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走在下班的路上,忽然聽見有人喚我的名字,非常親切、熟悉又有些陌生,順聲音望去,竟是昔日“上山下鄉”的知青戰友大哥。

  沒有更多的語音,拍拍對方,雙手緊握,四目對視,只是問:你好嗎?

  上個世紀的1969年,我們高唱“毛主席的紅衛兵一生獻給偉大的黨”去下鄉務農,時光荏苒,屈指算來已經四十年矣!我當時是最小的一個,年僅16歲。今天見到的老大哥是68屆的,現在已經年過花甲。回首往事,歷歷在目,不由自主的覺得應該珍惜剩下的時光,畢竟,時間不多了,還會有幾個四十年?

  《聖經》上說:“你少年時光耀如清晨的甘露”。其實人的一生也是如此,對於浩瀚的人類歷史長河來說,我們的一生就是露水,太陽出來就會蒸發。風風雨雨的幾十年,我們走過來了,但是最後的階段道路會更加曲折、坎坷和艱澀。也許我們會開心、也許會傷感;也許會享受天倫之樂、也許會寂寞孤凄;也許會偶然相遇、也許會常來常往;也許昔日的恩怨不復存在、也許耿耿於懷帶着花崗岩腦袋見上帝;也許會有人平安健康、也許會有人駕鶴西遊……,人生苦短啊!聚散離合是常有的事情。

  揮手告別,路遇的思緒還在腦海縈繞,會覺得我們當年的率真和不足、會覺得爭來爭去真的沒勁、會覺得心平氣和好、會覺得平安健康最重要、會覺得快樂的活着幸福。莎士比亞說:“時間會刺破青春的華麗精緻,會把平行線刻上人的額角,會吃掉稀世之珍,天生麗質,什麼都逃不過它橫掃的鐮刀”。看看那些曾經叱吒風雲、如今步履蹣跚的人;回憶那些離我們而去天國的人,感慨之餘,再次悟到:珍惜、珍重、珍愛吧!

  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Am

您正在瀏覽: 路遇
網友評論
路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