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盧氏雙龍灣風景區導遊詞

盧氏雙龍灣風景區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盧氏雙龍灣風景區導遊詞

  各位遊客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有“秦嶺羅敷 北國灕江”之稱的雙龍灣景區旅遊觀光。雙龍灣景區位於秦嶺東脈、盧氏縣雙龍灣鎮,距盧氏縣城30公里,緊鄰209國道,總面積約50平方公里,因屹立着大龍頭、小龍頭兩座山峰而得名。景區旅遊資源豐富,既有靈山秀水的自然風光,又有底豐厚的歷史文化,自然、人文相映成輝。

  說到羅敷,大家知道漢樂府《陌上桑》有一段描述:

  日出東南隅,照我秦氏樓。秦氏有好女,自名為羅敷。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少年見羅敷,脫帽著頭。耕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來歸相怨怒,但坐觀羅敷。這段詩歌講的是羅敷有多美,我們雙龍灣就是這樣一個藏在深山人未識的稀世美女,它就是我們秦嶺中的羅敷。羅敷有美麗的外表和高尚的品格,雙龍灣也有她“美麗的自然、人文景觀”等着你來發現,他們就分佈在五大遊覽區中,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開始這趟發現之旅吧!

  我們雙龍灣風景區由五大遊覽區組成:一是浪漫溫馨、輕鬆休閑的沙灘戲水娛樂休閑區--水一方。二是曲徑通幽、世外桃源水簾瀑布群桃花谷;三是鐘乳石林的五彩溶洞--有情洞;四是宛如灕江的宓妃峽;五是潭瀑相連、蟹弄清溪的螃蟹溝生態野趣遊覽區;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這首膾炙人口的詩歌,出自於詩經中的《蒹葭》一篇,詩歌講的是一位青年人想念他意中人的情景,他的意中人在哪裡呢?在水一方。水一方的水來自於洛河,這裡是洛河的上游。從進入景區的一號停車場到桃花谷口,這帶長約一公里的水域和沙灘,就是水一方遊覽區。銀白色的沙灘、五顏六色的遮陽傘、沙灘椅,躺在沙灘椅上,喝點果汁和啤酒、晒晒太陽、游游泳、打打水仗,好不愜意。這裡的沙灘銀白細膩,就象美人細嫩的皮膚。躺在水一方的沙灘上,有一種陶醉神迷的感覺。在“水一方”還有竹筏漂流項目,撐一葉竹筏,游兩岸青山,多麼詩情畫意啊!“水一方”遊覽區是一個休閑、娛樂、度假的區域。

  遊客朋友們:現在我們來到了雙龍灣風景區的核心遊覽區--桃花谷

  從桃花穀穀口到谷底,一路上形成了無數大小不等的瀑布,形成了一個秀美的千層疊瀑。首先映入我們眼帘的是飛虹瀑,瀑寬30多米,高5米,我們又叫它迎賓瀑,因為它每天都在這裡迎接着四面八方的遊客。大家往上看,半山中還有一個瀑布,那是我們的懸泉飛瀑,它站在高處,眺望着遠來的客人,珠花四濺,滿心歡喜。懸泉飛瀑的下面是一汪碧潭,它清澈溫婉,明眸善睞,就像一個感情豐富、而又美麗無比的少女啊!這就是著名的“桃花潭”了。看到“桃花潭”大家會想到什麼呢?對,“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往前走就是龍鬚瀑,“龍鬚瀑下過一過,富貴到家百事興”。 過了龍鬚瀑,就到閉月洞,前方還有個山洞叫羞花洞,“閉月羞花”比喻我們雙龍灣的美景,就如一個閉月羞花般的少女。千層疊瀑萬道泉,潭連瀑,瀑連潭,一路美景,一路泉水叮咚,和着大自然悅耳的天籟佳音,來到“華夏第一水簾洞”。水簾洞寬150米,高15米,堪稱華夏第一水簾洞。這個水簾洞是天然形成的,它過去是一個溶洞,據說還做過闖王夫人的議事廳呢。

  這個水簾洞在冬天的時候也不會斷水,但是她會變成一條高大、寬闊的冰掛奇觀,冬季來這裡看冰掛將會是另外一種享受。每逢晴天,上午9點到下午5點,這裡萬萬千千條水簾,在陽光的照射下,形成了一道道的彩虹,真可謂“一簾幽夢萬道虹”。遊客會發現,無數道亦真亦幻的彩虹也有情,彩虹會隨着你,你動它也動,你停它也停,彩虹緊隨着你,依依不捨,依依送別!所以也稱她為“戀瀑”、“戀步”|。在水簾洞的左側,有一個頑皮的小孩在倒什麼呢?哦,“育龍水”呀。這個水是一股山泉,據說這裡的育齡婦女都要來喝這個育龍水,以求生個男娃娃,並且大福大貴。而且還流傳着“摸摸孩子頭,永遠不發愁,摸摸孩子手,想啥啥都有,摸摸孩子腳,煩惱憂愁少。”,大家可以去試一試了。

  游過華夏第一水簾洞,看過華夏第一天然彩虹群,我們拾級而上,經過鈣化池,來到水簾亭,坐在四面環水、水珠花串串滴落的亭中,彷彿來到夢中江南,畫中仙境。現在我們要返程了,大家可能覺得奇怪,桃花谷為什麼不見桃花呢?

  大家知道歷史上有一個農民起義軍的首領叫李自成。當年李自成與明朝官軍激戰於潼關南塬,不幸兵敗,與夫人衝散,失去聯繫。高夫人帶領親隨幹將惠英、惠梅和桃花奮勇突圍。桃花在作戰中,身負重傷,用草藥醫治多日,傷情難愈,臨終時分,悲痛萬分,桃花身亡后,高夫人將她葬於峽谷中,當地人一直把這條山谷叫桃花谷。

  朋友們:現在請大家一起乘船繼續參觀遊覽,在雙龍灣大龍頭的山體上和密林中目前共發現了六個天然溶洞,組成了一個天然溶洞群,目前只開發了有情洞一個溶洞,觀賞面積1萬餘平方米。 天然溶洞群遊覽區由試心坡和有情洞構成。要到有情洞必爬試心坡,試心坡這段山路很陡峭,這正是為了驗證有情人是否真的有信心、有誠心、有恆心相濡以沫。

  大家知道鐘乳石和石筍的差別嗎?溶洞頂上有水不斷滲透、滴落下來,那裡就會留下一些石灰質,日積月累,天長地久,洞頂上的石灰質愈積愈多,越垂越長,就形成了姿態萬千的鐘乳石。石筍是鐘乳石的孿生兄弟。當洞頂上的水滴落下來時,石灰質也在地面上沉積起來,就這樣石筍對着鐘乳石向上長起來,若是說鐘乳石是“兄長”,那石筍就是“孿生弟弟”了。溶洞內空氣新鮮,環境幽靜,對人的精神、心理、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的疾病都有一定療效。科學工作者測定,發現溶洞的空氣中有一種離子對人體有益,有些精神煩燥、失眠和患有高血壓、心血管病、呼吸系統病的人,在洞內住一段時間,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轉。

  它為什麼叫有情洞呢?它又有什麼獨特之處呢?下面由我來告訴大家:有情洞共有四個廳,一是有情廳,二是佛天仙境,三是東海龍宮,四是合歡廳。溶洞內第一個廳是有情廳,雷峰塔影前許仙終於等到白娘子,重獲相逢的喜悅,上方小青看到姐姐愛情終得圓滿,心生羨慕,但她修行還不夠,想等到人生千年修來的共枕眠,還要再等五百年呢。有情廳中的標誌景觀是“一吻千年”,為什麼叫一吻千年呢?在後面的“合歡廳”中大家就會明白。

  第二個廳是佛天仙境廳,可以看眾神仙聚集在此,這裡“如來君臨”,“觀音送子”,“老君打坐”,“寶塔藏經”等等,栩栩如生。第三個廳是東海龍宮廳,是有情洞中最大的一個廳,看這根石柱大有頂天立地之勢,這就是龍宮裡的定海神針!還有“石瀑飛流”,這可是是桃花谷水簾洞前的冬季冰掛奇觀再現啊。有“石幔垂掛”,有“龍王寢宮”。第四個廳是“合歡廳”。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看這邊的是一個酷似皇帝的“華蓋”鐘乳石,這是封建社會權力的象徵,大家抬頭向上看,就會看到一隻孔雀,這就是“孔雀東南飛”;再看旁邊是一個非常逼真的大象駝起了一座大山,這就是“神象馱山”。 這裡有一段感人的愛情故事。據說當地一位美麗的女子,愛上了一個勇敢的獵人,但這女子是貴族的後代,家人堅決不同意她們的婚事,而且把獵人趕出了部落,到大山的另一邊去生活。獵人走後,女子終日茶飯不思,日夜思念她的心上人,最終化作了一隻孔雀--“孔雀東南飛”,但是由於大山太高,她沒有辦法飛到心上人的身邊,有一隻神象馱走了阻礙這對情侶的大山,這對有情人才得以相聚。相聚時刻,這對情侶無法用語言來表達彼此的思念,只有用深情的擁吻表達他們心中的愛,這一吻就是一千年啊!這就是有情廳的“一吻千年”。

  天下有情人,來到雙龍灣,爬上試心坡,游過有情洞,就能終成眷屬。我們也衷心祝願:天下所有有情人,都能終成眷屬!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去領略宓妃峽遊覽區的秀美與神韻,這條長10公里 ,寬80-120米,水深1-8米的水灣幽峽叫宓妃峽,這裡山水相連、幽谷深遠、雙龍卧波、碧水灣灣。大家知道這裡為什麼叫做宓妃峽嗎?因為宓妃與洛水有着不解之緣。宓妃是史書記載中的洛神,是伏羲的女兒。她本是天上的仙女,卻迷戀上了洛河的美麗景色,常下凡人間到洛河邊遊玩。那時,在洛河兩岸生活着一個民族叫有洛氏,宓妃教會了他們結網撲魚,大家都非常敬仰她。勞動之餘宓妃喜歡彈奏七弦琴,這悠揚的琴聲吸引了黃河裡的河伯,他悄悄潛入洛河,被宓妃的美貌吸引,把宓妃挾持到洛水深宮。宓妃在水府深宮,心情鬱悶,每當夜幕降臨在洛水深宮撫琴,排解愁苦心情。后羿聽說了宓妃遭遇,解救出宓妃,過上了美滿幸福的生活。河伯非常氣憤,找到后羿決鬥,讓后羿一箭射中左眼,吃了虧的河伯跑到玉皇大帝那兒去告狀,玉皇大帝查明原因,反而因宓妃和后羿幫助有洛氏百姓學會狩獵、撲魚養蓄等技能,封后羿為宗布神,宓妃為洛神。

  遊船行駛到三神渡,在三神渡碼頭下船,這裡就是: 雙龍灣風景區的生態童趣歡樂谷----螃蟹溝遊覽區,它全長1公里,這裡有百尺飛瀑、潭潭相扣,但最有意思的是,這是一個尋找童年趣味的好地方,溝口那道飛瀑高約百米,有“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氣勢,因此得名百尺飛瀑。岸上那座古香古色的大王廟,裡面供奉着保一方平方的三位尊神,它們分別是山神、龍王和土地。這座廟宇始建於明末清初年間,后在清嘉慶年間重修,殿內粉飾彩繪,十分華麗,後年日久失修而倒塌。現在大家看到的建築,是在原址上重建上。

  螃蟹溝水中有一些小螃蟹悠閑自在,各位遊客可以在此停留脫掉鞋子,挽起褲腿,到水裡捉捉螃蟹,尋找童年的樂趣。接下來的時間大家在這裡自由活動,20分鐘后我們三神渡碼頭集中返程。

  雙龍灣風景區的參觀遊覽就要結束了,歡迎大家能再一次光臨雙龍灣風景區。祝大家旅途愉快!謝謝!再見!

您正在瀏覽: 盧氏雙龍灣風景區導遊詞
網友評論
盧氏雙龍灣風景區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