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美食回味:南瓜蒸肉

美食回味:南瓜蒸肉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有人立德,立言,立功,很大程度是為了存於後世,讓後世知道有這麼一種德,言,功,才有那麼多人廢盡氣力和心血。而“吃”似乎太平常,太普通,太是個小事情了——題記

  ??

  ??有些東西是無法複製的,比如外公做的南瓜蒸肉,一定要在他那裡,用他的那口鍋和爐灶燒出來才能嘗到特有的香甜,鮮美,滑膩。不過是普通的菜肴,做法也極簡單,生好爐子,南瓜切塊,加水,適時地放入勾芡好的肉片,調料只需要放鹽,然後他就悠閑地和我們談天,漫不經心地照看一下,我們都忘記這碼事了,他說,差不多了,可以吃了,正好就是午飯時間。這時候的南瓜都成了粘稠的羹了,肉吸收了南瓜天然的甜味,香氣撲鼻。我等孫子輩的小兒便急不可奈地用筷子夾肉,搶一樣地撈光,確定沒有了,每人拿個小碗,細細地品味這南瓜羹。羹里是有肉香的,比放任何調味油更來得的真切。這道菜的精髓在於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牽連,互相補給,回味無窮。??

  ??凡是嘗過的人都會回去央求父母做這道家常菜。但只做上一回便再也不奢望了,總是差那麼一點。要麼肉太老了,口感不對;要麼南瓜沒煮成羹狀便草草了事;還有的人自作聰明地加入姜,蔥,調和油,味精甚至醬油,料酒等,破壞了主角之間的纏綿,以至於色香味三樣都稱得上有煞風景。我媽就感嘆,外公的這道菜真是可口,怎麼能這麼好吃呢 所以,嘴饞的時候就找個理由去看他老人家。身在外地想念他也順便回味一下這道菜。??

  ??有時候我想,想念一個人的時候想念一種味道,或者吃某個菜的時候能記起某個人,被憶的那個人可真是有功德了。這個味道一定是獨一無二,不可複製的。比如這道菜,別人之所以做不出來是因為他們沒有那種心氣。有人缺乏耐心,有人不懂得把握火候,少得是老練,分寸,那些胡亂加東西的人是根本不懂得之所以鮮美的緣故,體會不到。一定要這樣的老人家,有了這樣的脾氣性子,有了過去成功失敗的經驗,有了怡然自得的心情,才能看似漫不經心地作出這味道。被這種味道養過的人自然忘不了。??

  ??在家的這段時間過的是好逸惡勞的日子,我這張賤嘴越發地挑剔,講究。對"吃"有了心得,不寫下來不爽。寫出來后,我越發覺得自己的想法有道理。比如我三舅的啤酒燒鴨,我爸的爆炒青椒肉,我太外婆閹制的捺菜,都是別人無法複製的。而做成這幾樣菜的精髓都是和他們個人的性格,脾氣有關。看見阿他在博客上磨拳檫掌地要做菜,我想我可以在閑暇的時間好好研究研究,就算陶冶情操了。

  〖作者:花人無葉〗

您正在瀏覽: 美食回味:南瓜蒸肉
網友評論
美食回味:南瓜蒸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