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五味鄉情(五)

五味鄉情(五)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鬼斧神工塑造了我們美麗的蓮花山,這裡也是中國四大道教聖地之一。

  據說,山腳南麓便是唐宋時期的許洛古道,旁邊就是三蘇父子的歸焉之地。古往今來留下了不少文人騷客、游商富賈的串串足跡,在那裡也流傳着許多充滿夢幻和傳奇色彩的故事......

  蓮花山下就是我們古老的蓮花溝了。在這裡依稀可以讀到古詩《秋思》的一種意境——儘管已經很難尋覓遠去了的古道西風瘦馬,可古藤老樹卻仍不鮮見,至於麻雀、鵪鶉、野鴨、昏鴉之類的鳥類是根本不忍離開這個山清水秀的好地方。小橋已經不怎麼流水了,除非夏日裡山洪暴發或者秋雨霏霏的季節。古樸與時尚並存,高雅與粗俗互襯,精明與愚昧交織,古道熱腸與銅臭之氣共融,勾勒出蓮花溝這個小小山村獨特而又真實的畫卷。

  春日裡,蓮花溝就是一幀濃墨重彩的山水畫——二百多戶民居就那麼若隱若現的掩藏在蓮花山錯落有致的褶皺里。出溝便是一片沃野,滿目的蒼翠,漫山的碧綠,滿懷的希望,——那是寄予山民們期盼和夢想的林子和莊稼。

  似乎轉眼間就進入了五月,滾燙的熱風炙烤着山民們的臂膀和臉頰,習慣於櫛風沐雨的山民們,似乎並不怎麼在意這種悶熱與焦躁。他們除了送完娃子上學,安排好老婆下溝放羊,自己便套上一頭小牛,拉着一個石磙兒“吱扭吱扭”的在山下造場了。五黃六月了,麥子快要收割了。幾天功夫,山下便零零星星散落下幾十家大大小小的麥場。

  儘管田裡的麥子還在上粉兒,半個月後才能開鐮收割,我就帶着鎮機關的幹部忙着到蓮花溝的家家戶戶宣傳麥田防火知識了———半個月後600多畝成熟的小麥將要進場脫粒,水火無情,容不得出現任何閃失的。

  我們把幾百份市政府《關於做好麥場防火的通告》以及大紅的宣傳秸稈禁燒的標語,貼在蓮花溝的大街小巷,石板上,線桿上,車廂上,讓年輕的村官用很是撇足的普通話在高音喇叭上一遍又一遍的廣播着。村幹部還把鎮政府印刷的《麥田防火知識》張貼在家家戶戶的大門口......

  儘管這樣,我們在巡查麥場時,還要把鎮政府印發的傳單帶到田間地頭,分發給這些樸實的山民。其實,主要的內容也就是那麼幾句話---電工不到不接線,機器沒罩兒不進場。場里有缸,缸里有水,水裡有盆。誰燒罰誰,燒誰罰誰......很是通俗易通的。也許合情合理不合法,但在我們遙遠的蓮花溝卻又是那樣的實用——山民們也許不曉得,禁燒秸稈關乎着數以萬計人的命運——人難以呼吸,車頂頭相撞。人大氣污染的確已經到了讓人無法容忍的地步了。省、市、縣對縣鄉幹部的處罰特別的厲害——是衛星遙感定位的,一個麥場着火就要對我們處5000罰款,發現兩次,書記或者鎮長就地免職。鎮里對機關幹部的處罰就可想而知了。科技先進,每一處火苗都逃脫不了遙感的眼睛——那遙遠的眼睛幾乎在時時刻刻在盯着我們。當然也理解,報紙上說——有點地方焚燒秸稈已經讓天上的飛機都無法降落了!

  我們6名鄉鎮幹部分包蓮花溝的50多座麥場是容不得出現任何火情的——我們給鎮政府簽訂過類似軍令狀一樣的《目標責任書》。為此,麥收時節我們就陪着一些山民住在麥場了。禁燒,讓我們的心都已經提到了嗓子眼兒......

  終於,金燦燦的麥子進場了。那是蓮花溝人期盼了一年的希望。蓮花山下,車水馬龍,好不熱鬧,一派人歡馬叫機聲隆隆的豐收景象。然而,因為收割機上不得陡峭的山嶺,很多山民還只能靠一把鐮刀揮汗如雨的收割。清晨或者日落西山的時候,天氣相對涼爽,那是他們在一天時間內割麥的最佳時刻,即使再苦再累他們也會早早起床,磨快鐮刀,然後,拉上車子去自家的田裡勞作。不然,中午時分,火球一樣的太陽高舉一把燃燒的辮子,把你趕進綠蔭下或者老屋裡,讓你精疲力盡,一動不動,那會兒你就會像一頭累倒了的老牛,連眼睛也懶得睜一下。

  清早,我和機關幹部們就沿着山下的羊腸小路到各個麥場去巡查。大多的麥場上都放着水缸,盛滿清水。更精明的山民會早早挑兩桶水過來,肩膀上還搭着一條毛巾。赤日炎炎,酷熱難當的,一來可以洗洗臉手,降溫消暑,二來也算是缸,有水,就足以應付我們檢查了。

  中午,我們轉到李福家的麥場上時,他正拉着電線準備接脫粒機。我們很及時的制止了他。問他,電工呢,他說,去鎮里了。你的水缸呢?明天就拉來呢。這話李福至少給我們說了10天,也至少說二十遍了。昨天巡查時我們見他還沒有拉來水缸,五六個鄉幹部就背走了他家的打場用的木杴,揚叉。他跑着,笑着,攆着我們,給我們奪,並保證明天務必把水缸拉到場里來。“我要是拉不來,我就是這個。”——他用兩手比劃了王八爬行的造型。今天上午,我們拿出一張宣傳秸稈禁燒的傳單給他的時候,他說,多給幾張吧,現在就去廁所,是拉肚子,那個難受喲!弄得我們哭笑不得的......

  等我們剛轉到另一個麥場時,突然就聽到了有人在驚呼,着火了!扭頭一看竟是李福的麥場燃起了熊熊大火。藉著風勢,似乎在轉眼之間跳躍着的琥鉑色火龍就已經吞噬了大半個麥場.水,水,水......十多個人都在高喊着水。可是,我們只能眼睜睜的看着即將到手的麥子變成了灰燼。李福像一個做錯了事的孩子一樣,低着頭說:“都怪我着急,自己接電線,真沒想到......”

  按照市政府公告規定,鄉鎮人民政府應對李福除以200罰款。李福像焉了的茄子一樣低着頭說:"沒錢,要命有一條。"我就故意嚇唬他,拿出手機演小品一樣佯裝給公安派出所長打電,:"你現在就過來,先把人給我帶到所里!”李福說:“那我給你借去。”一會兒他送來了皺皺巴巴的,用5元、10元、20元湊齊了的200元錢說:“這事兒,是怪我......"

  我讓一個鄉幹部給他打了臨時收據,說,明天給你正式票據。其實,正式的發票只能在縣財政領取,而領取處罰焚燒秸稈發票的單位也只能是環保局,而市政府問責的板子又要結結實實的打在鄉鎮幹部的身上。處罰便條換取正式票據真的需要幾天時間的。他說,你撕了吧,沒用,但是還是順手接過了那張便條。

  入夜,我躺在床上輾轉反側,不處罰他,不足以教育他人,況且,幾百戶人家盯着你怎麼處罰呢;處罰他,也真夠可憐他的。我決定等春節時以送溫暖的名義退把這讓人心酸200元退還給他。麥子變成了灰燼,他吃什麼呀?鎮里的救濟糧畢竟也是很有限的......突然我靈機一動:想到了阿現。

  阿現是我的朋友,他在保險公司工作,能不能讓他幫助咱們可憐的李福一下呢?我立刻打通了他的電話。他說,那你請客吧,你儘快去現場拍5張照片,找人出5份證言證詞,證明燒毀多少畝麥子,價值多少。當晚我興奮得難以入眠了。

  清晨,我帶着相機,足足拍了30多張照片,再找人做證言證詞,簽字,蓋章,然後馬不停蹄地送到保險公司交給阿現,然後請阿現吃了2個豬蹄,喝了3瓶啤酒......

  下午,阿現勘驗完現場,帶來了《理賠通知書》,要我通知當事人三天後帶上身份證以及複印件來保險公司106房間,領取相當於1500斤小麥的資金賠償。

  我馬上安排鄉幹部把《理賠通知書》轉交李福,並一再提醒他要保密,同時要準時趕到,怕夜長夢多呢。不一會兒,李福拿着一包香煙來見我,高興得合攏嘴,連聲說,書記,菩薩心腸,真的好人呀......

  第二天中午時分,我正在頂着烈日在蓮花溝麥場上巡視的時候,突然接縣信訪局通知,要我現在就去縣裡接人。李福上訪了!這着實讓我大吃一驚。我趕到到信訪局的時候,竟然沒有見到李福的影子。正在我急於找到李福的時候,縣紀委領導直接我打電話訓我:“已經三令五申了,為什麼罰款不開票呀?這就是典型的“三亂”,這事情你必須說清楚!現在,當事人就在紀委辦公室坐着呢,你過來給人家先道個歉,然後......。”等我趕到縣紀委的時候,他竟然不敢和我相見,不知什麼時候又悄悄的溜走了。

  當天下午,縣政府法制辦通知我,李福來反映情況——處以200罰款,使用法律條例正確,但是執法主體應為環保局。建議由環保局出具票據......

  幾天過後,縣法院通知我,李福要求立案......

  李福所到之處,我就一 一前往,祭出法寶——《XXX市人民政府關於秸稈禁燒工作的實施意見》,政策依據,我連圈帶點,竟然讓所有居高臨下的辦案人弄得不知所措了。

  最終,李福所到過的信訪、紀委、法院、政府機關均不予受理。只是由縣環保局為李福補開了處罰通知書。

  忙裡偷閒,我突然想起來要通知一下阿現,關於理賠的事情:“思來想去,讓你弄虛作假不太好吧?“阿現說:"少賣關子,就差你的簽字......"

  李福已經無顏見我。清晨,他早早的來到鎮政府,不知所措地在院子里的一棵老槐樹下踱步,讓他的老婆拿着那張我託人轉給他的《理賠通知書》來到我的辦公室求我簽字。她很是尷尬,半晌才喃喃的說,他問過別人了,你收錢不開票,上級還要免你的官......他還想要回那200塊錢......大人不計小人過呢。老百姓真不容易呢,你就簽個字吧......

  我接過《理賠通知書》——這是我親自領來的表格,也由我親自填寫,並粘貼着我拍攝的幾張麥場着火后的照片。我沉默了許久,然後,告訴她——原本咱們的麥田就沒有投保,騙保是要追究法律責任的,我毅然拿出打火機點燃了它,看着它幻化出一縷縷青煙......

您正在瀏覽: 五味鄉情(五)
網友評論
五味鄉情(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