揚所謂的愚公精神,一干就是兩年。等到新房造好后,老爹的身體完全垮了。

  新房造好了,相親的日子也就開始了。那時候的農村,都是女方挑選男方。一般情況下,女孩兒由父母陪同,在媒人的帶領下,到男孩兒家去相親。相親,不僅是看男方這個人,更重要是考察男方的經濟情況、政治地位、人員構成等等。如果女方同意了這門婚事,那麼雙方就可以坐下來吃飯,討論一些細節問題。比如:女孩家要多少彩禮、有沒有三大件,什麼時間結婚等等。記住,相親時不可隨意吃飯。吃了飯,可是要付出代價的喲!我的一位長輩,曾有着不錯的工作,到幾十公裡外的農村去相親。由於天色已晚,女方家長苦苦挽留,媒人在一旁好言相勸,終於端起了女方家的酒杯。一頓飯吃完了,他也就被女孩訛上了,說你不同意你吃我們家吃幹啥,弄得他從此鬱悶了一生。

  也不知招待了第幾撥客人,終於有妹子願意端起他家的碗筷。柱子爹的那個高興喲,就象拾到了金元寶。因為,他們這個家,已經有二十年沒有女主人了。可新媳婦過門沒過三個月,竟然尋死上吊了。當然,新媳婦並沒有死成,只是虛驚一場。可後果卻十分嚴重,親家母來了,一頓亂棍把家打個稀巴爛。

  說起新媳婦尋死的原因,真是令人啼笑皆非。老岳母娘說,柱子爹不正經,咳嗽,不讓人睡覺。我不明白,這算是什麼理由啊!多少年後,我才明白,原來是公爹的存在,影響了兩個年青人的性生活。

  說起柱子爹,也是真夠可憐的。年青時,早早的失去了妻子,一個人含辛茹苦的把孩子養大。那種沒飢沒飽、沒人關愛的日子,嚴重地損害了他的健康,他患有嚴重的肺氣腫、心臟病。五十歲左右的人,就早早失去了勞動能力。

  柱子剛結婚時,天氣暖和,他一個人在西屋睡。漸漸地,天氣轉涼、變冷,柱子爹一個在西屋就睡不了啦。於是,柱子跟媳婦商量,讓老爹跟他們一起住,就是兒子、媳婦睡炕頭,老爹睡炕梢。要知道,在那個年代,農村不但缺糧,也缺少燒柴,一個三口之家,是不可能燒兩鋪炕的。

  老爹是住回來了,可沒住幾天就出事了。弄得柱子爹再也不能在家住下去了。於是,柱子爹開始了流浪生涯,今天東家、明天西家的找宿。因為,他在誰家也住不長。那時候,柱子爹已經病入膏肓,臉色鐵青,日夜不停的咳嗽,有誰願招一個行將就木的人呢?不到兩年,柱兒爹就一根麻繩,結束了自己卑賤的生命。我們深為柱子爹挽惜,但更多的是對那個時代的無奈!

  (六)、小女婿

  “童養媳”是舊社會常見的一種社會現象。在全國解放前,貧苦的農民占農村的絕大多數。他們房無一間、地無一壟,單身漢給地主扛活,一般人家靠租地耕種為生。這樣的生活是沒有保障的。如果是豐年,還可以混個溫飽;如果遭遇天災,有可能顆粒無收,很多人因此背上了一生都還不完的債。

  那時候的窮家女孩是上不了學的。她們從小就幫着父母洗衣做飯、照看弟妹,空閑時學點針線以備婆家之需。嫁人,成了她們改變命運的唯一機會。有一句話,叫做“嫁漢、嫁漢,穿衣、吃飯”,是那時農村女性婚姻觀的真實寫照。其實,這個要求並不高,“穿衣、吃飯”是最基本的生存條件嘛。但就是這麼一個條件,很多人也達不到。

  於是,就有了“童養媳”。有些人家,為了兒子成年時能娶上媳婦,早早的就抱回一個女孩扶養,等到女孩稍大(十四、五歲),就為他們舉行一個儀式(圓房)。由於那時社會動蕩,加上連年戰爭,兵荒馬亂的,很多女孩的家長也不願意養活大姑娘,這就給“童養媳”留下了巨大的市場。

  “童養媳”存在着嚴重的社會問題,在全國解放后被明令禁止了。但是,“童養媳”的社會基礎還廣泛存在,農村窮困的面貌也沒有真正改觀。於是,誕生了“童養媳”的變種——“小女婿”。

  所謂“小女婿”,就是家長為防止娶親難,早早地就為孩子訂下了親事 。由於訂婚早,男孩多為十一、二歲,十三、四歲(八、九歲的也有),女孩的年齡稍大一些,這就形成了所謂的“姐弟戀”。

  由於早訂婚的男孩,一般家境比較好,能夠承擔相應的經濟負擔。還由於早訂婚較高的成功率,也倍受雙方家長和社會的青睞。因為訂婚後,男方早早的支付了彩禮,這就相當於為孩子的愛情買了份保險。還由於訂婚後,男女雙方可以公開的交往,這就為他們婚姻提供了必要的感情基礎。而由於彩禮的制約,悔婚的情況很少發生。

  由於追求時尚,很多人都做了“小女婿”,我的同學“喜兒”就是他們中的一個。訂婚那年,“喜兒”虛歲十四,好像小學還沒畢業。女孩是我們村的,長得眉清目秀、漂亮俊俏,大概有十七、八歲吧。

  由於女孩漂亮,“喜兒”認定這人就是我媳婦了,所以拚命溜須。每到過年、過節,“喜兒”一定要去接女孩。如果有特殊的慶典,那接觸的機會更多。由於長期的耳鬢廝磨,還有家長的鼓勵、縱容,讓一對青年早早的就偷嘗了禁果。

  結婚那年,“喜兒”剛剛考上高中,不滿十八歲。可不結婚,肚子里的孩子不答應吶!結婚不到一個月,他們的女兒就誕生了。

  由於事發突然,雙方家長都沒有心理準備。於是,在討論孩子的婚事時,免不了互相指責。男方家長說女孩不守婦道,女方說男方一家沒安好心。好在雙方目標一致,沒有讓孩子在娘家出生。要知道,一個沒出閣的大姑娘,在家生下孩子,是一種很沒面子的事啊!

您正在瀏覽: 山村情事(二)
網友評論
山村情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