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紅塵有愛(合奏)

紅塵有愛(合奏)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紅塵自有痴情者,莫笑痴情太痴狂……”憂鬱王子姜育恆的一首《梅花三弄》不知唱了多少年,至今聽起來依然讓人在優美的音律中,感受着對紅塵之愛的痴情。

  紅塵,由“紅”與“塵”兩個字組成,指人世間。紅色是傳統中國的最愛,代表世間的種種誘惑,象徵著生命的追求和世人的慾望。“塵”,塵埃污濁。一個“塵”字,讓我想起六祖慧能大師的詩句: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須惹塵埃。“塵”,名著《紅樓夢》第一回中寫道:“原來是無才補天、幻形人世,被那茫茫大士渺渺真人攜入紅塵、引登彼岸的一塊頑石。”生活中的我們常說的紅塵,多指世間之事。世間,自然是人與人之間的緣分與情愛。茫茫人海中匯聚在一起是緣,滔滔長河中相遇在一起是份。人與人之間的相聚與相遇,自然會有情愛的產生。

  紅塵有愛。京劇《野豬林》中林沖的“望家鄉,去路遠,別妻千里音書斷,關山阻隔兩心懸。”是紅塵之愛;蘇軾的“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是紅塵之愛;“來易來去難去,數十載的人世游。分易分聚難聚,愛與恨的千古愁……”還是紅塵之愛;看過電影《滾滾紅塵》,從張愛玲的故事中,突然想到了李清照,一古一今,她們有相似之處。同為才女,同樣擁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而結局同樣是那麼不幸,令人唏噓不已。她們的人生,也在演繹着紅塵之愛。她們行走在紅塵之中,感受了多少世間情愛。這些不都是紅塵有愛的美麗演繹么!

  喜歡瓊瑤筆下的紅塵中那一個又一個愛的故事,那一個個感人的故事,都在講述着紅塵之愛的凄美。看過太多瓊瑤小說改編的電視劇,因此也喜歡上了《梅花三弄》這首歌,喜歡音調低沉、莊重,節奏舒緩、寬廣,剛柔相濟的琴曲《梅花三弄》。在瓊瑤的故事裡,在諸多感悟紅塵情緣的藝術作品中,讓我感受到滾滾紅塵是一本書,需要慢慢的去讀。紅塵滾滾是一杯茶,需要細細的去品。紅塵世界是一條路,更是一趟車,需要自己駕駛,才能通向羅馬的幸福。《紅樓夢》是一本好書,都雲作者痴,看客更是痴中痴,漫漫紅塵之中,誰解其中滋味?很多年前看過一部影片《古今大戰秦俑情》鞏俐演的女主超越時空找到了真愛。因這部電影也學會了“紅塵啊滾滾,痴痴啊情深,聚散總有時……”這首曾經流行一時的歌曲。

  起初不經意的你,和少年不經世的我,紅塵中的情緣,只因那生命匆匆不語的膠着……人生在世,世事無常,生活不如意十有八九。人都說最好的和最壞的人演繹了歷史,而平庸的人只繁衍了種族。我們世上大多人都是平庸人,我則是平庸中最平庸的一個。我在養育後代的同時也是人世間的過客、看客。曾經聽得“起初不經意的你和少年不經事的我”,彷彿魔咒,即被蠱惑,大慟於心,莫能復言。宛如林黛玉耳聞“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的《牡丹亭》一般,心痛神痴,感慨纏綿。後來得知,詞為三毛所作,因看了些她的作品,縱然覺得不賴,卻並無有初始震動,原是好的詞句會叫人食不下咽,寢不能枕。直至多年後,自己經歷了曾經,才知道張愛玲與胡蘭成,一個不經事,一個不經意。就這樣一個不經意,演繹了多少愛的纏綿故事。

  人生一世,幾許歡愉,幾許蒼涼。人都是哭着並且緊緊攥着小拳頭來到這個世界的,是因為渴望得到紅塵中的愛和滿足。人都是笑着並撒開手離開這個世界,因為他們心中有愛,愛落紅塵,擁有了無怨無悔的人生,便撒手離開了!人們稱之為“撒手人寰”。生生死死隨人願,酸酸楚楚無人怨。婆世界的本質是不圓滿,世間一切都是無常。世間的一切美妙不過是鏡中花、水中月。曾經上蒼讓你我在今生相遇,紅塵有你,卻不能攜手同行。你我曾經共同的哭泣,也曾共同的歡笑過。茫茫人海,遼闊世界,每時每刻都會有相遇,可又會有多少人如同你我一樣,有着同樣的悲喜,唱着同樣的心曲;如同你我一樣,心靈相通,揮手間可以把永恆放在手心裡收藏。

  撫一曲高山流水,聽一笛梅花三弄。紅塵有你,紅塵有愛,今生的緣分是我們生生世世不肯放棄的渴求,在那紅塵中,因為有了你,我珍惜這相遇,幾許的幸運,幾許微笑。如今,你已不在我身邊,而你卻永遠在我的世界里。你所經歷的一切,我也曾經歷。陽光是你曾經的微笑,小雨是你曾經的嘆息。風兒是我永遠的思念,白雪是我今夜的柔情。人遠在天涯,心近在咫尺。一句叮嚀,已成為過往的記憶;一聲問候,已成為昨天的故事;一個微笑,永遠定格在我的記憶里……這定格的記憶告訴我:紅塵有你!紅塵有愛!

  上言長相思,下言久離別。走過烈陽和寒冬,時間終會教人懂。千古月夜的花落花飛,九曲長欄的雁來雁回,三生石畔的高山流水。每一個顫抖的清音都是誰的心碎?燈前簾捲風舒雲,所有的故事,已萬花落盡。在時光的斷層處望卻來生與前塵,望卻燈火闌珊,在朝潮朝落的紅塵中相知亦相忘。看看這片白雪茫茫的大地,上下幾千年、歷歷紅塵、芸芸眾生,多少人上演着悲歡離合、生死依依、溫情蜜意。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情真情痴,終究是情生情死,只落得望斷雲天淚無聲,空勞牽挂枉自嗟嘆:人生如此,浮生如斯…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游!現在的窗外,是白茫茫大地真乾淨!然而白茫茫的大地卻讓我不能忘記紅塵中的曾經。紅塵有愛,宿命相連,記憶會沉澱,季節會擱淺。我的空間,是無數篇思念或者是感悟人生的文字。我心的空間,則是你走過以後思念的深淵。只有電腦音箱里還在唱着那首“紅塵自有痴情者,莫笑痴情太痴狂……”

您正在瀏覽: 紅塵有愛(合奏)
網友評論
紅塵有愛(合奏) 暫無評論