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90后閑談

90后閑談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隨

  着社會的進步,時代的發展,新的時代、新的思想,也湧現出了許多新的名詞。90后(1990年以後出生的人)就是其中之一。前輩們是這樣形容90后的:沒吃過苦頭,身在福中不知福;叛逆、張揚;一味追逐虛幻的東西,不貼實際,不思進取……

  作為一個“准90后”(我是90年出生的),說實話,我有意見。

  “90后”這個稱呼,不是我們自己“封”的,而是承蒙各位長輩的抬愛。我本人對這個稱呼是不置可否的,或許許多同齡人也有同感。為什麼?找過工作的90后大都有這樣的經歷:當應聘時,對方問及年齡(當然,這也是不可避免的),得知是“90后”時,氣氛馬上就變了,對方好像突然間形象高大了起來,如君臨天下,他就是成吉思汗,他就是拿破崙!吾等小輩自知既無甚學歷,有無甚工作經驗,不覺間信心大減,神慌意亂。結果潰不成軍,甚至全軍覆沒!據我所知,敗在“應聘之戰”的90后們不在少數。可憐的90后!

  據說“90后”這個詞是老師發明的,我也沒做過考證。老師們為人師表,才高七斗,八步成詩,常以“和風細雨”之面,“毀”人不倦,讓眾多莘莘學子悔恨己過,面不成色,以至甚是敬“畏”。老師們“御”人造詣頗深,擬一兩個新詞,想來不在話下!

  我不敢說繼承了中華民族“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但我面對於老者確是向來不敢放肆的,但近時常聞老者們時而對前輩口中“祖國的花朵”嚴詞厲評,幾近“風卷殘花”之勢。當然,老者們的出發點是好的。我要為90后喊一下冤,如我年少輕狂,言辭淺薄,不小心衝撞了,老者莫怪。

  90后沒吃過苦。這句話說的好!90年代初期,中國的經濟實力究竟怎麼樣?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也是所謂90后,我還知道,我是土生土長的農村人,90年代初期,農村人大大多於城市人。說出來不怕人笑話,我記得小時候村裡的人還會為了一棵玉米究竟長在誰的田裡而吵鬧。唉!那時候窮啊!相比之下,城裡人,確切的說,是城裡的90后們,已經過上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了。許是城牆太高,城裡人都已看不到老家門前的那棵老桑樹。所以城裡的父母整天嚷着:啊!你們這些90后們,知道什麼是苦嗎?想當年我們小時候那個苦啊……

  前幾天我問我媽對於90后的看法,我媽媽回問我:什麼是90后?

  原來,90后沒吃過苦,只是那些暴發戶用來體現自己是怎樣“苦盡甘來“的,其實跟我們1990年後出生的人並沒有什麼關聯。

  90后驕生慣養。這句話很有水平!我記得小時候,我聽老師念一篇作文,說一個小學生的媽媽給買了新書包和新文具盒,小學生怎樣高興。念完后老師問我們有什麼感想,大部分同學都說:我也想要一個新書包!還有一些家裡窮的同學說,我想有一個文具盒,破的也行……我們大部分90后小時候家窮,別說想要的東西,就算是需要的東西,不到迫不得已,也是得不到的。記得我整個小學時期,不管書多書少,只有一個布袋書包。

  我現在人在深圳,有一次去找朋友玩,路上看到一位老奶奶在帶孫子,小孩子淘氣亂跑,摔了一跤,還不及站起,一個少婦匆匆趕來,大驚着要去扶,沒想到小孩子偏偏不讓她扶,自己站了起來。於是,這位看起來像是80后的偉大母親一心呵護兒子,大聲斥責孩子的奶奶。他說的什麼鳥語我也聽不懂,想來肯定是怪老人家看護不周。但老奶奶說了句話我聽懂了,她的家鄉口音與我鄉音相近,她說:沒事兒,乖乖摔了見長!

  嗯,是了,我記得小時候老家也有小孩子學步時摔幾下長得快,長得壯這一說。只是現在的父母都愛惜孩子,不摔了。其實那是父母都在田裡農忙,孩子沒人照顧,只得讓他摔幾下。“見長”,也只是無奈的自嘲罷了!

  我們大部分90后的童年還是看不見象牙塔的。嬌生慣養,更是扯不上一點關係了!

  慶幸的是,等我長大了一點,我看到“新一代的90后”們終於看到象牙塔了!不幸的是他們是被關在象牙塔的,想要出來,只有等到他們長大了,長高了,比象牙塔還高的時候,才有可能出來。

  但他們還是想出來,因為象牙塔里太悶了。他們吵嚷着要出來,結果卻得到一頓斥責!

  但他們還是想出來,因為象牙塔里太悶了。他們叫嚷着要出來,結果卻得到一頓暴打!

  哎!可憐的90后,你就不能忍得一時之痛?你要知道,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長輩們苦口婆心的教導,你怎麼就聽不進呢?那是他們用眼淚和熱血換來的經驗啊!他們當年用盡生命的精華,終於凝成了這治世名言,多麼悲壯,天為之泣!你們卻視金言如糞土。唉!你們要吃苦吃苦再吃苦!要不然就是嬌生慣養的了!

  當然,90后中也不乏有志之士,他們廢寢忘食,他們挑燈夜讀,頭懸樑、錐刺股,終於成為長輩們眼中的佼佼者。老輩們甚是欣賞,慈愛地誇道:好孩子,有出息,繼續努力,可是千萬別累着!

  至於老輩的話有沒有矛盾,我90后小輩不學無術,才識淺薄,自然參詳不透了。

  90后的理想有問題,嗯……我們為什麼不能夢想着去月亮上面去?我們為什麼不能夢想着有好多玩具?我們為什麼不能夢想着武功天下第一?我們為什麼不能夢想着長大后要去大鬧天宮?我們為什麼不能夢想着……

  我們為什麼非要成為科學家?我們為什麼非要成為律師?我們為什麼非要成為醫生?我們為什麼非要成為老師?我們為什麼非要成為偉大的人?我們為什麼非要成為……

  或許有人會對我的話嗤之以鼻,以為我還小,不懂世事。嗯,我承認,我還小!不及你沉穩老練、處事圓滑……

  我小時候有個夢想:我騎着一匹閃電神駒,迎着落日,向著晚霞,馬兒踏着蔥翠的牧草,如風如掣;前面不遠處的牧羊,如鑲嵌在翡翠玉屏上的顆顆明珠,馴服的牛馬兒,又給玉屏鑲了幾顆瑪瑙石……

  如今回牟,多少崎嶇坎坷,多少泥潭沼澤,多少雷電交加,多少夜黑風高……

  而我心中,仍夢想着那片綠油油的草原,那片紅彤彤的晚霞,還有那群純潔的羔羊……

  我是個90后,但我卻不一定是一個典型的90后,並不能代表“90后”這神聖的詞語。

  我不知道“90后”這個詞是誰造的,我不知道造“90后”的用意何在。或許單純的代表着90年以後出生的人,亦或是對我們年輕一輩微微的諷刺。我倒但願是我想多了,90后,只是一個時代的衍生詞,並沒有什麼意義,也不需要有人去創造,在他需要的時候,就會自己進入人們的腦海。

您正在瀏覽: 90后閑談
網友評論
90后閑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