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麗 江 情

麗 江 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美麗的雲南,五彩的麗江,儘管它讓很多遊客曾產生過“高原反應”的恐慌證,以致產生瞭望而卻步之感,但如果有機會,我會毫不猶豫地再選擇一次雲南之旅、麗江之行,因為這裡的民族給我留下了濃濃的深情,這裡優美的環境給我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從上海乘坐民航客機,3個小時到達昆明機場,已經晚上7時。下飛機后,一陣陣涼風徐徐吹來,讓我們充分感受到昆明“四季如春”的氣候。到大廳時,一位帶着銀手飾,手捧紅玫瑰鮮花的姑娘早已恭候,並熱情地向我們打招呼,還一一送花獻禮。在交流中我才知道,她姓陳是我們七天行程的總負責人,第一次向客人送花是當地的風俗習慣,也是昆明花卉都市的一種標誌。

  第二天早上,我身體有點不適,胸口感到有點悶,小陳跟我說可能是高原反應,也許過一會兒就會好了。之後,我們的列車開始向麗江古城出發。一路上,我們一路欣賞大自然風光,一路聽小陳講解各民族的故事,時而小陳還給我們唱上幾段彝族山歌,大家氣氛非常活躍。當看到路上很多少數民族額頭上都戴着八角帽時,小陳又引發了一段當年八路軍與當地人民共同抗戰漁水深情的故事,她的深情講解讓我們對少數民族純樸的心靈和忠貞不愈的愛國之情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經過10個小時的山路車程,我們終於到了麗江,這裡四面環山,形如一方大硯,城市小溪流水沿街縱橫,城內庭院廣植花木,形成了“家家流水,戶戶垂柳”的高原水城風貌,真是一座美麗的古城。晚上,大家都爭先恐後地去遊覽麗江夜景,我不得不因高原反應強烈,被小陳送往麗江醫院就診。然而,醫院內也像小鎮上一樣熱鬧非凡,光排隊就花了20分鐘。醫生的醫術似乎很精湛,簡單問了一下之後就準確地開出了藥方(吹氧和吊鹽水),後來才知道,來看病的都是高原反應。期間,醫生護士很負責,時刻關心着病人的情況,這也讓我感受到了身在異鄉的溫曖。

  經過急診,我的身體感覺好了許多。第二天,按照計劃是到麗江最著名的景點玉龍雪山,我強烈要求帶病去,小陳還是堅決不同意,因為雪山上的氣壓高達三四千米,怕我的高原反應更加強烈,只能待在賓館里休息。終於到晚上,我才與大部隊匯合,一起到另一個特色景點——麗江古鎮。給我們臨時當導遊的是一位穿着白族服裝的美少女,白色的流蘇帽,粉紅色的馬褂,再加上一條在腰上綁闃的大圍巾,頓時吸引了我們每一位遊客的眼球。

  我們跟隨導遊慢慢遊覽古鎮,新穎別緻的建築、稀奇古怪的物品、簡潔漂亮的銀手飾、精美的少數民族服裝等等,早已按捺不住我們購買的慾望,有的價格也不低,但大家買的就是那份心情。

  從客棧出來不遠處,我們忽然隱隱約約聽到了一股動聽的民族音樂,順着音樂聲的方向走去,看見許多男男女女正圍着篝火在縱情跳舞,舞姿雖不算太優美,但動作易學、節奏明快,很多同事很快就學會了,導遊帶着我們一起加入了篝火晚會,大家你拉着我的手,我拉着你的手盡情愉悅着,周圍還有很多中外遊客抱以友好的掌聲,氣氛頓時達到了高潮,這裡不分民族,也不分國界,大家都沉浸一片歡樂之中。麗江已不僅屬於雲南,也不僅屬於中國,而應屬於世界了。

  第三天,按照行程安排,我們要轉往西雙版納,但離開時我們都對美麗的麗江和這裡淳樸、好客的民族似乎很戀戀不捨,總感覺還有很多東西值得去了解和學習。當我們再次踏上旅遊車,翻山越嶺開往昆明時,楚雄的一段高速公路被封了,原因是某一山村發生了地震,致使很多民房倒踏,部分少數民族正遭受着巨大的困難,胡錦濤總書記在第一時間正親自趕到雲南楚雄去看望受災群眾。高速公路上的車子越來越多,但大家得知此事後,都下車靜靜地等待總書記的紅旗車隊,大家清楚地知道,現在度過的每一分每一秒都飽含着國家領導人對受災群眾的關懷和深情!

您正在瀏覽: 麗 江 情
網友評論
麗 江 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